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麼漂亮的人,只有一個人愛她是錯誤的。有五個、十個崇拜者自是當然,只有兩個人佔領都還太可惜。

                                               ~~~《卍》谷崎潤一郎(1886~1965)

 

White Lies - Is My Love Enough

 

I overthink on my thinking我反復推敲思考
Thinking this way for you思考對待妳的方式
I overdream every dream, my love我輾轉夢寐,我的愛
When I dream about you夢裏相思,寤寐思服
I don't know what to feel anymore我不知道除了愛
Feeling all this for you還能再感覺到什麼
I don't know what it means anymore我不知道這還能代表其他什麼
If you mean that much to me假如妳對我來說已是所有意義的存在

No one plans for an accident沒有人能對意外作出準備
And I'm sure that I'm unprepared而我也確定我還沒準備好
No one plans for an accident沒有人能預期意外發生
Though I know, I know I did但我知道,我知道我早已有預感

If I could make it right要是我可以彌補
I'd make it right now我現在就會彌補
If I could make it right假如我能處理好這段感情
Oh, I'd make it right now~~我現在就願意立刻著手去做
I know I have to leave我知道我必需離開
But it hurts so much但是這真的很痛
Just knowing that my love就像我恰恰知道我付出的愛
Might never be enough可能永遠都不夠

If I could make it right假如我能讓一切回復過往
I'd make it right now我願意現在即手努力
If I could make it right如果我可以讓一切恢復的話
Oh, I'd make it right now我願意立刻就去做
I know I have to leave我知道我必需走
But it hurts so much可是這實在是太痛了
Just knowing that my love就像我知道我付出的感情
Might never be enough遠遠還不夠

I make no sense of these numbers我不知道這一連串的數字
Counting my love for you真的可以把我的感情一一數給你
I stay awake and I wonder how I我保持清醒卻也很想知道
Could tear away your blues該如何趕跑妳的憂鬱
Oh I know that I'm under and I噢,我知道我沒有辦法,並且,我,
Never get over you沒有辦法真的把妳拋開
Every word is like thunder每一個字都彷佛雷鳴
Every silence leaves a bruise每一次沈默都留下傷口 

So tell me, is this love enough?
所以告訴我,這份愛夠嗎?
Tell me what is really worth告訴我相愛這一場是否值得

 

 

最近再度投入日本唯美派文學家的著作,對於幽微、晦暗、深不可測、以醜為美的人心,產生迷人的幻想,可是對之也再無法用innocent的眼光看待……

 

 

***********************************************************

 

 

清晨,霓凰斜倚著房門,讓微熹的晨光喚醒。

 

幾時睡的?

 

昨晚哭累了就這樣睡著了?

 

景琰哥哥!?

 

穆霓凰跳了起來,打開門,

 

吁了一口氣~~~走了。

 

是的,是該走了……

 

玉爐香盡,紅蠟淚乾,臉上闌干猶縱橫,心中愁緒千絲亂。罷了,又捱一夜天明,霓凰惝恍地望著熹光裏遊絲輕轉,昨宵今晨,恍如隔世,與景琰哥哥說那一番話,就當從此楚河漢界的畫分吧!她,是林殊哥哥的妻,拋卻那有緣無份的人吧……緣份聚散離合,由不得人,抱歉,景琰哥哥,我與你二人終究是誰負了誰?

 

我是不明白的了。

 

抬頭,甩去那繭般的淒惻,她既認歸宿,無論如何就該安住自己的心,振作,去守著林殊哥哥吧。

 

霓凰黯然的喚來小婢打水梳洗,宮裏太監急忙來報-

 

林殊哥哥病倒了!?

 

太醫跟靜妃正在醫治-霓凰匆匆洗潄過後,提著一顆心,奔了過去-

 

 

***********************************************************

 

 

蕭景琰低頭看著他的謀士。

 

昨晚他獨自一人在霓凰房外站了很久很久,直到如鉤的新月漸漸隱入泛紫的天色之中,他才茫茫然的踩著虛浮的步筏離去,可在回房途中,便見宮裏太監領著太醫急忙奔往梅長蘇的住所,他也趕忙前往。

 

母親說與梅長蘇的父親梅石楠是舊識……蕭景琰心情複雜的盯著面色如霜的梅長蘇。

 

他趕到的時候,梅長蘇尚未完全昏迷過去,

 

『景琰,』

 

蕭景琰心頭震了震,梅長蘇竟這樣喚他!?

 

『放手,』

 

他在說什麼!?蕭景琰緊緊揪著眉,

 

『她……她是我最親的人了,』

 

蕭景琰難以置信,

 

『景琰,你放手……

 

蕭景琰知道他在說什麼!

 

『別人不懂但你一定懂,除非……我、死-』說完,梅長蘇便暈了過去。

 

蕭景琰面色慘白的盯著暈死過去的梅長蘇。

 

在生命如此垂危的一刻-他毫無顧忌、毫無掩飾的喚他景琰!?

 

在理智能派上用場的最後一刻-他心頭掛念的依舊是霓凰!?

 

如果這是他在人世間最後清醒的一刻,那麼梅長蘇的遺言很清楚的就是-要他蕭景琰放棄穆霓凰!

 

不!你以為你是誰!

 

你是誰!

 

你究竟是誰!

 

……你曾說祁王兄對你梅家有恩,可是為何……你在乎的、籌謀的、淬盡心力的、炙情烈愛的……全跟祁王兄的故人無關!?而是和小殊的故人有關!?

 

梅長蘇,你與小殊有何關聯?你對我與霓凰知之甚詳,我一開始總認為是你江左盟的情報網奏效,但是如今細想-霓凰為何會對一名初初相識的男子在我與你兩人之間左右為難至此-

 

穆霓凰衝了進來,蕭景琰與她四目相對-她蒼白的臉色絲毫不比現在正躺在榻上的人好到哪里去!

 

若沒有許諾終生的山盟海誓,何以紅顏有淚摧折肺腑愁腸千千斷!?不可能-霓凰斷不可能只為一個相識不到兩年的男人痛折心肝!

 

她顧不了蕭景琰震訝的視線,一雙淚眸所有的關注全都在躺在榻上緊閉雙眼的男人,霓凰沖到榻前,眼淚撲簌簌的直掉-別-我的依賴!我的歸宿!

 

她跪在榻前,雙手緊緊握住梅長蘇冷冷的手。

 

震愕之中,蕭景琰開始有了奇異的想像,他顫了顫唇,心臟狂跳,問:「他……他是誰?」

 

穆霓凰無力的將頭枕在榻上,啜泣……我能說嗎?林殊哥哥?我可以跟景琰哥哥說你是誰嗎?

 

「霓凰,」蕭景琰唇齒顫抖,「告訴我,他是……」那個瘋狂怪異的想像吞掉了他的理智:「是不是小-」

 

「晏大夫趕到了!」黎綱領著老人風風火火的沖進來。

 

「晏大夫,快-快啊!宗主把最後一顆藥給了-」

 

「黎綱!」背著藥箱隨後進來的甄平連忙大聲喝止:「哪這麼多廢話!」他偷瞅了蕭景琰一眼,急忙道:「快讓晏大夫看看宗主的病情。郡主、靖王殿下,真對不住,勞煩您們先離開,這裏有我們侍侯就行了。」

 

不要把他當笨蛋!蕭景琰臉色鐵青的盯著他們,江左盟的人在瞞他什麼!?他一定會查清楚!

 

 

***********************************************************

 

 

此次譽王兵變,在內有梅長蘇外有蕭景琰的通力合作下,將獵宮被圍化險為夷,年老體衰的梁帝失去兩位親生子與廢太子後,心中早有讓皇七子蕭景琰繼承大統之意,對於梅長蘇亦是越發賞識。此回在開拔日驚聞梅長蘇病倒的消息,梁皇立即下旨暫緩回金陵直至梅長蘇病體稍安為止,並命太醫嚴加照料,看重之意不言可喻。

 

一早梁皇便在政事堂召見蕭景琰,

 

「景琰,蘇卿還好吧?」

 

「回父皇,江左盟的大夫清晨趕來了,兒臣走時,聽說蘇先生已經醒轉。」

 

「是嗎?」梁帝點點頭,然後隨手拿起杯蓋撥了撥茶上的浮葉。「聽掌燈太監說你昨晚,」

 

蕭景琰低下頭。他早心裏有數,那樣子失魂落魄的失態……是逃不過宮裏的耳目。

 

昨晚的他,只求兩心相照,霓凰,這闊別一載的相思幾幾乎折煞了他!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男人,並非能完全忘情的太上真人!即便是站在權力顛峰的男人-例如眼前的這一個-他的父親,一樣也在他得勢時奪言侯心中所愛不是嗎!就算他是皇帝,也肯為了一個女人幹出那引人詬病留人話柄的事不是嗎!

 

「我現在倒有些明白了。」梁帝笑笑,看著眼前這個向來穩重的皇子,「這很自然,你也是與霓凰從小一塊兒玩到大的,有那點心思也沒什麼。若皇子還不算高門大族那誰算呢,是吧景琰?」

 

蕭景琰猛然抬起頭,聽父皇言下之意-

 

不!

 

不行!

 

昨晚之前,如果父皇有意成全他與霓凰,他絕對欣喜若狂,可是、可是、可是現在-

 

不-父皇,我不像你這麼髒!我不可以像你一樣用骯髒的手段來捆綁霓凰!

 

蕭景琰脫口而出……內心一片空茫,「父皇,兒臣不願意!」他說了什麼!?他朝思暮想的人就快變成他的了-他為什麼拒絕!?只要父皇聖旨一下,那麼霓凰別無選擇、那麼梅長蘇再無機會、那麼-小殊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未過門的妻子嫁入皇家-不!他不可以強迫霓凰!他不可以用這麼髒的手段來玷污他與霓凰之間的愛!

 

「哦?你不願意?」梁皇驚訝了,「你昨晚不是在霓凰房前站了一夜?」

 

如果他是小殊-如果梅長蘇就是小殊-小殊在昏迷之前……是的!別人或許可以不懂,但是跟小殊一塊長大的兄弟怎麼可以不懂霓凰對他的意義!!

 

「父皇,那只是兒臣一廂情願,霓凰……」可是,父皇的恩賜是一個多強大的誘惑啊~~~蕭景琰,你抵得住嗎?

 

「這有什麼關係?只要朕下旨-」

 

「不!父皇,我絕不願勉強霓凰。」不~~~不可以!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他與霓凰從小一塊長大,從總角之好到傾心、癡心、一往情深,他不可以對她用計謀、不允許對她耍心機、不行!不能夠!

 

可是啊可是~~~

 

天曉得他多想要她!但是天也曉得他與小殊的情誼有多深厚!他們是肝膽相照的兄弟、他們是可以把後背交給對方的同袍、他們是從小一塊玩到大比血濃於水的兄弟還親的至交知己!梅長蘇說的對,別人可以不懂,但是他不可以不懂!

 

告訴我,梅長蘇-你到底是不是林殊!

 

「霓凰與蘇卿過從甚密的消息在金陵瘋傳,我在宮中也時有耳聞,但是婚姻大事父母作主,更何況霓凰是堂堂藩鎮郡主,景琰,此次霓凰光領她衛陵的守陵之精騎就可斬了徐安謨,穆家的實力你不忌憚?」梁皇已將他視為皇位接班人,「你若娶了霓凰,雲南的勢力就牢牢的掌握在你手中-」

 

蕭景琰跪了下來,「父皇,」他低下頭,咬著牙,「霓凰性烈,若我靖王非她心中良配,豈非誤她一生!求父皇看在我與霓凰一同成長的情誼,以及她鎮守南境抵禦外敵勞苦功高的份上 ,請父皇讓霓凰自己決定終生之事!」

 

梁皇沉吟了一下,「景琰,你這是真心話?若霓凰意屬梅長蘇…… 

 

如果梅長蘇就是小殊呢?跪在地上的蕭景琰內心發冷的想。他做得出奪小殊摯愛的事嗎!?可是……他心臟一陣又一陣發寒的戰慄……可小殊……霓凰也是我唯一的至愛啊!

 

我成全你,那麼……我呢?

 

「景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梁皇得意的說: 「我一旨令下就可以達成你心中所願,這次你率紀城軍掃蕩叛軍,父皇可以賞你任何你想要的東西或-人。」

 

是的,父皇,你自得於你無上的權力,可與霓凰相愛一場,她讓我明白,權力儘管可以在有形之物上生殺予奪,但在無形之物前也是虛弱無力的。愛情-無形無狀且抽象-不可捉摸、不可把握、不可撓抓、不可掌控,人人心生渴慕,企盼與心愛之人兩心謀合,然愛情瞬息萬變、要渺難測,人力可以拆散,可人力卻難以圓滿!

 

「父皇,那麼我要霓凰自己選擇!」蕭景琰低下身,將額抵在冰冷的地面上,懇求。「讓霓凰決定自己的婚事就是您給兒臣最大的賞賜!」

 

「你不後悔?梅長蘇此回在獵宮出謀劃策,百官親眼所見他身留圍城願與我大梁君臣共存亡,他-朕不能不封賞,既封賞,」梁帝目光深沉的望著磕頭在地的兒子。「就沒有你之前提到膏梁與寒素之隔的問題。景琰,你考慮清楚,霓凰的婚事是絕對不能再拖下去,雲南的勢力不可再令其坐大,否則終有一日會叛!」

 

這就是帝王嗎?為一家一姓打算的帝王嗎?她也才剛領兵幫你消滅了敵人解你圍城之難啊!

 

父皇,您自幼要我們這些皇子讀《周禮》、觀《春秋》、習《詩》《書》、背《論》《孟》,意欲為何?不就是要我們這些在上位的統治者懂得治民之道嗎?可歷來這些儒教最有力的倡導者卻是最心狠手辣、麻木不仁、罔顧聖人之教的!孟子不曾說過嗎:『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蕭景琰心寒的想,將帥即使無叛心也會被帝王激起叛心!

 

「梅長蘇也是個好選擇,因這次的獵宮事件,各方的在地勢力沒有話說,霓凰若是嫁他,手釋兵權,郡主之位份再高也只是虛名,沒有實權,調動不了雲南的一兵一卒,對我中央政府有利無害;穆青剛襲爵,立基未穩,目前當要之務,是拔霓凰的兵權,你明白嗎?」

 

……兒臣明白。」看來父皇是鐵了心要對雲南勢力下手,只因霓凰此次救駕過於迅捷出色!?

 

「等你坐上我這個位置你就明白,我為何防範外人勢力若此,人心……是相當詭異難測的。」

 

蕭景琰不言語,可最詭異難測的-不就是手握至尊權力的父皇你嗎!父皇……你的心……竟這般寒涼……當初你下令賜死祁王兄、滅小殊全家、迫宸妃娘娘與親妹晉陽長公主自盡……現在想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啊!

 

難道坐上那王座……人心就會變得如此可鄙、可憎、可惡、可恥、可憐、可悲又可笑嗎!

 

小殊,你是梅長蘇嗎?

 

梅長蘇,你是小殊嗎?

 

你-竟推我坐上那魔鬼把持的王座……

 

我-總告訴我自己是為天下蒼生不落於虎狼之口才挺身奪嫡……

 

可如今走到這一步,離那皇位只有一步之遙了,我開始在心裏一遍又一遍的問我自己-這是否是我想要的?我的當仁不讓于蒼生何益?我真能替萬民謀幸福?我……我會不會變成現在坐在我面前的這個謀殺親生子、剿滅同袍、逼死親人、濫殺無辜、猜忌臣僚、全天下最該死的孤獨老人!?

 

蕭景琰伏在地上,額觸地,地面冰冷,內心也一片寒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