close

我仔細打量鏡子中的自己。

笑一個~黎小溪。

星期五的下午,周休二日的前一天,你要很開心才對。

你不是決定今天晚上要和咪咪跟郭熙明那一掛去夜店玩嗎,今晚你決定要放縱的呀!你還決定,如果郭熙明再邀你喝酒,你要嘗試的呀!你看看你,還蹋著眉!像什麼話!

我對著鏡子努力的拉高我的嘴角~黎小溪,你笑起來好難看!

補點腮紅吧!再上點唇蜜吧!你好棒,你已經一個月沒寫信給趙宇航了!真的~你忍住了!所以你要給自己一個獎勵!你變大人了!你不是還想,今天晚上要做大人才能做的事了嗎!噢~~不可以反悔哦!社團跟郭熙明那一群人會把你看扁!不可以臨陣脫逃哦!

媽不是一直說你二十歲了嗎,要成熟一點!要像個大人!不要再跟小孩子一樣追著趙宇航的背影!你不該把趙宇航當成你愛吃的糖非要到不可!不行!噢~~~你幹嘛還一直想著趙宇航!他不再疼你了!他有一個笑起來很甜的甜心你忘了嗎!媽說你青春可愛的呀!媽鼓勵你多跟朋友出去玩的呀!今晚、那就去呀!別再想趙宇航了!他啊~他只把你當成打發寂寞的消遣品!等到回臺北一看到正牌甜心馬上就把你甩了!

喂,你看看你身邊的好友,心怡要結婚了、佳佳又開始跟男生約會了、連咪咪上星期也偷偷跟你說她跟男友在花蓮民宿過了第一個夜晚-你好遜哦!你看看你!你又不是沒人追、又不是長得不漂亮,你怎麼不懂得跟男生一起玩樂呀!你怎麼不讓他們來填滿你的大學生活呀!噢~~~你也曾經有那麼兩三次感覺到你的身體在說餓呀!跟男生在一起好玩的呀!笨呐你!

決定了哦!不許打退堂鼓哦!郭熙明很帥的嘛,學校有多少女生迷他呀,他又交過那麼多女朋友,他知道怎麼讓女孩子開心的~~玩嘛!就找玩家呀~~是吧!我深呼吸,打開浴室的門,走出浴室。

客廳的電話響了,媽接了起來,我聽到她喂了好幾聲,又掛斷。

「是誰?打電話又不出聲。」我聽到媽媽的碎念,然後她把電話掛了,從沙發上站起來,看到我。「小溪,你要去哪?你……你這牛仔短裙太短了吧……去!回房間再換一條。」

「我要跟社團的同學出去玩。」媽最近管我管的好嚴,這也是我想去夜店放縱的原因之一……只要我出門,媽就會東問西問,我知道,她怕我去找宇航哥,但是天知道他現在人在哪裏!

「跟誰?」

「郭熙明。」我不能否認我有一點賭氣。

「你-」媽正要念我,電話又響了,我趁她轉身接電話的時候,快步走向鞋櫃換鞋。

「喂?喂?喂-你很無聊耶!你再打來我報警-」然後媽瞪著話筒,楞了一下。

「怎麼了?」我跨出陽臺,拉門還沒關上,看媽還在出神,便開口問:「是誰啊?」

「不知道,掛掉了。」然後媽看我:「小溪,你有接過這種無聲電話嗎?」

「沒啊!」我聳聳肩。看一看牆上的時鐘,我準備拉上拉門。

「黎小溪,你等一下,你給我換一件褲-」

「媽~拜拜!」我在媽要從客廳沖過來的時候,迅速跑離家門。


*********************************************************************


我坐在趙爸的店裏,吃他專程為我烤的鹽烤雞心、羊嫩肩肉串、烤甘貝串、沙朗牛肉串。

厚~~~我桌上的手機又在震動了-很煩耶!我都已經傳簡訊、傳語音訊息、傳Line說我家有事,郭熙明那一夥幹嘛還一直打來啊!!!

「趙爸!」我把手機拿給站在櫃檯內正在處理草蝦的趙爸。「你幫我接!」

「我?」趙爸兩手拎著兩隻比我臉還長的大草蝦,愕然的盯著我。

「對!假裝是我爸,就跟他說,我家晚上有急事要處理到明天-不!說要處理到星期日的晚上,所以我都不能跟朋友出去玩!」我硬是把手機推到趙爸眼前。

「哦……」趙爸把那兩隻為我準備的大草蝦擱在砧板上,雙手洗了洗,幫我接手機。

「喂?哦,小溪家有事……我她爸,她到星期日都不准出去玩。再見。」

「Yes!」不錯!趙爸處理的乾淨俐落,不愧是拿刀的!我給了趙爸一個激賞的眼神,然後拿過手機,直接按關機。這樣那群人就不能取笑我膽小鬼,因為我家裏有事啊!

「小溪啊……」趙爸一邊處理草蝦,一邊跟我說話:「你應該很多人追哦?」

「嗯哼。」我點點頭。是不少。

「那……」趙爸有一點欲言又止。「都沒有比較中意的嗎?這麼漂亮的女孩子,星期五晚上怎麼會一個人吃東西?」

有一個很中意的啊,就你兒子啊。我垮著一張臉,噘起嘴。但你兒子也不知再跩什麼啊,我都沒臉皮、沒自尊到那種程度了,他還是不要我啊!

「趙爸,徐珊珊真的有那麼好嗎?」

「啊?」趙爸看了我一眼,又低下頭說:「我也不知道啦!」

「你不知道?」我豎起眉毛瞪他:「那你當初幹嘛把她介紹給宇航哥!」

「哎唷……那時候我哪知道你……」趙爸咕噥著:「喜歡我們家宇航啊!」

「我跟徐珊珊誰比較可愛?」

「當然是你啊!」趙爸睜大眼,很理所當然的說。

「我跟她誰笑起來比較甜?」

「還是你!」趙爸篤定的語氣不容人質疑。

「那我跟徐珊珊你比較喜歡誰當你媳婦?」我逼問趙爸。

「這……」他一臉我在欺負他這個老人家的模樣。

「誰?」

「小溪,光我喜歡沒用,要宇航喜歡啊!」趙爸放下刀,很為難的看我。「我也不知道宇航在想什麼?當初跟徐珊珊分手也莫名其妙,跟你也搞得我一頭霧水……唉……我一直以為他喜歡你……可是突然變來變去……」

我眼睛紅了。「你喜歡我那宇航哥為什麼不喜歡我?他為什麼選徐珊珊?他怎麼不跟你一樣也選我?他不是你兒子嗎?」

「兒子是兒子,我……我也只是把他的身體生下來,他的想法也不是我能左右的。」

「你到底有沒有把我的信寄給他?」

「小溪,你到底還要我發多少誓?」

我吸著鼻子,想把眼淚吞回去,偏偏就是多到大到我吞不回去……我低下頭,顫抖著肩膀……「趙爸,我……我好恨宇航哥!我恨他!恨他!」

「小溪啊……」

我把臉埋進雙掌之間,忍聲哭泣,因為店裏還有其它客人,我聽到店門叮咚打開的聲音。

「你生的兒子比你手上拿的那把切魚刀還利……他一直在割我的心……嗚……趙爸,我的心被他劃過一刀又一刀……一刀又一刀啊……可是我不敢讓我家人知道……你們都不知道我的血一直一直在流啊……」

「小溪……」我聽到趙爸無奈的聲音,我知道……他無能為力,因為宇航哥的選擇不是我,這個年代,他無法左右孩子的想法。「其實他……唉……其實宇航……」

「我的人生……不斷失血……二十歲的花樣年華失去血色、失去該有的玫瑰色……你們都不懂……都說我年紀小、都認為這是一時的……就連宇航哥也不懂……我不明白這樣的痛楚到底要證明什麼?證明我是人?我活著?我有神經嗎?我有人的感情嗎?」我的雙掌已經承接不住那些淌出的淚水了。「我開始質疑我的人生了……才幾歲啊我……竟然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要這樣痛苦的活到老了?」

「小溪,別哭了!唉-我……我替宇航跟你說對不起……你別哭了!」

「我恨死他了!我恨趙宇航!我恨他!全世界最恨的人就是他了!」我伏在桌上哭泣,讓別人看見又何妨,我的心在流血啊!我管丟不丟臉!「我再也不要看到他……就算他退伍回來!我要去打工!我要存錢搬出家裏!我要到外面住!我這輩子再也不要看到他!我不要……我不要看到他開開心心的跟徐珊珊在一起……我不要見他!再也不見我最恨的人了!我恨他!恨他!恨他……嗚……我恨他啊……」

有人拍拍我的肩,像在安撫我,好熟悉……我抬頭向後看,是-

「爸!?」

爸爸看著我,緊緊的皺著眉,他臉上也罩著濃濃的憂慮。

我們家的老好人爸爸,我一直以為他很中意宇航哥的,但是,唉,我也一直以為宇航哥永遠不會不理我啊-我這些『一直以為』最近總是失准-這都是我的自以為是羆了。

我趕緊胡亂抹抹臉上橫溢的淚水,從高腳椅上跳了下來。「哦,爸,嗯……我剛看新聞……就……最近很轟動的小六男童割喉案,新聞報得太細、太血腥了……我一時忍不住就哭了。」我不想讓爸知道我是為了宇航哥而哭,我不想他又去跟媽通風報信,我更不想他壞了我想搬出去住的計畫!

「我知道,嗯,」爸點點頭。「大人殺小孩。」

「對、對呀!快九點了,我先回家了。」我拿起我的斜肩包,匆匆跟趙爸說了一聲再見,低著頭走出趙爸的店。


*********************************************************************


今晚,大姐帶著小星星去參加兩天一夜的幼兒夏令營,只有我一個人待在房裏。

很孤單……平常,還可以跟小星星說說笑笑,今天晚上……我失神的坐在床上,拼小星星的三百片拼圖。

叩叩叩……有人敲我的房門,我嚇了一跳,掌心裏的拼圖被我捏皺了……我走過去開門。

「爸?」

爸提了一個紙袋給我。「拿去。」

我接了過來。「什麼?」

「你看就知道了。」然後爸又從口袋裏面掏出三千塊給我。「不要讓你媽知道,這是我這個月的私房錢。」

爸到底在幹嘛?我遲疑的接了過來。

「等一下我會進房間跟你媽聊天,儘量跟她聊晚一點,反正你二姐最近很多可以讓她聊。」爸爸拍拍我的肩膀。「我看著長大的小孩我知道……明天早上早一點出門,記得出門的時候小聲一點,否則我制不住你媽。」

我腦筋轉了一下,然後,我趕緊打開紙袋瞧瞧,拿出其中一封信……

「爸爸~~」我激動的跳起來抱住爸爸。「謝謝你!」

「噓!噓!」爸爸拍拍我的背,小小聲的說:「別讓你媽聽見。」

「爸爸~~我愛你!」我緊緊的抱住這個好愛我的爸爸。

「騙人!你現在愛的男生已經不是我了。」爸爸用手抹抹我的眼淚,他的眼眶也紅紅的。

「永遠都有你!」


*********************************************************************

我坐在床上,把紙袋裏的信全部倒出來。

他有回信的!有的!我顫抖的手指拿出其中一封,每封信都完好無缺,上面寫著宇航哥他家的地址與他自己的名字,我依上面的郵戳按照日期順序排列……然後打開第一封,裏面還有個信封,上面寫著我的名字-黎小溪……

我鬥大的淚珠又滾落下來……我咬著唇打開署名給我的信封,抽出裏面的信紙……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