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淵.jpg

 

木末紅萼點點似血,此夜未央,凡間正值秋波淒染時間,凡人有詩『秋江兩岸紅蓼深,都是離人眼中血』

 

與人分離是何種滋味?

 

紅蓼夾岸焚燒,定是美極了的野火畫面,可是為何叫人觸目入腸、愁深化血?杜鵑思啼血,離人想必是思泣血,究竟會思念到什麼樣的人思念到心潮起伏、落紅如落淚?

 

是不是有一天我若與姐姐分離,也會這般顆顆淚拋、點點血灑?

 

我的身子骨向來比芷昔強健,這點我是知道的。但是尚未化作人形時,枝較我高、葉較我茂、根較我長的芷昔無論風雨總是撐在我面前,我想,姐姐是很喜歡站在我身前替我遮風擋雨。

 

我也享受被姐姐保護的感覺

 

四葉菡萏一族僅剩我與芷昔二人,縱使我心知肚明芷昔的身子骨比我弱,我亦是會假裝不知的……偏偏……

 

五百年前,剛化作人形時,那個高高在上的清冷帝君竟在芷昔面前一語道破!?

 

雖是帝君,但是顧及芷昔,我還是怒氣沖沖地啐他一句:

 

你這小人!

 

我自幼讀書習法就快,我也不明白為何雙生蓮中的強者會是我?

 

但芷昔好勝心強,堅持不懈,我常常很佩服姐姐的毅力,我也明白姐姐用功努力比誰都深,芷昔的苦功我看在眼裏,所以,就算,天界的人都認為四葉菡萏的姐姐是強者,而我是弱者,那又如何?

 

我不在乎

 

刻苦努力比不學無術的天才本該就更讓人欽佩與敬重吧!

 

而且芷昔下的苦功也沒有白費,她如今是仙齡最輕的妙法閣副掌事,有這麼一個優秀的姐姐令我很是驕傲。

 

我顏淡啊,就愛跟錄鳴泡在藏書閣,翻遍詩詞歌賦、讀遍戲曲小說,然後有一天,我想進文淵閣,當一個名聲響遍六界的話本大家!

 

我對仙法沒興趣,對晉身仙階也興致缺缺,四葉菡萏有芷昔光耀門楣就夠了,我要縱情在文字海中,編織一個又一個扣人心弦、動人肺腑、感人落淚、示人以警、惹人捧腹、引人深思的悲喜故事!

 

原本想說有芷昔這麼個天之驕女擋在我身前,她的光芒足以罩住只想在紙字簍裏摸爬打滾的我,沒想到、

 

萬萬沒想到、

 

我的逍遙日子就在一次不小心撞壞了小人帝君的混元玉帶時到頭了!?

 

衍虛天宮是僅次於玉清宮的天界第二大上神居所,佔地遼闊,宮宇巍峨,光是偏殿便與正殿並駕其驅,難分軒輊;別院數重,幾進幾落,涵蓋吃喝穿住一切用物,仙侍居所、金經之閣、祕寶藏館、冥思靜軒、煉功校場……更不用提陸景看管的小橋流水,輕昀照料的林園花塢了……這些一座又一座的亭台樓閣的打掃工作全落在我頭上!?

 

幸虧陸景仙侍長待我極好,見我仙齡淺,撥了幾個小仙童隨我一起打掃,還幫我排了打掃日程表,但是,天地可鑒,整座衍虛天宮打掃個遍要人間一年!

 

而且這還是陸景放水的行程!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這種落難時刻就可以看出一個神仙的仙品。

 

衍虛天宮裏陸景掌宮中內務,輕昀主對外一應人事,陸景忠厚勤懇,輕昀客套圓融;輕昀對我雖然禮數周到,但是一點水也不放,開口便是帝君之命不可違逆,閉口便是衍虛天宮聲譽最尊最上;陸景甚少打官腔,只會像個老頭子嘮嘮叨叨,但是叮囑完之後便常對我睜一眼閉一眼。

 

我偶爾會在晚上溜出衍虛天宮,偷偷進懸心崖找余墨。

 

小黑魚也夠仗義,會幫我捏肩捶腿或帶宵夜給我吃,此刻,這不,他還想動針線幫忙我修補混元玉帶呢!

 

「別!」我一把搶過他手裏的小人玉帶。

 

「怎麼啦?妳白天又要幹活,晚上又要寫《創世英雄傳》的劇本,偶爾還要燒腦研究棋譜,我擔心妳把身子骨熬壞了。不就是條玉帶嘛,這我還行。」余墨說著說著又想奪我手中玉帶。

 

「欸~~你有所不知,那個小人帝君精明得很!上回你只不過是幫我繡了一個龜殼,他立馬發現!罰我抄《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100遍!說什麼正眼法藏,一眼便可觀出真經偽經,他是拐著彎罰我假手他人!」

 

「他仙法這麼高?連我幫妳繡一個龜殼他也知道?」

 

「仙法不高能當帝君嗎他!」

 

「顏淡,我看妳別跟他比試了,就按錄鳴說的,放低身段,示個好、服個軟,趕緊地把混元玉帶修補好,然後再拜託北溟仙君向應淵君開口讓妳回懸心崖吧!」

 

「小黑魚,怎麼這麼沒出息!你瞧我努力鑽研棋譜,不就破解了他多盤棋局了嗎。」我可沒同余墨說,我是雙生蓮中強的那一個呢!「而且是小人帝君親口答應我同我比試的。」

 

余墨疑惑,皺起少年清秀的臉龐:「那個應淵君也真奇怪,罰妳進衍虛天宮做苦工,逼妳抄仙法典籍,妳捉弄他卻也沒再罰妳……」余墨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小:「他不像小人,倒像北溟仙君教我那樣像個師父啊……」

 

「管他像什麼~~」我正煩心手頭這椿輕昀丟給我的燙手山芋。

 

「怎麼啦?」余墨湊過頭來,見我不斷翻看手上的卷軸歎氣。「……妖魔冥三界聯手舉辦的三界第一美人選拔?」

 

「輕昀說,凡間美人再怎麼美,也是韶光短暫,而且入選的美人會無所不用其極的使用靈力取勝,所以這種千年一次的選美大會,歷來都不會把凡人納入。至於修羅界創世之戰時被打成一盤散沙,所剩無幾,哪還挑得出什麼大美人決賽-」

 

余墨打斷了我:「既是妖魔冥三界的事,關妳什麼事?」

 

「天界面子掛不住啊!據說之前都是天、妖、魔、冥四界盛事,可是自從五百年前,魔界長老爍驊為了爭奪我與姐姐這株雙生的四葉菡萏敗給小人帝君,這一次的選美大會就刻意不邀天界參加。」

 

「妖冥二界不是都忠心臣服於天界嗎?他們敢開罪天界?」

 

「妖冥二界向來夾在天魔兩界之間,兩強之間難為小,這不,紛紛暗中修書上奏天庭,天帝馬上派仙使陶紫炁傳喻魔界,言此盛事九重天必會派出美人參賽。」

 

「所以……妳要代表九重天出賽?」余墨斜瞟著我。

 

他這是什麼眼神!嘴上不說出懷疑,但是臉上滿滿的都是懷疑!我也斜瞟著他:「你以為我想?要不是衍虛天宮只有三個女仙侍,一個是仙齡有小人帝君一半大的廚孃,一個是仙齡不到我一半大的小仙僮,我會被推出來當衍虛天宮的代表!?你……你這個嫌棄的眼神比起今早交給我選美手冊的輕昀有過之而無不及!」

 

「哦~~~」余墨恍然大悟:「所以只是代表衍虛天宮參加初選。放心吧!顏淡~~」他伸手拍拍我的肩膀:「過個場而已。別擔心,還是把妳的全副心力都投注在《創世英雄傳》的劇本上吧!

 

「余墨,所以,我在你眼裏就是一個這麼沒有魅力的女仙嗎?」我的勝負欲起來了。

 

余墨啊了一聲。

 

「我……我再怎麼不濟,好歹……好歹也是上古珍貴的四葉菡萏後代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親手帶來這個紅塵的四葉菡萏後代啊!我……我腦子壞掉想醜也很難吧?雖說天界美仙如雲,但要像四葉菡萏一樣美而不俗、窈而不妖、靚而不豔的……應該也沒幾個吧?」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我是一個有眼睛的女仙啊!「不同你說了,」燈殘鼓漏,已是二更天,我從蒲團一骨碌躍起,左拎小人帝君的混元玉帶,右拽我的《摽梅堂詩話》,奔出余墨房間。「改天再找你算帳!」

 

懸心崖紅蓼正豔,不理余墨的碎語,彷彿聽見他幾句:我不是這個意思、顏淡,在我心裏妳自然是最出眾的!

 

奔出紅蓼花陣,把余墨的話讓花火燒掉,「在你這條小黑魚心裏出眾有什麼用啊!你又不擔任選美官!輕昀說至少初賽不能最後一名!」

 

一路順風地乘雲,在衍虛天宮一待就是十年,虧我天資聰穎,小人帝君動輒逼我罰抄百遍的仙法典籍讓我爛熟於心,這御雲術我使得十分得心應手,幾瞬之間,我便已飛至座落在東極仙島的衍虛天宮。

 

天宮外,亦一片熾火燎燒,宮內之仙好夢正酣,宮外之花繁華盛放,桃花比之懸心崖的紅蓼更加嬌豔也更加撩人,紅蓼是藥,桃花是春藥,哈~小人帝君也允桃花遍植衍虛天宮之外!?

 

他這人不是最守天規的嗎?

 

天規首戒為情戒,而且,小人帝君時常擔任執行官的角色,妙法閣前掌事絲璇仙子就是被他處決的。

 

凡人作詩,慣以『興』起,以景牽情、以物引情,字字不離情,這桃花向來就是歡情款洽的嫁娶象徵,放任它們在宮外一隅紅火燒不盡,觀者能不動情?能不心有所感?

 

這些假道學當明眼瞎子的神仙啊~~~

 

夜已央,雲絮初散,月色光霽,天涯夜星迷醉不過桃林,棄滿天星辰於不顧,我不抵幽香盈胸,晚點兒、晚點兒再進房睡吧……

 

莫道男兒心如鐵,君不見滿川紅葉,盡是離人眼中血……凡人的感情真是豐富……見紅蓼是血,見紅葉亦是血,心窩處是如何翻攪才會榨出淚一般的血呢?總是離人才會見紅就嘔心頭血吧……」我撥了撥一枝嫣然搖動的桃枝,一笑:「就你招搖,人家紅蓼離愁,紅葉別恨,偏你更深人悄、誘人攀折,居心不軌啊!居心不軌啊你~~你若化為仙,肯定讓那小人帝君燒了去!」

 

我話才說完,手中的桃枝剎那間化為一團火星,往我指尖撲燒,火星似火鳥狠狠啄了我的手指一下!

 

「是誰!?」我又痛又愕地轉頭:「小-應淵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重華 沉香如屑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