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2夢.jpg

天理昭彰,報應不爽

 

沒想到這隻蓮花精這麼快就落到他手上了!

 

唐周坐在熱氣氤氳的熱水桶裏,他還特意把收妖的玉葫蘆端端正正地擺在浴桶的擱板上。

 

那天,因為她身上沒有妖氣,誤信她為人,讓這隻蓮花精帶著他在樹林裏團團亂轉,夜深了亦尋花精一族未果,之後,她居然還敢為了救她花精族的同伴打翻他的玉葫蘆……

 

他為了收拾被放出來的眾妖一番惡鬥,這隻刁鑽狡猾的蓮花精趁機帶著逃出生天的幾隻花精逃跑,臨走之時,贈他得意洋洋的臨別感言:

 

『唐天師,我的蓮花花瓣,有療傷的奇效。記得,打不過趕緊跑,別逞強!我們此生不再相見了!告辭啦~~~』

 

此生不再相見?

 

才一旬!

 

哦,不,一旬都不到,差三天才一旬

 

就又相見啦!

 

他唐周自幼天賦異稟,學習任何術法都是一點就通,先師視他為天選之人,現任掌門也視他為凌霄派的未來繼承人,二十二的年歲,身負的修為卻勝過許多隱於深山的修行老道,他抓過的妖不知凡幾,曾幾何時,會讓一隻術法不精的小小蓮花精玩弄於鼓掌之中!

 

雖說修行之人不該有驕恣意滿之心,但是他唐周從小以來就是領先群倫的天之驕子,不僅凌霄派破格屢屢委以重任,連其他門派也賣年紀輕輕的他幾分薄面高看於他,什麼時候著過一隻妖的道!?

 

我記住妳了,蓮花精~白漂亮!

 

今天怎麼一回事?三天前收了這隻蓮花精,她跟個話癆似的整天嘰嘰喳喳,怎麼今天這麼安靜?好像一整天都沒聽到她發出聲音?

 

唐周坐在浴桶裏,一邊抹上香精,一邊往自己身上潑水。妖精可以三月不食,三天不飲,但是,他明明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灑幾滴自己私煉的玫瑰花露到玉葫蘆裏面……餓昏了?所以今天都沒吵他?

 

蓮花精喜食何物?

 

欸!他是個捉妖師,向來以消滅妖精為第一要務,從來沒怎麼認真研究過妖精的日常習性,他是要這些妖物死又不是要他們活,自然不會多費心思在妖物的飲食習慣上……不過……他記得師父留給他的古籍裏面有兩三本是記錄各類妖精生活實錄。

 

蚯蚓?不對,那是飛禽類的妖精愛吃。

 

小米穀類?也不是,那是兩足類鳥禽的吃食。

 

魚?魚戲蓮葉間,蓮葉何田田……其實,若是放她出來,讓她化出人身,是可以跟他同食的……不過呢~~~他還想聽這隻蓮花精多求他幾句

 

唐周傾身向前,手指彈了一下玉葫蘆。

 

「哎呀!」總算聽到這隻蓮花精的聲音了!

 

忍不住笑了。葫蘆裏肯定天搖地動。

 

「客棧裏尋妳的那個貴公子跟妳什麼關係?」

 

前天在醉春樓向包打聽的說書人打探青石鎮娘娘墓的消息,有一名看似長他幾歲玉樹臨風的清貴公子,懇請他讓出最後一碟糕點,貴公子說他與妻子走散了……而白漂亮就一直在玉葫蘆喊著俞默?

 

沒聲音?「白漂亮,我在問妳話。」

 

依舊悄無聲息?

 

「白漂亮?」

 

「放我出去!」

 

聽聲音還挺洪亮的嘛,那就沒餓著,不用煩惱她吃的了。「先回答我的問題。妳,是不是使用妖法迷惑凡間男子了?」

 

又沒聲音?

 

「喂!我在問妳話!」

 

還是沒聲音?

 

莫不是在跟他耍脾氣?「死了?」

 

「憋死了!」葫蘆裏傳出她不情不願的回話。「這裏面又黑又小,而且硬梆梆的,我坐著躺著都腰痠背疼。還有,你每天滴那些玫瑰花露,毫無預警,你知道裏頭跟下大雨一樣嗎!還有還有,你煉的花露難喝死了!那些玫瑰是次級玫瑰,香氣駁雜,攙有草味,你放我出去,我讓你嚐嚐什麼叫頂級玫瑰露,我還可以釀酒!」

 

怕她渴死,才去煉玫瑰花露,她還嫌!他是捉妖師,擅長捉妖,不擅凝露!而且,為了找玫瑰,他可是找了四個市集才找到!

 

「放、我、出、去!」

 

妖精就是妖精,沒心沒肺!

 

「確定想出來嗎?」

 

「確定!!」

 

「好。」他是捉妖,但是他不會虐待妖精。

 

唐周手一點,葫蘆瞬間變大,顏淡大喜,頓覺葫蘆空間開闊,洞口射入昏黃燭光,她的身形也慢慢升高,顏淡求生意志十分強烈,認為機不可失,拼盡全力,縱身一躍-

 

卻一頭栽進溫暖的熱水裏!

 

嘩~~好溫暖~~想她困在葫蘆裏好多天沒洗澡了~~~咦……她……她碰到什麼了?

 

雙手在水面下一摸……

 

腿?

 

不、不是她的腿,她有穿衣服-她一手撥撥臉上的水珠,一手繼續往上摸-

 

「咳!咳!」水下忽有一個拳頭緊緊揪住她的手腕!

 

顏淡在浴桶裏坐直身子,睜開眼,才發現-

 

「你、你、你、你、你-」她睜大眼,語無倫次。

 

「我、我、我、我、我-什麼!不是妳自己說想出來~~透氣的嗎!」唐周甩開她的手腕,她剛才是想往哪摸了她!她……是不是就是這樣魅惑那名凡人貴公子的?「我只是開個孔讓妳出來透氣,誰曉得妳像個無頭蒼蠅似的一頭撞出來!」

 

「我是一個女子好嗎!你怎麼可以讓我看你洗澡!?」顏淡左閃不是,右避不是,這浴桶那麼小,她即便盡力縮著身子,還是不免碰到他熱水裏的雙腳。「腳!腳縮回去!你、你、你碰到我啦!」她只能側身把額頭觸在一旁的浴桶邊沿,緊閉雙眼。

 

到底誰是妖?誰是捉妖師?偏不……不過……她這侷促失措的反應……挺有趣的。唐周將肩上的浴巾拖入水裏,繫在自己腰際,背靠著浴桶,雙手環胸。

 

「那貴公子是妳的誰?」

 

「腳腳腳腳腳-你的腳!」她退無可退了啦,他的腳碰到她的小腿啦!

 

唐周盡量縮回腳,但是他腿長,沒辦法,腳尖還是碰到了她的腳踝。「妳不要在我面前演戲了!你們這些妖精鮮少什麼人倫義理,尤其是女妖精,最擅用魅術誘惑凡人男子。」

 

「什麼人倫義理、妖倫義理的!凡是不違天地公理,合天地正氣,就套用在芸芸眾生身上!我們妖也是眾生之一,也是有良善之輩。《本生經》記載佛陀歷經千百世輪迴,曾為猴為鹿為鳥為馬……多不勝數,還有許多非人也讓佛陀渡化呢!只要是眾生,就有善根,就有慧根成佛!你為何就把我們妖精貼上萬惡不赦的標籤!」

 

「伶牙俐齒……」這小妖倒讀了不少書!「那是佛陀的時代,現在是末法時期,妖類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詭辯!你明明就是對我們妖有偏見!」

 

「妳不要故意轉移話題,妳跟那貴公子到底是何關係?」

 

「那是我表哥余黑土!」

 

「別誆我,妳這小妖!我聽得很清楚,他說妳是他的妻子!」

 

呃……這個余墨!當日她被關在玉葫蘆內沒聽清楚,他怎麼會對外宣稱她是妻子呢?在鋣闌山宣稱她是小妾,她樂於享受身為山主大人的小妾福利,逍遙度日,也不在意。可是現在情況特殊,這個捉妖師個性偏執,她之前又蓄意騙了他一次……他肯定認為她是個行為不檢的放蕩花妖……嘖!

 

「我、我……」顏淡覺得坦白從寬,畢竟現在形勢比妖強,這個捉妖師的確法力不同一般,隨便都能整治她,她想要活到余墨找到她,最好乖乖聽他話。「我只是他的小妾。」

 

「小妾!?妳……一隻妖當凡人的小妾!?他肯定是出身高門大族、有權有勢的世家公子……妳想藉機顛覆朝局-」

 

「你怎麼比我還會編故事啊!」顏淡額頭離開浴桶邊緣,再也不顧男女之防,現在是性命攸關!她瞠眼看他:「不要把我想得這麼壞好嗎!我就是個無害又無辜的蓮花精,妖力也不高,無法攪擾世局!余墨是萬妖之王,余是〈離騷〉裏的『名余曰正則兮,字余曰靈均』,墨是《西廂記》裏的『一緘情淚紅猶溼,滿紙春愁墨未乾』。只因我真身是具療傷奇效的蓮花精,我跟他簽了一百年的賣身契,名義上呢我是他的小妾,實際上呢我只是他的跟班、書僮。」

 

這隻蓮花精談吐不凡,跟他抓過的其他只會在皮相上下功夫的女妖精不同。「他是萬妖之王,怎麼身上沒有妖氣?」這兩隻一主一僕的妖也真奇怪,身為妖,居然一點妖氣也無!?

 

「我怎麼知道……我連我從何處來、從哪裏蹦出來的也不知道……你是凡人,你知道你的爹娘,可我……什麼都不知道……只糊裏糊塗如墜五里霧中,掉落在一戶大戶人家家內……起初還不知道自己是妖,是我一個花精的好朋友點化我,我才知曉……後來跟我的好朋友在戲班混跡,她唱戲曲,我寫戲文,歲月也如白駒過隙平淡度過……雖然也曾經被一個捉妖師追殺過……然後她如願嫁給了心上人,我投靠余墨……白漂亮的妖生大抵如此……」她不知道她自己的生辰,是余墨隨便指給她一個日子。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是余墨給了她一個名字。

 

顏淡有一絲黯然。「我在凡界沒有血親,余墨是待我如家人的兄長。」

 

「……只要是真心關心妳之人,是不是血親根本不重要。」他居然相信了這隻妖的片面之辭。

 

「我明白這個道理。我看了不少史書,有些骨肉相殘,狠毒程度,令人掩卷歎息、心寒齒冷。被最親愛的人背叛,那種痛……」顏淡低語:「是心死之痛吧。」

 

唐周見她垂首不語,水底下的腳輕輕踢了她腳踝一下。

 

顏淡驚覺,現下還跟他一道處於同一個浴桶裏面,她連忙跳起來,雙手掩面,亂了方寸,大叫:「死捉妖師!我雖然看了不少花月為媒、自薦枕蓆的戲折子,偶爾為了將來嫁人也偷翻一些禁書,但是我從來沒有實地演練過啊~~~現在居然與你共浴!?」

 

「啊?什麼?」唐周見她站起身,她不知道她現在這樣全身溼淋淋地站起來更……更暴露她的窈窕身段嗎?

 

唐周連忙轉過身去,背對她。這隻小妖,沒啥心機,坦率……可愛

 

「我早知道我不出來了!你這個小人天師,就會捉弄我!!以整治我為樂!!!變態~~~」顏淡還在他背後又跳又叫,水花四濺。

 

「變態?」唐周原本想起身,把浴桶讓給她,讓她洗個熱水澡-現在沒門-她直接進玉葫蘆裏吧!

 

唐周頭也不回,指尖往肩後一點,顏淡馬上化為一道輕煙,被玉葫蘆吸進去。

 

「啊呀!」顏淡再度跌入又小又黑又窄的玉葫蘆裏。「你這個小人!」她現在全身溼淋淋地,冷透了!

 

「小人~無賴~~變態~~~」顏淡又溼又冷地扯開喉嚨大叫。

 

「辱罵天師,依我們凌霄派的門規,要受火刑!」

 

唐周的聲音傳進玉葫蘆裏。

 

「火……火刑?」顏淡心肉一跳。

 

怎、怎麼、怎麼回事?她果然覺得玉葫蘆越來越溫暖……

 

這個小人天師當真要燒了她!?

 

「別、別、別!我錯了!我錯了行吧!唐天師,我錯了,你別燒我呀~~~我是蓮花精又不是鳥精、狐狸精、豬精狗精牛精馬精什麼的~~~唐天師,你不是變態!我、我才是變態!唐天師,你別動怒~~~我錯啦!!!」

 

唐周盯著玉葫蘆,笑不可抑。

 

他很喜歡聽她的告饒聲啊!

 

唐周端著玉葫蘆坐在床沿,一手施薰醑術,隔葫蘆加熱,這本是他小時候為了幫師父隔盅熱酒而自創的小法術,沒想到時隔多年還派上用場。

 

「唐天師,對不起!對不起!您原諒我吧~~您烤了我也不能吃呀~~燒焦的蓮花花瓣一、點、也、不、好、吃、呀~~~唐天師~~~」

 

嗯……這下她的溼頭髮跟溼衣服應該全乾了……唐周躺在床上,減弱了薰醑術的強度,再加熱個一柱香的時間,這玉葫蘆就可以保溫一整晚,這隻小花妖即使沒有暖床被褥,應該也可以睡上溫暖的好覺了……

 

「唐天師,我求您了!我再也不罵您無賴、變態了~~~唐天師~~~我在玉葫蘆裏面下跪了,真的!真的!但是您看不到呀~~~別燒我!別燒我!」

 

有這隻花妖打發時間,下山歷練這段期間,應該不會無聊。唐周笑看玉葫蘆,聽葫蘆裏傳出來的陣陣求饒聲,一臉快意。

 

「唐天師,我大錯特錯!您千萬別滅了我!我、我以後必當竭盡心力服侍您!用盡我最後一份心力!!為唐天師您肝腦塗地!!!一輩子為您效犬馬之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如屑 沉香重華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