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dcda079b52ad5b0.jpg

 

殷紅片飛,亂人一身。我曾想在這片桃林造個鞦韆,但是桃枝過於嫩弱,根本架不起鞦韆的重量,只好作罷。後來,央求過陸景,在衍虛天宮最偏僻的角落別院裏,有一棵老歪脖子樹,樹幹健壯厚實,堪負自掛之娛,可陸景說帝君定然不許,人在屋簷下,我亦只能怏怏作罷。

 

我最愛讀詩詞戲曲,他卻不許,我性子向來灑脫,也不禁悲從中來。淚眼看花,他同我站在桃花林,淚眼看他,

 

「帝君,」桃林也為我掉淚,瑩瑩粉淚,我顏淡能屈能伸,花淚盈盈,趨前一步,竟發現沒被震開,嗯……目測如今我近到他十步之內的範圍……想來深宵時分,他也懶得下步離鎖的咒語。大起膽子,我再行前幾步,

 

他不作言語,不皺眉頭

 

 

小人帝君生得極其俊俏

 

看上去根本不像個十萬歲的上神

 

九重天的四大帝君,每一個都是神中翹楚、仙中俊傑,修為深厚,氣宇軒昂,相貌非凡。尤其是六界人人稱道的東極青離應淵帝君,更被吹捧得神乎其神,謂他貌傾城、才絕世、謀過人、智超群……然我實在存疑……

 

興許是我在藏書閣讀了許多書的緣故

 

我總愛對我眼前的人事物提出許多懷疑

 

他真的內外完美到毫無破綻嗎

 

是,他是生得很俊,瞧,月下白綢淡籠光華,清瘦健骨裹在絲綢之下,玉輝閃閃,幽虛洞達。月華如水,自天際一洩而下,眼前這位帝君髣髴水中蛟龍,鱗趾振振,激濁揚清,煥光瀟灑……

 

令人浮想連翩……

 

書讀多了,認識的字多了,美詞佳句懂得多了……自然目一遇色,我腦中的詞彙便紛紛大珠小珠落玉盤地琤琤而出了……

 

他勾出我腦海這麼多關於美男的形容詞,我低頭自掛嘲笑。難怪這個小人帝君要禁我讀風花雪月,就為這個

 

怕我對他生情?

 

怕我喜歡上他吧

 

「帝君,」我再喚他一聲,這一聲,我是否喚得有些輕媆,我敏銳地捕捉到他閃躲一下我的視線。

 

隔著花雨,他

 

為何迴避了那麼一下注視?

 

墨眉像鴻雁橫飛素雲天際,傲嘯破空,眉梢不負戰神威儀……這小人帝君的爹媽肯定是仙界龍鳳,才生得出這般顏冠六界的好兒郎……我再移幾步,現下僅離他一手臂的距離。

 

「我錯了。」我盯著他一雙黑釉瞳心,月氣氛氳,他眼瞳卻黑得射光,穿過月暈,直探……我縮了一下頸子,半低眉,「帝君,您大人不記小人過,以後,我若想半夜出宮,一定向陸景或輕昀報備……您、您別禁書……」那是我的命!「我以後會撥更多時間在您所謂的仙法典籍上,」雖然那很無聊、雖然我完全沒有興趣,但,「我會犧牲自己的興趣來配合您的愛好!帝君,我錯了,我錯了還不行嗎……您別讓輕昀搬空我房內的書了!」見他不言不語,無動於衷,我聲音越裝越可憐,夾帶一點鼻音,還-

 

伸出了手

 

揪住他袖口

 

應淵低頭看了下我的手指,

 

 

我指尖揪的明明是他的衣袖,又不是揪他眉心,為何他眉間深刻,

 

為何他天光雲影般通透的俊臉,忽地一陣捲絮風兒拂過,黑眸橫波一寸吹皺

 

我注意到他履踐半寸,踩了他後腳跟的一汪紅泥

 

「……沒有以後」他後退一步,又踟躕一下才低聲對我說話。

 

「什麼?」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何又朝前一步,許是想弄清楚他的沒有以後是什麼含意。

 

墨色眼瞳闇影幢幢,「……以後不準半夜出宮。」對一個小仙侍的應答竟讓帝君思索了這麼久?

 

可是余墨只在晚上跟我相見!他跟錄鳴是我在天界兩個交情最好的朋友!而且,余墨跟錄鳴於我而言還是有差別的。他是我養大的!他在天界無依無靠,雖然北溟仙君庇護他,可是師父是師父、朋友是朋友,性質還是不同的!何況北溟仙君大他那麼多歲,哪能跟他溝通,我就不同,我不僅是余墨的老大還是余墨的玩伴。

 

「我去懸心崖是要專心寫我《創世英雄傳》的劇本。我畢竟在那裏住了兩百多年,景物熟悉,而且北溟仙君又不像你只愛看什麼諸子典籍、佛學義理、歷史傳記、兵書棋譜!他老人家比你有趣多了,懸心崖私藏了許多藏書閣也無法納入的折子戲、曲譜詩話、詞賦寓言,這些對我的寫作技巧大有助益……應淵君,白天我已經被你折磨的不成花形,晚上就別再禁我足啦!」我雙手揪住他前襟,努力擠出兩滴眼淚,左一顆,右一粒,珠珠渾圓,顏綻可憐:「應淵君、應淵君……應淵君~~~」

 

陽關三疊,更添愁鬱的氛圍,我一連三歎他尊姓大名,又是這般吳儂雨浥的語調,我的舊主北溟仙君每每要罰我時我都用這招逃過一劫,我的姐姐芷昔也總是挨不住我的軟磨硬泡,這般裝小假哭伏低扮可憐應該也能騙得過小人帝君吧!

 

月下桃花,亂亂紛紛傍他黑髮白綢,春色點點落在他肩、藏在他衣袖凌波的皺褶處、溶在他一川暝靄、闃闃濛濛的雙眸中……我禁不住一笑……

 

他在此時輕輕擰了一下眉,終於,在白海棠一般清雅脫俗的面龐上,花影婀娜了一下。「為什麼笑?」

 

「如果沒有那條天庭首戒,衍虛天宮的門檻肯定會讓諸多仙女嬋娟踏破。」我放開他胸前的衣襟,許是露重星沉,把我的理智也稍稍壓去幾分,什麼上下尊卑我想全部拋諸腦後。

 

我轉身走離他幾步,撥撥桃花,花苞震顫,像被什麼豔蝶恣採了一番。「帝君,你到神廟有好好瞧過祈願樹上掛的牌子嗎?」

 

「我是帝君,不祈願。」他在我背後清清淺淺地開口:「我凡事都靠我自己。神仙的願望要靠自己努力完成。」

 

科舉考試的應答。我滾了眼珠子一圈。「哦~那就把神廟毀了吧~

 

「顏、淡!」

 

「誰叫你老是這麼一板一眼……」我嘀咕了一下,

 

「神廟是用來紀念開闢天地、定正乾坤的先賢英烈,祈願樹是讓你們這些小仙追思-」

 

我又忍不住打斷他的話:「追思的話,那就蓋靈堂就好了啊!不然就到神棺林,悼念個徹底。」

 

「顏淡,飲水思源,莫忘創世神修績丕烈,不許妳如此嬉笑無狀。」

 

我亦收住笑,學他個正兒八經:「應淵君,真要讓我們這些無知的後輩小仙記得先賢丕烈,讓我好好的完成《創世英雄傳》這部劇不是更有效果嗎?有什麼會比戲曲更有渲染力、更能令人銘記的呢?應淵君限制我看的書籍種類,其實就是在暗示你認為戲曲小說是雕蟲小技的末流技藝,所以你用風花雪月代之以詩詞歌賦-」

 

「『末流』也歸之於『流』。我從未反對文學,我也從未反對藝術,妳莫要曲解我。我只是反對低俗、惡質、不入流的作品卻硬要冠上文藝之名。」

 

我回頭看他。這是我第一次與他討論文學概念。

 

人家都說應淵君文彩斐然,就連我的名字也是他取的,歡顏如煉,悲苦如戟,濃盡必枯,淡則屢深……我忍不住再淺顏一笑……我雖有時候對小人帝君的行徑不以為然,但是,他確實是有過人之處……

 

他確實是有幾分才學的

 

「戲曲小說、詩詞歌賦,上乘佳作亦可陶冶性靈,我禁止妳讀,一是因為妳的嗜讀習慣太偏,妳偏愛男女私相授受的淫詞豔曲;二是因為妳為了旁門技藝,妨礙修仙正道。」

 

我歎了一口氣:「我說,應淵君,您成日擺著一個夫子的架子不累嗎?我跟你又沒什麼關係,而且我只是一個低階的小仙侍,你為何成日要管這管那的?我見你也沒對陸景、輕昀或其他仙侍這樣緊迫盯人、諄諄教誨。」

 

風幕捲來,白綢飄動,幾縷絲綢與桃紅捲繞,他看起來影影綽綽,有些叫我看不清。

 

「那是因為妳特別不長進。光是一個混元玉帶,妳縫了十年也修補不好。」

 

「還不是因為你挑三揀四!還有,你派給我的工作太多,我才會-」

 

「如若有心,十日便可完成。北溟仙君贈予妳的《臨江四夢》妳窩在房裏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不睡便讀完一遍。」

 

「因為我喜歡!」我的眼睛亮了起來、聲音揚了起來:「而且我讀了不下十遍!我尤其愛四夢之一的《牡丹亭》,杜麗娘因夢而生情、因情而猝死、後又因情而復生!應淵君,你知道嗎,我好喜歡這個故事!我好喜歡這種劇情編排!湯顯祖真是太神啦!」我揪著桃枝,上頭綴有桃花幾朵,我雀躍地碎步跳到他面前:「應淵君,你說,情是不是很迷人、很不可思議!」

 

「顏-」

 

我實在止不住心窩泛出的喜悅,止不住臉上的笑意,因為我愛極了這個故事!「應淵君,情是靈藥,能復活人!應淵君,在夢中與一名男子相遇相許,雖然一死,但是香魂不滅,依舊與夢中之人相依,應淵君,很美的夢、很動人的情不是嗎!」

 

「顏……」

 

「應淵君,我何時能寫出這麼動人的愛情故事呢?應淵君,情不知所起,一往而生……應淵君,你就不曾想嚐嚐這種為夢中之情生生死死的滋味嗎?我叫你去神廟瞧瞧祈願樹上掛著的牌子,就是讓你看看許多女仙暗藏在香閨裏的暗愁密意……你是她們的夢中人啊。要不是天條首戒讓她們遮遮掩掩,她們又怎會只敢在祈願樹上掛牌祈求,肯定個個上衍虛天宮傳書遞簡啦!」

 

「……」

 

月如銀鉤,鯤尾驚風,星子又一陣傾倒,如午夜擣衣之聲,淒情厲人心。

 

他一個音節也吐不出來。

 

我笑:「應淵君,你是帝君,前程遠大的上神,又得帝尊悉心栽培,六界都說帝尊千秋萬載之後,你便會繼任為帝尊。應淵君,不如,就由你開始,帶頭打破那條該死的天條首戒吧!」

 

桃花參差,豔影飄零,他一襲白衣,一片冰清,不惹半點疏瓣,彷彿與世情塵埃絕緣,唉~~我歎了一口氣,罷了,這小人帝君如煙似霧一般,讓人摸不清。我也不想摸清。

 

話不投機半句多

 

不想再自討沒趣,也不想自找罪受,我有些睏了,鯤又翻了幾圍,星子凋落,撞擊衍虛天宮如笳鼓悲鳴,他依舊靜如亭樹、定如老僧……

 

在想些什麼呢他?

 

打了個呵欠,我慢步出桃林,踏上臺階時,眼角一瞧,亭亭玉樹依然在桃花叢中紮根……想什麼想得這麼入神?不管,小人帝君老是這樣獨自一人深思,我只是一個小小仙侍,沒有資格也沒有資質去思索他的大道理。

 

本以為逃過一劫,他忘了對我下的禁書令,沒想到……

 

隔天一早醒來,陸景還真的率領幾名小仙僮把我房裏的書籍-所謂的風花雪月-全清空!

 

《牡丹亭》他們也搬走!

 

應淵君-你-

 

小 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重華 沉香如屑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