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閬風顛狂風驟捲,彩綢衣帶翻然起飛,皓髮翠鈿盈然齊旋,西王母站在崢嶸寥廓的閬風顛,雲密密,風蕭蕭,一雙美眸望穿霧雲瀰佈,看向南方雲夢大澤。

 

淨華劍氣凌霄而出,穿破雲層,直逼九天,震動天界。

 

上個大千世界,她受第二夜臨終之託,保管淨華劍,一直到此世,闕處陰以黑狐之姿在玄圃堂長跪十萬年,她才原劍歸還。然而,在保管淨華期間,有一日,光芒萬丈,煥煇太空,迦陵頻伽、白鶴孔雀先後來到,西王母見朱霞九光,梵音流佈,知是大德菩薩降臨,連忙出瓊華宮,率崑崙墟眾玉女,下拜迎接。

 

智積菩薩紺目澄清,『王母,』垂眸而笑:『謝妳為我徒照看淨華。』

 

『回智積菩薩,實是與第二夜因緣之故,未嘗有功。』西王母頭面禮足,雙手合十。

 

『起來,淨華得至此世,確實是王母之功。』

 

『不敢居功。』王母聞言即起。

 

『我在他化自在天碧波蓮池以閻浮檀金煉就淨華,賜以第二夜,望他盡一切惡淨一切善,然因果有誤,菩薩欲救不得。』智積菩薩面目宛然,慈光赤明。

 

『因果法則,自作自受,吾今日猶在此世紅塵,亦為,』西王母了然,『自決因果而來。』

 

『第二夜本靈實乃共命之鳥,一為男相優波迦樓嗏,只食爛果實,一為女相迦樓嗏,得食美味果;共命之鳥由佛陀化生,非出自陰陽相交,兩者既是兄妹也是姐弟。然,一日,優波迦樓嗏誘迦樓嗏食下有毒的果實,因此,雙雙毒死。我見優波迦樓嗏根骨奇絕,佛緣深厚,便救活他,當時我猶不信女身能成佛。』

 

『瀟瀟便是迦樓嗏?』

 

『不。』智積菩薩磬欬言笑。『瀟瀟親手餵食牛頭栴檀香果予他,優波迦樓嗏首嚐清甜滋味,優波迦樓嗏念念不忘,第二夜便要為瀟瀟殞命兩次。因果錯綜複雜,許多相會皆是久遠劫來無數交集。優波迦樓嗏食過兩次甜果子,他依舊念茲在茲,無遮果樹結的果子,菩薩難救。貌美絕豔的女子如何潛心修道?但法華會時,我親眼見龍女成佛,文殊師利法王子令我相信女身亦可成佛,法華會後,我便向地藏菩薩相求度化迦樓嗏。』

 

女相的迦樓嗏……又是誰的本靈?西王母不解。

 

『她與第二夜師出同門,一脈相承,兩人又曾經血脈相連,淨華將輾轉傳至她手上,她便是我的再傳弟子。』智積菩薩手化一顆摩尼寶珠,音聲如梵,條達和暢:『王母,淨華在黑狐手上不會太久,來日,若妳再見淨華現世,因緣成熟,妳便知誰是迦樓嗏,親手將本珠化予她,轉化至剛純陽的淨華劍靈,增進她內力,再加上第二夜傳授她的〈紫磨心訣〉與〈紫磨劍訣〉,盡一切惡淨一切善,何為善惡?因果而已。望她能斷淨因果業報,重返師門;也望王母,助優波迦樓嗏盡早還清無遮果的債,還歸我土。』

 

西王母歎了一口氣,摩尼寶珠她就供在天墉城的安金臺上,今日見淨華劍破雲霄,想來是迦樓嗏已得到淨華劍……第二夜,你命運多舛,終究是被靈均傷得太深,再也無法手持淨華劍與妙華劍正面對決……

 

但她也是為決因果而來。智積菩薩說得沒錯,何為善惡?因風土環境不同,因思想立場各異,因日移月異而殊,宿敵靈均自然認為他是對的,她西王母又何嘗不以為自己才是正確的一方,其實,都是為解決因果。

 

自業自了。

 

 

紫霞燦爛,青雲為城,仙童鼓瑟,玉女散香。

 

西王母耳聽瑟聲,如芭蕉新雨,滴透人心。唇掀一笑。

 

金衣緩至,白髮如她的一般銀皓似雪,東王公走進洞虛宮,未坐上凝陽座。他向來與她平起平坐。

 

「好久不見。」近來故人頗愛造訪蒼靈之墟。「又為第二夜而來?」上一個大千世界為第二夜來求他的續命金丹,他金丹一給,第二夜戰死的消息便傳來。太晚。

 

見赤面郎,威嚴態,身著金衣,一如往昔。但是,有舊情,有回憶,卻無心,情之一劫,兩人在上一個大千世界便已順利度完,除了登峰造極的修為化境,兩個神仙都無心再續前緣。

 

「如吾之子。」

 

「多此一言。」

 

她再作解釋。「此番非為第二夜而來。」

 

他從未介意。「說吧,那是為何而來?」

 

西王母穠桃玉面淡出一笑。「此次前來,借你薠蘅瑱一用。」

 

薠蘅瑱,塞入耳中的美玉,以此化形骸於無形,飛步空行,元靈的氣息消散,除了佛菩薩,誰也察覺不出耳塞此玉之人。

 

即使是靈均這樣的創世神也察覺不出。「妳想潛入白露山?」

 

「正是。」錦鏽微動,粲然一笑。

 

「靈均與我的交情,亦不在我與妳之下,更何況我與他同是創世神,互不干涉,」東王公未提靈均前些日子造訪一事。「我豈能幫妳。妳放白華,已是不對,但他放南陔,也是不該,妳二人舊怨,我不會選邊站。」

 

朗朗晴空之下,什麼都逃不了日神的雙眼。西王母從懷中取出摩尼寶珠,登時,洞虛宮大放異彩,金光更勝烈日,瑍爛景明,梵光圓滿。「我不敢在日神面前說謊,此摩尼寶珠乃智積菩薩所託,囑我交付一名女子。」

 

「琬琰公主?」龍女獻珠於世尊,疾速成佛。

 

西王母搖首,「方諸山的第一不染,你可忘了?」

 

是了……靈均是帶著紫衣不染一道造訪……上一個大千世界,紫微園的花匠……目覩摩尼寶珠光采,慶雲毫光,菩薩之珠,若非智積菩薩所賜,她如何能有。既然智積菩薩插手此事,必有因果牽涉在內。靈均是文殊菩薩欽定創世的神仙,第二夜戰死時智積菩薩未發一語,亦未參予此世創世,時至今日才見智積菩薩寶珠,看來,智積菩薩亦不捨愛徒。

 

東王公向來便知,因果只有交錯,難分對錯,「智積菩薩出手是想釐清因果?」

 

「不是。祂只是信了女身亦可成佛。因果之事,菩薩力有未逮,需當事人自己解決。」西王母收起寶珠。「那你現在是借還不借?」

 

怎能不借!東王公手化一美玉,智積菩薩出面,說什麼也不能不借!

 

西王母接過美玉,薠蘅瑱玉白如雪,塞入耳中,與她的皓髮兩相輝映。

 

「用完速來還我。我借薠蘅瑱,是見智積菩薩寶珠,妳若拿來對付靈均,非我之罪。」東王公面目凝重,沉沉說道。

 

「知道了。」

 

西王母羅衣熒煌一旋,轉瞬即滅。

 

*************************************************************************

 

 

『蓮花水,龍中髓,瞻波蘭苣,天女之髮,堙羅槃那象牙……』墨不染見闕處靜揮毫,待墨乾之後,將兔毫筆置於筆架上。

 

「這是什麼?」

 

闕處靜怔了一下,低聲,他頸上有傷,不宜說話,這幾日,他是由用紙筆與墨不染交談。「我思索出的……」他騙了她,沙啞開口:「……華黍解方。」

 

「華黍?」墨不染搖搖頭,「處靜,你見過華黍?靈均不是才要你為白華解盲嗎?據我所聞,華黍尚未現世。」他一定是受了妙華的傷,傷了元氣,失了心神,墨不染心一軟,伸手輕卸他頸上的黑巾。「你別說話,我再幫你上藥。」處靜是醫藥之神,雖受神劍所傷,但是他精心調配的雪蓮藥膏,對治劍傷十分有效,不數日,碗大的傷口漸漸彌合……靈均這次下的手……重了些。讓處靜連說話都很廢力。

 

闕處靜伸手一撈,將她抱至腿上,墨不染掙扎欲跳,他沙沙開口:「妳再動我傷口就裂了。」

 

墨不染輕歎一口氣,天狼對她情根深種,處靜待她亦是一往情深,她對他是感激與愧疚。可若論男女之情……第一不染是癡心錯付?墨不染要一錯再錯?天下夫妻,不是有情,便是有義,要情義兩全的……墨不染心酸的想,還真需要上天垂憐。一般男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親洞房前,連見也沒見過,遑論相愛,她為何這麼不知足,偏偏去想那個與龍女有婚約的文章之神?何不憐取眼前人?

 

墨不染倚在他懷裏,咬著唇瓣,眼裏有淚,閃閃發光。那日靈均雖然站在她眼前,可她覺得她與闕處靜才是一個世界的人,褐眸懂她的自卑,不像靈均眨著那雙烏黑如漆的眼睛,狀似純潔,狀似無辜,他白的不懂她的黑,可處靜理解她的沉,因為處靜也一直在低壓凝滯的濃墨之中苦撐,頓時,墨不染心酸自苦,那潔白的張生與她咫尺天涯……

 

高高在上又怎麼樣?位高權重又怎麼樣?掌握天下知識又怎麼樣?靈均,你可理解在低層長大的墨不染卑微渺小的心理?闕處靜雖是黑狐國太子,自幼生在王室,但是,有了這二十萬年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經歷,他明白了忍氣吞聲的壓抑;在雲夢大澤行醫了二十萬年,他也看盡了現實世態的炎涼;總歸,在別人的地盤上生活,看別人的臉色行事,更貼近墨不染仰別人鼻息的生存經歷。

 

靈均,你看得懂委曲二字,可你嚐過委曲是什麼滋味?文章之神,你在富麗典雅的郁離館內選書刪書,受盡欺凌的文字入目,可受盡欺凌的感受可入心?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要怎麼相愛?書上說的容易,但是付諸實踐總是諸般困難。他與墨不染已是隔著千山萬水,但,靈均與墨不染……恐怕是天地雲泥!

 

在靈均眼皮底下,不得不替白華解盲,但是……依處陰給他的毒引,他第一個要煉的解方便是由儀!

 

解藥他要一次一次慢慢給,他要靈均來求他!最後……他要帶著墨不染遠走天涯,黑狐國就留給處陰去收拾吧,處陰愛怎麼興風作浪就怎麼興風作浪,他背後還有一個西王母可以倚靠,但是,闕處靜手指揉捻著墨不染潔白晶瑩的臉頰,依依戀戀,實在是不捨她走,可是,依墨不染目前持有淨華的身手,只有她去帶毒引與藥引,靈均與雲中君才奈何不了她!

 

「不染,我需要妳回黑狐國帶冰火種與特殊的藥引。妳在琉璃巖雖安全,但也別老是這麼關著,會悶出病來的。琉璃巖對淨華來說太小,亦不適合妳施展劍法。」

 

「嗯。」她從前亦甚喜愛琉璃巖與黑狐國沿途的風光,墨不染拾起墨跡已乾的絹帛。「就你方才寫的這些藥引嗎?」

 

「對,記得這絹帛只能給我父王母后看。」

 

墨不染比往常多問了兩句:「真的是華黍藥引?你有把握?」

 

不染,靈均的確把妳變得有些野了。闕處靜笑了一下,「不是同妳說是華黍嗎?白華解了以後,靈均一定又要我解其它毒了,倒不如我先煉,免得他又逮到機會刁難我。妳也知道,靈均是巴不得我死……」

 

「我知道了。」墨不染摺好絹帛,塞入袖口。「我明日啟程。」

 

墨不染從他身上跳了下來,「我一早啟程,先去睡了,你也快歇息吧。」

 

歇息?又是在書房的小床歇息?他想躺的……是有她的黑紗帳!闕處靜沉默地望她消失的紫紗影。靈均若在,妳便會抱著一絲念想,靈均不在,妳才會心甘情願跟著我吧……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