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世界變了。

變成冰凍的荒原,寸草不生、生命滅絕,明明十二小時以前,我的世界還是一片陽春煙景、鶯飛草長,為何瞬間進入了冰河期?

我睜開眼的時候,媽媽就坐在床邊打瞌睡,我看著她,想起下午媽拿一本厚厚的原文書猛K我,忽然覺得,比起宇航哥無情的話,那一頓打根本不算什麼。

我看著媽,怎麼覺得她比我白天看到的老了一點,鬢邊又多出了幾根白頭發……我坐起來的時候,媽媽也驚醒了。

「小溪!?」媽坐直身子,雙手不斷摸我的臉、摸我的身體。「有沒有不舒服?要不要媽媽帶你去醫院?」

我搖搖頭,看到從小疼我愛我的媽媽,雖然她打我罵我比其它姐姐都多,但是我心裏一直知道的-媽媽是愛我的!「媽-」我好委曲的喊了一聲,抱住媽。

「別哭、別哭!清清都告訴我了,她下班回來在中庭看到你跟宇航……」

聽到宇航哥的名字,我的心又被捏成一團了。宇航哥當我是什麼?他把我的心像衛生紙那樣,揉成一團,丟到地上!「媽,我真不敢相信,宇航哥會這樣對我!他在高雄的時候,明明就……明明就……」我泣不成聲了。

「小溪,」媽媽溫柔的拍撫我的背。「不要再哭了!媽媽知道,媽媽都知道!從宇航去當兵以後,你就常常掉眼淚,我的小溪不是這樣的!我的小溪最愛笑了!媽媽還是喜歡看你瘋瘋顛顛的像個小孩子一樣……」

媽說著說著也哭了,我想我是個壞小孩,媽媽那麼愛我,可是我卻一直惹她生氣。「媽,對不起……你也不要哭好不好?」

「好。」媽媽抹掉她的眼淚,也抹掉我的眼淚。「小溪,那你聽媽媽的話,不要再去找宇航了,好嗎?」

我看著媽,眼睛睜得大大的,我的腦袋一空,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媽。

「我一直以來擔心的事果然成真了!爸媽不該讓你跟宇航太接近……我們全心的信賴宇航,對他毫不設防,讓你幾乎天天往他家跑……果然,這樣還是不對的!你上大學後,到了可以談戀愛的年紀,難免會對身邊最靠近的人產生錯覺,可是這個不是愛情,這只是一時的迷戀-」

我搖頭,「媽,是不是愛情,我自己知道。」我那抨動的心跳騙不了我、我那狂喜的靈魂也騙不了我、我那燃燒的身體更騙不了我!

「你以為你知道。」

「是真的,」我真的知道,「我愛他……很愛很愛……」淚水又大到我的眼眶無法承載,就像我胸口衝撞的真心,它呐喊著有話要說,我向我的媽媽坦白:「媽,當宇航哥吻我的時候,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受,我認識他很久很久了-」

「你當然認識他很久,當你還是個小Baby的時候,宇航已經七歲了,他跟他過世的媽媽都抱過你。」

「不只,我認識他不只這十九年!」我很篤定:「媽,我上輩子、上上輩子、上上上輩子……」數不清經歷多少的輪回了!「我在我們都還不知道的時候就愛上他了。」

「笨小溪,這全是你的幻想,媽媽知道你跟郭熙明是鬧著玩的;宇航是你的初戀,你會無限美好的想像-」

「媽,你為什麼不相信我呢?我長大了,我想跟我最愛最愛的男人談戀愛-我想跟宇航哥在一起!」

「你長大了?你現在有多大?你才活十九年,你知道什麼是最愛?」媽媽柔聲的斥責我。

「一定要很大很大才知道什麼是愛嗎?媽,那我是不是要活到九十歲,才知道誰是最愛?」當我這麼老的時候,我要怎麼跟我的最愛天涯海角?我要怎麼跟我的愛人海誓山盟?我要怎麼跟他花月良宵?「媽,不要拿年紀來壓我,歲月也許可以增長一個人的見聞、累積一個人的智慧,但是歲月不會無中生有變出一個愛人給我!有的人活一輩子還沒有談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轟轟烈烈?光聽你說這四個字就知道你太幼稚。愛情如果像放煙火一樣,咻~~砰!很燦爛但是很快就沒有了!」

「媽,我說的轟轟烈烈不是表像。」是指我的靈魂所受到的激蕩!是指我的感覺所遭遇的震撼!是指我的大腦遭受到的波動!這些全是在我身體內發生的,除了我的他,誰都無法與我心有靈犀的同感。

「小溪……」媽歎氣,聲音低微:「沒錯,你談戀愛了,變成熟了,說起話來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你長大了,就不管媽媽了嗎?」

「我沒有不管你啊!」我怎麼可能為了誰割捨我的家人,就算是宇航哥也不可能,而我也不會要宇航哥離開趙爸。

「你完全不聽媽的建議啊!你現在一頭熱,只想著談戀愛的美好,你有考慮到以後嗎?」

「談戀愛就是遇到對的人,跟著感覺走,為什麼要去考慮那麼多?」這樣前思後想、左右踟躕,我的心要怎麼感受戀愛的美妙?

「你太幼稚了。」

媽又再一次這麼說我,但我覺得是她想太多。

「你不怕你耽誤到宇航?」

「我為什麼會耽誤他?」如果我在我不是黎小溪之前就愛過他,那我這輩子當我是黎小溪時,我也註定要跟他依偎一生了!

「你要嫁他嗎?」媽嘲弄的說。

「是啊!」我想也沒想就回答。

媽正色看我。「小溪,你跟宇航在一起多久?」

「我說過了,很久很-」

媽語氣變得強硬:「不要跟我說什麼上輩子就愛過這種鬼話,這都是你一個小女生的幻想!如果你只想享受談戀愛的感覺,那你就是在耽誤宇航!宇航當完兵、念完博士、再工作個一兩年,他就要考慮結婚生小孩,那個時候你才幾歲?頂多二十三歲!你要這麼早走入家庭嗎?你要這麼早生兒育女嗎,黎小溪?」

我咬著唇,我是沒想過那麼多、那麼遠,但是我早就在心裏決定,我要當宇航哥的新娘!我要跟著他一輩子!

「而且宇航他爸年紀大了,雖然肝癌的手術很成功,但是他的生活起居就是需要人家關心照料,你能當他們趙家唯一的媳婦?你可以嗎?你行嗎?」媽媽的眼睛犀利的盯著我。「黎小溪,你知不知道逢年過節就要拜拜的習俗?拿最簡單的來說就好,你知道拜祖先跟拜神明所要準備的祭品有什麼不同?你知道到靈骨塔看趙媽媽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嗎?」

「不知道。」我看著媽,不回避她鋒利的眼光。「我可以學,宇航哥也會教我。」

媽冷笑:「黎小溪,不要想得這麼美好!你連燒給祖先的冥紙跟燒給神明的金紙都分不清楚,你能做什麼!」

我漲紅著臉說:「我說我可以學!」

「你也要看趙家有多少時間跟耐心可以讓你學?你的皮為什麼這麼厚?就是要討苦吃?你以為當趙家的媳婦輕鬆?宇航是獨生子,你就有生兒育女的壓力!老趙的身體不好又有一家店,你就要有撐起一家店的本事!黎小溪,你那三個姐姐也許可以,但是你-你是我生的,你多少能耐我會不知道?」

「你想太多了!」這些我從沒想過!為什麼我現在不能只專心談戀愛就好?為什麼談個戀愛要這樣三心兩意東想西想?

「這就是現實的人生!」

我的淚被媽媽逼出來了。

「小溪,媽媽是為你好。」媽又把我摟在懷裏。「媽媽任何考量都是為了你,我不要我的小孩吃這種不必要的苦,如果可以預防,我絕不會眼睜睜的看著它發生!你乖乖的,聽媽媽的話,不要再想宇航、不要再去找宇航了……宇航不適合你……更何況,宇航不是拒絕你了嗎?」

噢~~媽媽又說到我的痛處了!

「我的女兒可愛青春又漂亮,多的是男生搶著要,你何苦委曲自己去碰宇航的釘子。人家宇航……」媽媽給了我當頭棒喝:「不愛你啊!是你自己一頭熱……自作多情啊!」

「媽,不是這樣子的……不應該是這樣子的……」我像遭受到了致命的一擊,抱著媽媽大哭:「宇航哥親口說過他愛我的……在高雄的時候……他如果不愛我,為什麼吻我?」

「男生當兵都很寂寞的。」

媽跟宇航哥說同樣的話……「所以我是宇航哥用來打發寂寞的消遣品?」我推開媽,睜著淚眼望她。

媽垂下眼睛,她歎了口氣,臉上閃過複雜的情緒,她只是摸摸我的頭,沒再說話了。


*********************************************************************


宇航哥,我該決定讓你變成躺在我心底的一個名字嗎?

然後,任由歲月的塵埃慢慢的往上堆積,一層覆蓋一層,將趙宇航三個字壓到最底層、壓扁、壓平、壓到薄到連我自己都忘記了嗎?

到老了的那一天,再清空,赫然發現,最初的愛戀,到時候我的心臟還會像現在一樣呈現相同的悸動嗎?

那天晚上,媽媽睡在我房裏,小星星跟爸睡,大姐回台的第一個夜晚則是在二姐跟三姐房間打地鋪(真是對不起她),媽顧我顧得牢牢的,我只能壓下滿肚子疑惑跟不甘心,窩在家裏。

隔天一早趁媽在浴室梳洗的時候,我偷跑出門,我想再去找宇航哥,但是-他清晨五點就背著行囊下高雄了。宇航哥是在躲我吧!所以用逃命般的速度離開臺北。

我想沖下去,但是我身上沒錢……唉……趙爸關上鐵門後,我傻楞楞的站在宇航哥他家門口,心想著自己到底在幹嘛呢?我沒有自尊嗎?我是否跟媽說的一樣在自討苦吃?我何苦一直拿自己的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

老媽開始嚴格控管給我的零用錢,我沒有錢再搭高鐵下去找宇航哥了……媽每天都在跟我耳提面命,叫我不要這麼厚臉皮,一直去倒追宇航哥……而大姐跟小星星和我睡同一間房,我現在連哭泣都不能發出聲音,只能窩在棉被裏面……哭到快缺氧。

我想他,很想他,瘋狂的想他,不能克制的想他!就算他說那些話傷害我,我卻還是好沒用的喜歡他愛他!每天當我醒來,陽光還沒有拜訪我的視線,我的腦海就浮起宇航哥的身影;每天當我睡去,夢境都還沒開始,宇航哥的面孔就出現在我緊閉的雙眼前……我努力掩飾我的憔悴、我假裝自己很期待大二新學期的到來、我很辛苦很用力的笑著……

這個家,只有大姐懂,不只是因為她跟我住同一個房間、不只是因為她最冰雪聰明,而是因為……她是跟宇航哥當了十多年同學的人。

大姐給了我一絲希望:『我從來沒看過趙宇航有為哪個女生這麼苦惱過,要說他不在乎你,我絕對不相信!小溪,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愛他,那去找他問個清楚!也許離開臺北,少了家人的束縛,你們兩個人會比較自在、比較坦率。』

『我找不到他了。趙爸說……宇航哥已經不在新訓中心了,他坐軍艦出海了,一次出去要一個星期或半個月,回陸地的時間不確定,放假也不固定。』

『寫信給他啊!』

『趙爸不跟我說他的地址。』

『那你就把信丟給趙爸,我告訴你,他一定會寄給趙宇航的。』

『真的嗎?』

『相信我,父母都希望孩子幸福快樂!』

『是哦?』我模模糊糊的想,幫我寄信給宇航哥關幸福快樂什麼?但是我還是相信大姐,大姐最有智慧了,而且她的直覺最准了,她跟宇航哥認識這麼久,她會叫我寫信一定有她的道理。

於是,在我唯一的盟友鼓勵下,我開始人類古老的交流方式-親筆寫信。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