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13521_4.jpg

 

沈 府

 

「好酒令人醉,好花共人賞,好床攜人睡……」

 

什麼? 唐周低瞧了一眼打地舖的蓮花精。

 

她是醒了還睡了?唐周側身,手支著頭,低眼看著躺在地上的顏淡。

 

帶著這隻小妖,平安經歷了青石鎮娘娘墓裏的錯魂陣,錯魂陣亂人心智,對妖來說卻不起作用,若不是這隻蓮花精矇住他眼睛助他出法陣,恐怕他要吃上了虧。

 

在他被困陣中,這隻小妖居然沒逃跑……

 

『看見我被困,妳居然沒逃跑?』

 

『那當然了,我可不是那種始亂終棄的人,我很仗義的好吧!』

 

這小妖平素讀那麼多書,居然會用錯成語……一定是本來想逃跑,後來躲不過良心的譴責,還是留下來救他……被他矇中她原先的意圖,她一時心虛才用錯成語的吧?

 

不過他後來也以身救了她,在秦明陽裝瘋賣傻騙取她以靈力相救後,居然還為了獨吞寶藏觸動機關欲對他與蓮花精不利-登時-

 

地層下陷,他與小花妖同時下墜,下意識地-他將小妖摟在懷裏,以身護她。

 

他背觸地,小花妖疊在他身上,毫髮無傷。

 

他也算還她一個人情,沒欠她了!

 

不過……這沈老爺也真夠奇怪,第一次見他就要把女兒許配給他……真的只是因為他是凌霄派的天師,可以保護他易招邪祟的女兒?還是想消除他的戒心,另有圖謀?

 

唐周忽地笑看了一下緊閉眼簾的小花精。

 

還好身邊有這隻小花精可以幫他擋桃花。這小花精自帶蓮花香味,長得十分標緻,圓眸明媚,粉腮盈潤,香脣朱俏,笑起來臉頰還會出現兩個可愛的小渦……而且肌理細膩,骨肉勻稱……拿這麼明豔可人的青春少女擋桃花,沈老爺見了她絕對不會再推銷他女兒。試問世上有幾個年輕男子會不喜歡這麼嬌俏可愛的姑娘?

 

從他十八歲過後,就不斷有媒人上凌霄派說親,他向來都是以肺癆、天花等惡疾推脫,這些凡人女子如過江之鯽出現在他眼前,但是也如過眼雲煙他一瞥就忘,無感無覺。

 

師父死後他就讓掌門收養,掌門每每要他下山捉妖就說要把掌門之位傳給他……擔任凌霄派掌門必需終身不娶、斷情絕愛。唐周對紅塵俗事無甚眷戀,只想繼承師父遺願,善養浩然正氣,掃蕩天下妖邪,守護人間安寧。

 

任這個掌門職位,他無可無不可。但是既然掌門師叔屬意於他,他又無意娶妻生子,倒不如終生守著凌霄派修行。而且……

 

唐周摸摸自己的左胸膛。第一次下山時,途中遭遇一黑衣神祕人襲擊,幾近於死,是一名自稱天上的小仙從天而降,救他出黑衣人的法陣,暫時穩住他外溢的仙力:

 

『您真身乃是九重天上萬人敬仰的帝君,此次凡間歷難,上神的記憶與仙力都被仙衣鎖在了仙靈當中,帝君現在的凡人身體,承受不住上神的仙力,有人欲以法陣來摧毀你體內保護著仙靈的仙衣,就是想讓你被外溢的仙力擊毀,到那時,凡人之軀爆體而亡,帝君仙靈支離破碎,不僅無法回歸仙班,還會灰飛煙滅,形神俱散!』

 

『小仙靈力低微,雖然暫時將仙力鎖進了仙衣之中,但非長久之計,若要完全修補仙衣,穩固仙靈的,唯有隕落在凡界的四大神器。神器所在之地,必有異象:七曜神玉,理塵,楮墨,地止,對應的便是一命千秋,烽煙止,萬物生,有本無源,還望帝君速速找到神器,完成歷難,重返天庭。』

 

帝君?

 

師父古籍記載,帝君乃上神之身,在九重天的地位僅次於帝尊,位高而權重,天上謫仙不是犯了重罪就是紅塵有毀天滅地之劫……

 

「余……墨……」

 

什麼?唐周從床上坐起來,俯身看著閉上眼睛、喃喃自語的小花妖。

 

「余墨……救……我……余墨……」

 

妖精就是妖精,一點也不知道感恩,在娘娘墓裏他看她可憐也救了她不少次,就沒聽她在夢中喊他的名字!

 

「死……捉……妖……師……」

 

白漂亮!喊那個貴公子就連名帶姓的喊,喊他就喊死捉妖師!?她嘴上說是主僕誰信!指不定,還真是那人的小妾!唐周手一指,正要對她下個惡夢咒,誰曉得屋外忽地陰風陣陣,鬼哭狼嚎,唐周斜眼一看,感受不到任何妖邪之氣,分明就是有人裝神弄鬼-

 

顏淡驀地睜開眼,定睛一瞧軒窗上鬼火幢幢,青火磷磷搖曳不定,一陣陣低厲幽幽的嗚咽傳進屋內,顏淡全身神經倏地一緊,她雖是妖,但是向來怕鬼,不知為何,她只要是聽到有關幽冥界的任何記載傳聞,就會心生一股說不出的不安、難受與害怕……

 

黑暗中,月光下,就見唐周坐在床沿,她掀開棉被,從地板跳起來,撲到他懷裏-

 

唐周一懵,但她抱著他的腰,不知怎麼一回事,也忘了推開她。

 

「鬼、鬼、鬼、鬼、鬼-」

 

「手!」

 

「不、不、不、不、不-」她緊緊閉著眼,屋外也不知是女鬼男鬼老鬼幼鬼,青火一簇一簇,鬼聲啁啾慘滴妖心……

 

「鬆開!」

 

「不鬆、不鬆、不鬆、不鬆、不鬆-」

 

「我完全感受不到陰邪之氣,而且-」這一幕好生熟悉……唐周忽地住了口……好像當日在林中他腦海裏浮現的影像……他像是在某處設有大火爐的宮殿裏救了一名白衣少女,她也是如白漂亮一般緊緊抱著他不放,但是他始終看不清楚她的容顏……

 

「死捉妖師!哪裏不去,偏要來這處古古怪怪的沈府!我真是倒八百輩子的楣才落到你這小人天師手上!我平生最怕鬼了~~~」

 

「妳膽子這麼小還想成為話本第一大家?」他記得她第一次見面還很信誓旦旦、志得意滿的說她要成為『三界第一』的話本大家……

 

《聊齋》我只看妖、看狐、不看鬼,那些妖精都有妖力可以幫助凡人男子,她們是施恩者、是強者,可是裏面的女鬼都只能等著被男子抌救而復生,是受恩者、是弱者……我不喜歡那種角色設定!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接觸到幽冥界的一切就會不住地渾身發顫、心生竦慄……」顏淡哇啦哇啦地一串。

 

小花精當真涉籍甚廣,怎麼好像什麼樣的典籍都涉獵,而且頗有自己的一番見地。唐周嘴角微微一挑,手掌微微拍打了她圈住他的手臂一下:「妳自己瞧瞧窗外,要是鬼火的話,會這麼整齊劃一的只集中在西面一扇軒窗之外?妳瞧,其他門窗之外皆無。」

 

「你別騙我!你最會捉弄我了!」顏淡被他騙怕了,她小臉猛往他胸口鑽。

 

欸……亂心的蓮花香味就在鼻下,而且……還什麼男女大防咧,還什麼女子的腳踝只能讓丈夫碰觸……她現在緊緊抱著他,就不逾矩了?要不是這些天相處,知道這小花精年少無心機,他當真還以為她在誘惑他呢。

 

不過他的確是蠻愛騙她……捉弄她的……「妳再繼續抱下去,咱就不用冒險抓壞人了,妳也少了寫話本的題材。」

 

「呃!?」顏淡連忙睜開眼,抬頭看他。

 

唐周年輕俊逸的臉龐就在她眼前……

 

顏淡連忙鬆手放開他。

 

她……她是怎麼一回事?心口一陣騷動……現在不是該害怕的時候嗎?可是這種騷動好像又不是因為怕鬼引起的……

 

不過……這死捉妖師居然還記得她說過想成為三界第一話本大家的話……而且他也看出她的興趣是寫話本?這一路上,她好生侍候,他才大發慈悲不把她關在玉葫蘆裏面,她每每見聞新奇事物、奇人軼事就愛化出自己的蓮華本作筆記,他一直在觀察她?

 

見他跳下床,整整衣衫,就要衝出房外打架,顏淡連忙又伸手揪住他的手臂-

 

「又怎麼了?」唐周看向她。現在,他已經十分習慣她的肢體接觸了。

 

「居然敢裝鬼嚇我!」顏淡哼了一聲,再搖搖他手臂:「把你的一套衣服借我!」

 

唐周皺眉:「妳要幹嘛?」現在對這隻小花妖的突發奇想再也不排斥了,而是會認真當一回事來思考:「我的衣服對妳來說太長了。」

 

「拿剪刀剪了不就得了!現在外頭烏漆嘛黑的,那壞人不會注意這種小地方的!」

 

 

黑夜無風,一片闃靜。走至戶外,青熒鬼火全不見了,果然是有人裝神弄鬼,非鬼物。顏淡搭上披風,穿上唐周一身黑色勁裝,模仿他的步筏,沉穩走進中庭。有唐周在她身後,她一陣安心,就算明知有惡人在屋外伺機而動,她也不怕。

 

黑衣人破空而來,掌風毒烈,出招便想一擊斃命,取她性命。顏淡驀地回過頭來,黑衣人的手如雞爪彎曲,近在眼前,卻搯撮不了,原來唐周早已出沒在他身後揪住他後腿。

 

黑風狂捲,唐周舉劍相向,在他再度襲擊顏淡,唐周一劍如銀蛟噴滂煙,劍刃挑光,澎湃捲刺惡人黑衣,衣袂裂裳,片縷成散群野烏。黑衣人從中見顏淡身法遲滯,武功不精,能戰的只有唐周一人,料想脫身只能朝顏淡下手,引唐周分心。

 

他再度虛使拳頭往顏淡落下,實則出掌擊向顏淡身側太湖山石,唐周見山石高過顏淡,這一砸非同小可,這隻小花精非受重傷不可,他一腳踹向黑衣人腰際,黑衣人瞬時被踢飛,唐周想也沒多想,飛身抱住顏淡-

 

顏淡只聽到轟然巨響,破石碎礫如濤天猛潮,高高捲起,參差落下,藉藉一地。

 

顏淡感覺到唐周胸膛猛然震動一下,分明是後背承受巨大重擊……

 

唐周推開她,雙手扶著她兩臂,低眼檢視她是否受傷。

 

「你……你不是一向最討厭我們妖嗎?」顏淡胸口一陣悸動:「為什麼以血肉之軀救我?」

 

「我不想欠一隻妖的恩情不行嗎!妳在娘娘墓帶我走出錯魂陣,我現在還回來了,我們誰也不欠誰。」嗯,檢查過後,她身上無傷。唐周這才放開她。

 

「不對!」按下胸口微微的悸動,顏淡搖搖頭:「在娘娘墓裏你已經還過我了,你忘了秦明揚害我們跌落地洞的時候,你也是抱著我,當我的墊被。所以……這次是你自願救我!」

 

「……」她這時候算這麼清幹嘛?他……他就是沒想那麼多只想撲身救她……他……他就是身體動得比腦袋還快!

 

見他沒回話,顏淡頗為擔心地伸出手掌貼在他胸口-

 

「妳幹嘛?」

 

她鬆了一口氣,還好,還有心跳……而且,他按著她的手,她手心感覺到他的心臟跳得十分迅速且有力!

 

這死捉妖師的修為果然很高!而且果然年輕力壯!

 

『學得挺快嘛! 可惜腕力太弱,底盤不穩。』

 

『你諷刺我! 你這個小人!』

 

『有嗎?』

 

『別過來!有本事你把這個破鐲子給我扔掉!我跟你單挑!』

 

『那妳有本事自己摘,本君等著那一天。』

 

頭好痛……唐周一皺眉……音猶在耳,景如眼前……可是那名站在盤虯古松上的白衣少女究竟是誰?為何她的臉孔始終模糊不清?

 

「幹嘛、幹嘛、幹嘛!別碰瓷啊!我摸你心脈強勁有力啊!」他該不會又想騙取她同情捉弄她?

 

「碰妳個大頭鬼!」他一直以來為那跳橋的夢中女郎所擾,近日又在清醒之時出現幻象,究竟何由?「我沒事!不用妳管!」妖精就是妖精,是不會有心肺感恩圖報的!唐周一發氣惱,轉身就走。

 

幹嘛突然生氣?「奇奇怪怪的。」顏淡跟在他身後,見他雖著墨藍色衣裳,但是全被尖銳碎石穿剮一個又一個小裂洞,隱隱的血跡斑斑。

 

明明就受傷了……這喜怒無常的天師就是愛面子……顏淡化出蓮華花瓣,跟上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如屑 沉香重華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