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7夢.PNG

 

窗外紅龍不再吐焰,桃花爛成灰燼,菡萏漫立在錦屏之畔。寒山重重,山徑曲折,蹇驢一隻……

 

提水的陸景與仙僮退出寢殿,藏身在錦屏之後的妳又不安份。

 

我低眼一瞧妳遺落在地上的隱身篆符。九鰭術法?上古時期,北溟仙君素與九鰭一族相善,他若習得此法再傳予妳也不奇怪。只是這九鰭術法恐怕北溟仙君使得不上手,法力低微,使過一次,便不再見效。失傳的九鰭隱身術,難怪一開始能騙過我的眼睛。

 

「不該是蹇驢一對嗎?」妳的手指在錦屏上比劃。「天陰雨溼,山徑崎嶇,泥濘不堪,蹇驢一對不是才好互相照應嗎。」

 

我盯著錦屏上的繡樣。「妳從何得知天陰雨溼。」

 

「此時此景。」妳的聲音從錦屏另一側傳來。「夜不點燈,房內一片黑暗,外頭現下又銀雪紛紛,錦屏山上自然夜雨嚴霜,山徑溼滑。」

 

妳從來都能三言兩句驚風雨。顏淡,我的肯定是埋在夜裏,躲在屏後。

 

不點燈,是不想讓陸景發現妳就在我的寢殿裏。

 

「仙家之驢,不需成侶。」我慶幸眼中欣賞的微溫在黑夜的掩飾下不會洩露。

 

「又來了!老是這麼仁義禮智信、存天理滅人欲的你煩不煩啊!」妳從錦屏探出半個身子,

 

我見妳身上衣衫齊整,暗暗鬆了一口氣。「顏淡,妳對我越來越沒有尊卑禮節了。」但我這也不是在斥責妳,只是隨口一句。

 

「就只有你我兩個人,又黑燈瞎火的,還講什麼上下尊卑。」

 

「妳對北溟仙君也這樣?此時此景,若換成帝尊,妳也這樣?」

 

「嗯……」妳躊躇了下,道:「北溟仙君是老人家,我必得尊重他的歲數。帝尊嘛……上下尊卑的禮節是一刻也不敢忘。他可是帝尊,隨便就能罰我上天刑臺。」

 

「妳就不怕我罰妳上天刑臺?」而且,事實上,我與北溟仙君的仙壽不相上下。只是我修為高,得道早,所以就一直保持在我晉升上神時的相貌。

 

「我一個小小仙侍能犯下什麼大錯要上天刑臺?我顏淡雖不符天界上神們的期望,成日在修仙法、升仙階上頭孜孜矻矻,但是我心胸坦蕩,不欺人不侮人不凌人不害人,沒那個資格上天刑臺。除非……」

 

除非什麼

 

我見妳又將半個身子退回錦屏後頭

 

怎麼不說話了?

 

我聽到寢殿外輕昀吩咐值夜巡防的換哨聲,聽見北窗外雨雪紛紛的落土聲,聽聞屋簷上星子滾落的鐵馬叮噹聲,就是沒聽見妳的聲響。

 

我站定了一下,沒有過多意識的移開步筏,繞過錦屏……

 

 

妳輪廓的線條很是動人

 

北窗的銀白色雪光斜斜照射進來,妳側身坐著,倚著錦屏山,微微仰頭望向窗外。

 

窗外雪花綻開,窗內的一朵菡萏青春少艾。長長的睫毛細緻地鬈曲,隨著妳眨眼上下柔蕩,最微妙的水漣亦盪不出妳掀睫的曼韻。望舒淡揉妳密裊的長髮,潺潺順著妳小巧的肩線而下,幾根青絲搔弄綿軟的蝤蠐,有一根冷不防地挑了我一下

 

蝤蠐如曲水一道宛轉,心湖被流觴一番碰撞

 

「應淵君,你說過,若有一天,我犯了情戒,你會親手殺了我。」雪光下,絳唇有些冷豔。彤致的嘴唇褪去童稚,不再嘻笑怒罵,開始發出濃豔的聲調。吐露之間,似乎也在透露……唇香玉露……

 

我從未

 

在自己的寢殿

 

與一個女仙獨處

 

寢殿是私密的,此刻的呼吸繚繞也是私密的,是僅有妳我二人的

 

「妳若不以身犯戒-」

 

紅唇震動,一抹譏諷,幾許……嫵媚「先是以犯戒,才會以犯戒。」

 

妳依舊沒看我,我依舊望著妳美麗的側臉。一夜之間,女孩身上為何會有女人的……魔魅

 

疏密有致的長睫毛搧了搧,妳是望月還是望雪?

 

先是以心犯戒,才會以身犯戒……「妳……」我不該問,「……什麼意思」我,明知故問。

 

我是帝君,活了十萬年,顏淡,

 

《牡丹亭》,我也翻過一回。

 

雖 然 才 一 回

 

但是  終生難忘

 

「應淵君,」妳瓊瑤一般的鼻樑那麼不羈地挺立,雪光掩映下,在妳的側臉投射嘲諷的暗影。「只怕我吟了幾句曲詞,你又要怪罪。又要指摘我褻瀆。又要治我個大不敬。」

 

雪夜無雁,雪地無鴻,雪中無梅,饒是蟾宮有人運斧折桂吸引妳的眸光。我看著妳的側臉,妳始終未正眼看我。

 

夜深香靄,菡萏盛開,穠華不減於薔薇,風情不少於玫瑰。難怪那日輕昀說四界選美的初選,就由妳代表衍虛天宮。妳怕是對自己的花開出落懵懵懂懂

 

彩霞失色,白露自晞,煙雨難空濛,碧湖不再綠,香草頓墮異馥,鳳凰斂翅棲梧,洛神洛水溺綽態,幽谷幽蘭埋靈姿……我……失神、分神、亂神、難以再聚神!

 

好小子輕昀,你竟要把衍虛天宮的顏淡推到九重天的眾仙家眼前、你居然要把我的顏淡推到天魔妖冥四界眼前!?

 

 

 

 

 

 

夜風扭擰了月色,夜雪重掩了靈臺,我必是瘋了,才會有如此荒誕的想法!

 

我心愈亂,這雪愈狂,

 

「應淵君,這下雪夜好美啊~~~」妳弓起腿,雙手環膝,雪夜夾風冷冽,然後,妳總算轉頭看我,在妳臉上,有微酡的痕跡,是因為冷?「應淵君,總有一天,我要離開九重天,到凡間去。我要遇到一個男人,他仗劍豪氣,任性瀟灑,有一點淘氣,有一些頑皮,他會捉弄我也會保護我,他會欺負我也會疼惜我。他一生唯我一人,絕不納妾,我與他會長相廝守,就算因為死亡短暫分離,我與他還是會輪迴再見,生生世世,不斷相遇,永遠相愛。應淵君,我不怕觸犯天條,我對天界也毫不留戀,我要去找那個男人,那個男人才是我的夢中人。」

 

 

竟心生一股酸楚

 

無來由地

 

酸酸楚楚

 

「妳確定到凡界可以找到那個男人?」第一次,我沒有責備妳的冥頑癡迷。而是順著妳的語句接續對話。我開口的聲音有些凝窒。

 

妳楞了一下,眼眶有些溼,後又奈何一笑:「不確定。但我確定我在九重天找不到他。」

 

風狂雪驟,波詭雲譎,烏雲掩蔽月宮,大鯤幾聲長而低沉的號號,彷彿有什麼要發生一樣?

 

什麼事?

 

是什麼?

 

一瞬間,雪下得太急,風捲得太烈,妳坐在楠木地板上,微微發抖,妳仰頭望我,我低頭看妳,

 

眼波流動,波光觸激,秋水不再寧靜一色,長天不再齊飛鶩霞

 

「妳下凡去,連芷昔也不要了嗎」

 

「杜麗娘尋柳夢梅時,從來沒有不要她的爹娘。姐姐志向與我不同,她離不開九重天。但是我知道她十分愛我,她偶爾會偷溜下凡來找我的。」

 

女孩的敏感,女人的追求,今晚,我發現妳一夜長大,顏淡,原來,妳從來沒有打算在人人欣羨的九重天久居。

 

「原來妳一直想逃離九重天」

 

「這裏要神仙活得沒滋沒味的,一大堆天條禁錮束縛人」

 

我撇了一下嘴角:「尤其是天條情戒是嗎」

 

妳輕抿一笑:「這一條是最違反自然的」

 

「下凡界就找不到像我這麼強大的靠山了」

 

「在還沒有找到我的夢中人之前,我會自立自強,我就是我自己的靠山,等到找到他之後,他自然樂意當我的靠山啦」妳睨了我一眼:「而且,你這個靠山啊~~~有時候是刀山。常把我刮得傷痕累累。在衍虛天宮你管我,出了衍虛天宮,三不五時會有幾個不長眼的女仙找我麻煩」

 

「螢燈?」前不久在披香殿,我借妳的手教訓了她一次。

 

「……算了。我不在背後道神仙長短。不過,應淵君,妙法閣掌事到底跟你是什麼關係?不就是你從前的仙侍嗎……」妳嘴裏咕咕噥噥:「跟我一樣都是被你折磨過的仙侍,她幹嘛相煎何太急?」

 

「我跟她還會有什麼關係。」螢燈,不過是個想升仙靈想到走火入魔的器靈而已,千年前我早早把她打發出衍虛天宮。若不是輕昀老愛送她的東西進衍虛天宮,我早就忘記曾經有過這名掌燈仙侍。「妳不也說了,她只是-」我加重語氣:「我從前的仙侍嗎。」

 

妳努了努嘴,然後舉起手,朝我晃動步離鐲:「記得我將來下凡的時候,要把這步離鎖解開啊!哦~~對了!其實你一開始在寢殿裏發現是我的時候,就可以下咒將我震飛,這樣我就離開你的寢殿了啊!」

 

妳就這麼想下凡嗎?九重天就真的沒有什麼神仙令妳留戀了嗎?是了,妳剛才連芷昔都可以割捨不見了。

 

「抓賊就是要當場人贓俱獲」是啊,剛才我怎麼沒想到用步離鎖對付妳,我早在東極殿就知道是妳潛進我寢殿……我卻還特意放下加急公文移形換影來揭穿妳……

 

是腦子一時停止運轉了?

 

怎麼遇到妳就會突然打結

 

「我才不是賊!我只是要拿回屬於我自己的東西!《臨川四夢》是北溟仙君贈我的,我也不貪多,你讓我拿走《牡丹亭》便罷。《西廂記》是錄鳴送我的一百歲生辰賀禮,別具紀念意義。《陶庵夢憶》是姐姐升仙階時買給我-」

 

「照妳這麼說,罰也不用罰了,因為,無一本無來歷」

 

妳鼓掌拍手,一臉贊歎,又從女人變回女孩了「應淵君,您真是太英明了!不愧是六界戰神,心胸之寬闊、人格之磊落、行事之練達-小仙我佩服不已-多謝!」

 

見妳從地上躍起,就要爬上我的床-

 

「只能帶一本走。」

 

《牡丹亭》!」

 

想也知道。但、是-「先抄《金剛經》一萬遍來跟我換。」我從來沒讓妳那麼容易混水摸魚過。

 

「喂!」

 

「半夜偷溜出宮,還跟不入流的神仙夜半私語,不管管妳,旁的神仙莫不以為我衍虛天宮管理鬆散,宮規是擺著好看的。」

 

「你是不入流的神仙?」妳跪坐在床沿盯著我:「你不是第一流的神仙嗎!」

 

淡!

 

妳明知道我指得是妳在懸心崖見的所謂朋友!

 

 

無法克制

 

妳說得對

 

有些東西是天性

 

例如:

 

見我嘴角抽了一下,妳也笑了

 

菡萏,妳如此慧黠……妳走之後

 

我到哪再找到這樣一朵穎悟解語的小仙侍

 

見我欲語未語,妳唇掛一笑,凝眸望我

 

妳似乎也有話要對我說

 

給彼此一個機會?

 

脈脈相顧,妳眼波盈盈,見妳輕啟雙唇-

 

 

尚未聽到妳的聲音,輕昀已在門外急報:

 

「帝君,帝尊深夜召見四大帝君,說要與帝君們再議天魔兩界佈防一事。」

 

邪神給的邊防圖果真有假?還是魔界長老又尋釁生事?我邁開步筏,轉身就想走,可是想到妳一人待在我房裏,又匆匆回頭一瞥-

 

「應淵君,你走吧,等等你讓輕昀侍侯你一道去玉清宮議事,我自己會想辦法溜出你寢殿的,就算遇到陸景我也能應付!」妳跳下我的床,還不忘伸長手一把抓走《牡丹亭》。「《牡丹亭》我先拿走,《金剛經》改日再抄還你!」

 

總有一天

 

妳會走

 

妳會去尋妳的夢中人

 

我知道妳心意已決

 

就算天界有情戒,妳也從來不打算照著這個遊戲規則走

 

妳會直接跳出這個地方撒手不玩!

 

我明白了

 

我明白的朝妳點點頭

 

我拉大步筏離開我的寢殿

 

把自己投入一片白茫茫、雪飄飄的銀白世界

 

讓雪把我淹沒

 

讓冷度將我內心剛萌的一點溫度冷卻

 

顏淡,妳心裏已萌生一個夢中人

 

應淵,醒醒吧,

 

顏淡正要入夢

 

而你在半夢半醒間就要被迫與夢境拉開距離

 

應淵,冷靜一點

 

顏淡不會在衍虛天宮等你回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重華 沉香如屑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