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1夢.jpeg

鋣闌山谷,群山環繞,山高水深,茂木葱蘢,香花氛馥。初入谷,江風蕭蕭穿梭峽谷,河道忽地變窄,兩處夾山,壁立千仞,一重又一重山聳插天,直入雲霄。河水蒼壁受攔,猛如水龍沖撞山腳,激起河濤數十尺,白浪滾滾、濤聲隆隆、水氣茫茫,水龍揚爪鷹揚,尋常凡人舟船必將翻覆,因此山境入口,凡人往往畏而止步。

 

山主大人在入口處設下結界,有妖兵日夜守護,凡欲入鋣闌山者,皆需亮出山主大人的許可證。經妖兵驗明無誤後,方可入境。

 

一入境,夾岸十里桃花,紅花爛漫怡人,桃香如酒薰然,訪客聞之欲醉,然此桃林內藏八卦陣,若無鋣闌山小妖在前引路,欲訪眾妖亦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山境外圍鬼打牆。

 

穿過漫飛亂紅曲折,鋣闌山谷豁然開闊,各妖族依山築室,層層遞進,秩序儼然,山坳開闊,陽靈照耀,直射整座山谷。山壁凌雲,是最佳的天然屏障,易守難攻。鋣闌山的政經中心圍繞著山壑深谷的溫泉池,泉水若有神,負天地之氣,含馨吐芳,鍾靈毓秀,具備療傷養身之效。

 

此刻,鋣闌山山主大人最寵愛的小妾,正欣賞著戲臺上的花妖唱戲。

 

【紅衲襖】(生)『莫不是莽張騫犯了你星漢槎,莫不是小梁清夜走天曹罰?是人家彩鳳暗隨鴉?敢甚處裏綠楊曾繫馬?若不是認陶潛眼挫的花,敢則是走臨邛道數兒差?可是你夜行無燭也,因此上待要紅袖分燈向碧紗?』

 

【前腔】(旦)『俺不為度仙香空散花,也不為讀書燈閒濡蠟。俺不似趙飛卿舊有瑕,也不似卓文君新守寡。秀才呵,你也曾隨蝶夢迷花下。俺因此上弄鶯簧赴柳衙。若問俺妝臺何處也,不遠哩,剛則在宋玉東鄰第幾家。』

 

「顏淡、顏淡!」

 

是百靈。鋣闌山的大管家。

 

顏淡躺在涼椅上,皺了一下眉。嘖!正唱到〈幽媾〉的精彩片段呢!一皺眉,一揮袖,示意臺上的生旦暫停唱戲。

 

百靈身後帶來顏淡老家的小鈴蘭精。

 

「顏淡,余墨山主去收拾狐族叛亂,妳倒是一點也不擔心,還有心思看戲!」百靈尚未站定,便一陣數落。

 

「山主大人妖力高強,有什麼好擔心的!」

 

「顏淡!」小鈴蘭臉有擦傷,衣裙也好些處被勾破了,哭哭啼啼的奔向她:「妳是余墨山主最寵愛的小妾,快求求余山主,派妖兵增援老谷主!」

 

「怎麼啦小鈴蘭?妳怎麼全身是傷?」顏淡從涼椅上跳了起來。「老谷主怎麼了?」

 

「是整座花隱山林快被一個捉妖師端了!」

 

「什麼!?我們花隱山林那麼隱密,怎麼可能會讓捉妖師發現呢?」

 

「不知道……」小鈴蘭塌著一張臉:「顏淡,妳快求余山-」

 

「哎~~山主大人眼下不在鋣闌山……」

 

「那……怎麼辦啦~~~」

 

眼看小鈴蘭蓄積淚水就要驚天動地的哭起來,顏淡連忙出聲:「我、我去!」

 

「顏淡,妳別開玩笑了!依妳的三腳貓妖法……」百靈擋在她身前:「不行!我要是放妳出鋣闌山,山主大人會罰我清洗紫麟那口棺材一百年!」

 

「妳要是不放我出山,等花隱山林滅了,回頭我跟余山主哭,妳的下場一樣慘!」

 

「這……妳就仗著余山主疼妳!」

 

「現在是我老家生死交關!我身上沒有妖氣,去跟那個捉妖師對峙,說不定還可以騙他一騙。等余墨回來了,再叫他來花隱山林尋我!」

 

 

*********************************************************************

 

凡界人妖雜處,但凡有妖為禍人間,凡人便會尋求捉妖師的疪護,對付負有妖力的妖精。因此,捉妖師雖是血肉之軀,然受天承護,肩挑保護凡界安寧之責,身帶天命之人,由天師門派代代相傳,研習捉妖之道法。如今凡間門派林立,其中執牛耳者乃北境凌霄派,此派藏於深林,不輕易現蹤,但是一旦現身人間,必然將妖一舉擊潰,絕不空手而回、絕不錯放任何一隻妖物。

 

因此妖界剋星,便是北境凌霄派!

 

她的運氣怎麼這麼『好』,第一次代山主大人出馬救援,就遇上了妖界剋星-凌霄派!

 

不過,看眼前這個臭天師也才凡人二十初頭的樣子,她不相信他的法力有多高強。

 

唐周掩了掩鼻。

 

這姑娘身上沒有妖氣,不過,香囊的香氣……蓮花夾帶牡丹的香味……清怡又帶抹濃豔……竟然毫不突兀……下山歷練前,掌門叮嚀,勿與女子親近,他一路亦十分小心避嫌……可眼前這年約十六七的姑娘……毫無來由地讓他的心重重地慟了一下,她的香味也擰了他的心一下。

 

她說的話也十分奇怪,顛三倒四,一下說花精族擄了她,一下又要他放花精族一馬……眼下說要帶他進花隱山林核心地,又彷彿帶他在樹林內不停亂繞……

 

唐周十分懷疑地跟在她身後,一手掩鼻,一手懷疑地測試她是否帶有妖氣……實無一絲妖氣……欸!她的香味實在是太擾人了!讓他一陣心亂!

 

眼見一根樹藤從天而降,唐周指法一點,樹藤便纏住了前方少女的一隻腳-

 

「啊呀-」

 

她跌倒的時候,少年心性,唐周忍不住笑出聲。誰叫她亂帶路!而且還佩帶香味那麼擾人的香囊!

 

顏淡吃痛地坐在一個石塊上,想脫掉鞋子、撩起裙擺、褪去襪子、查看腳踝,可是這個死捉妖師就站在旁邊直盯著她瞧……

 

「你、你轉過身去!」

 

「幹嘛?妳是不是想暗算我?」

 

「我、我才沒有!」剛才是想暗算他,但是妖高一尺道高一丈,居然反被他暗算了!

 

唐周用是嗎的眼神很懷疑地打量她。

 

她的腳痛死了啦!她要趁他轉身時用自己的妖力療傷,而且……他是個陌生男子,她怎麼可以在他面前露出腳踝!

 

「你快轉過身去!」

 

唐周雙手環胸:「不要。」

 

「你!」顏淡疼的快流出眼淚。

 

看到她眼眶泛紅,唐周皺眉嘖了一聲,蹲下身來,伸手-

 

「你幹嘛!你幹嘛!男女授受不親~~~」

 

不理她,他一手撩高她裙擺,一手俐落脫下她鞋襪……

 

「啊-」顏淡尖叫:「你非禮我!」

 

「別叫!」她叫得他心煩意亂!

 

見她雪白小腿露出一截,他一陣目眩,手指悄悄迅速將裙擺往下拉,只露出她紅腫的腳踝處。

 

「你快放開我!女子的腳踝只能讓自己的丈夫碰觸-啊-」

 

咦~~怎麼他才握住她的腳踝跟腳掌,扭了一下,她的腳就沒痛得那麼厲害了?

 

「妳這麼刁蠻古怪,有男人敢娶才怪。」

 

顏淡瞪著他,看他一邊叨唸,一邊幫她穿上鞋襪,待他穿戴完畢,她一腳踢向他胸口。

 

「噢……」唐周坐在地上,吃痛揉著自己胸口。她還真踢!他長這麼大,第一次讓女子偷襲他得逞!

 

「想娶我的男-」妖精-顏淡猛地住口,然後又惡狠狠地開口:「人擠滿整座花隱山林了!」

 

「妳該不會把男妖精跟正常凡人男子混為一談吧?」

 

「不都是男的嗎!」

 

「我也是男的,我就不想娶妳。」

 

「我也不想嫁你!」

 

「那太好了!」唐周又皺了一下鼻。「欸~~妳身上的香囊實在是……還能不能走?太陽快下山了!」

 

「能!」只要他快滾,她就可以使用妖法替自己療傷!余墨山主慧眼,看出她這隻蓮花精特別不同,身帶療傷奇效,所以她在山境這五十年來住得心安理得,因為她肩負幫助小妖們療傷的重責大任。

 

「那就走吧!」

 

但是等顏淡腳尖才一觸地,馬上哀叫一聲:「啊~~」見唐周回頭看她,她皺著一張小臉:「不能走。」

 

唐周搖了一下頭:「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那是你們這些偽君子的藉口。」顏淡反駁:「明明天性就喜歡與女子親近,還要硬把這種天性醜化,然後把天下女子妖魔化!」

 

唐周斜眼瞧她。看這個比自己年紀還小的小丫頭能發出什麼謬論。

 

「飲食,男女。無論是人是妖是神是魔,天性是自然本能,難以抹滅,不可違逆。你們那個夫子不也去跟南子幽會嗎!」

 

唐周正色,口吻嚴厲:「夫子與南子絕無不當瓜葛,夫子已在《論語》自誓其心,妳年紀小,見識淺,莫要胡說八道污蔑聖人!」

 

「你看起來也沒多大!」怎麼說變臉就變臉,扳起臉孔來還真有一番威儀氣質……感覺比余山主更有氣勢!「呵,你在現場嗎?你是神仙嗎!你又從何得知夫子與南子有無瓜葛?太史公記載:『環珮玉聲璆然』呵呵~~如果兩個人沒有接觸到的話,為什麼有玉石撞擊聲?」

 

「那是史公一家之言。妳寧願相信史書也不相信聖人著述?而且,妳年紀小小為什麼思想這麼齷齪?」

 

「齷齪?我這是合理推斷好嗎!太史公窮天人之際、究古今之變,他寫《史記》,耗心費神,四處遊歷,盡力搜羅材料,才不像《論語》是家傳粉飾之語。」

 

「妳-」他被她氣到了!手指著她:「白、漂、亮!」

 

我叫顏淡啦!她在心裏竊笑。

 

「妳這樣不分是非污蔑聖人,我、不、管、妳、了!我自己去找花隱山林眾花精的藏身處!」

 

呃……不行!這麼多花精,不可能在兩三個時辰內就撤退完畢,她已經跟老谷主說好以滿天星煙花為安全脫身的信號,不到亥時怎麼可能撤退到安全地帶……顏淡垮著一張小臉,雙手揪住唐周就要揮袖的手。

 

「不行!你不能留我一個人在這兒!」她一定要想盡辦法拖住他!能拖多久是多久!

 

低眼瞄了下她抓住他的手……唐周的心驚跳了一下!

 

姑娘的手柔軟滑嫩,難怪《詩經》會說美人的手『手如柔荑』……其實……她方才的腳也是『膚如凝脂』……唐周有些駭地搖了一下頭,撥開她的手。

 

「不行!」顏淡只能裝哭耍賴:「你把我丟在這我被鬼抓走怎麼辦?」

 

「三界沒有鬼,妳不要自己嚇自己。」

 

「你說沒有鬼就沒有鬼嗎!」

 

「聒噪。」唐周搖頭,這年輕小丫頭讓他心浮氣躁,尤其是她身上的菡萏香氣,實在令他有些心神散亂。

 

唐周走到一旁想逃離她身上的菡萏香味,深呼吸幾口新鮮空氣,卻沒想顏淡以為他真的要丟下她去抓捕花精,她立時放聲大哭:

 

「我腳好痛!好痛!修行之人怎麼可以見死不救!我如果沒有被鬼抓走,也會被毒蛇猛獸咬死!唐周你好殘忍!你根本不配自稱救人濟世的天師!」

 

有夠吵!「我什麼時候說我救人濟世了?」他只是想要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而已!

 

顏淡很努力的擠出淚水:「啊~~~江湖傳言凌霄派是個斬妖降魔、替天行道的名門正派,沒想到凌霄派出身的天師毫無惻隱之心,見孤苦無依的小女子落難居然袖手旁觀,想一走了之~~啊~~爹啊~~江湖傳言果然只是江湖傳言啊~~~」

 

「閉嘴……」他頭好痛,現在已經分不清是她身上的香氣讓他頭疼,還是她呼天搶地的哭喊聲了。

 

「唐周你好狠的心!你害我跌倒、害我腳受傷,我沒有要你負責已經夠仁慈了!你現在居然還想把我一個人丟在樹林裏自生自滅~~啊~~~嗚……」

 

聖人之言果然沒有錯!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唐周別無他法,手一點,為了緩解自己頭疼欲裂的腦袋,只好給她下了禁言咒

 

「啊……嗯……呃……」顏淡感覺喉嚨瞬間一緊,吐不出一字半語。這個死天師居然對她施法下咒!

 

他生平頭一次覺得禁言咒是全天下最實用的小法術了!

 

眼見夕陽西斜,山林黃昏,唐周搖搖頭,左右端詳了一下她滿臉驚詫加憤恨加涕淚縱橫的臉蛋,他實在是忍不住笑聲。

 

他居然還笑得出來!?這個可惡透頂的死捉妖師!!顏淡指指自己的喉嚨,示意他解開法術讓她說話。

 

怎麼可能!好不容易才讓她安靜下來!

 

唐周蹲在她身前,

 

幹嘛?她現在說不了話,只能瞪他。

 

唐周拍拍自己的肩,示意要揹她走。

 

才不要!她剛才腳扭傷,實在沒法才被迫讓他脫鞋、卸襪、摸了腳踝,現在整身趴在他背上成何體統!?顏淡別過頭去,哼了一聲。

 

聽到她那一聲哼,唐周翻一下白眼,「那我就自己走了哦!」

 

不行!他一個人行動迅速,沒人拖後腳,一定很快就能循跡找到奔逃的花精一族。顏淡連忙雙手一攀,整個人掛在他背上!

 

這還是他第一次背一個如此青春洋溢的美貌少女。她的香味再度襲來,唐周恍惚,意識瞬間朦朧了一下……那個糾纏他多年的夢中女郎……再度現身……

 

他第一次發現,夢中人身上竟也散發一股馨香,而且……那股馨香竟在落日餘暉竄出夢境……在他清醒之時滲入現實……他聞到蓮花與牡丹混合的香味……

 

『手』

 

『不不不不不不不』

 

『鬆開』

 

『不鬆、不鬆、不鬆、不不不不不』

 

『這人都倒了,妳還要抱到什麼時候啊?』

 

這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腦中突然閃現幾幕既熟悉又迷離的畫面?

 

『吃什麼了勁這麼大?』

 

『要你管!』

 

『要我管?妳不是要當烈士嗎?能不能有點出息?』

 

『不能!你沒看到剛才的架勢啊!你再晚來點,我都要被燒成灰了!』

 

『燒了好! 本君正好落個清靜。』

 

但是這些畫面他從未經歷過!唐周突感太陽穴一陣跳動,心臟隱隱作疼。

 

他一直楞著蹲在地上幹嘛?顏淡趴在他背上,拍拍他的肩。

 

而且夢中男子分明是自己模樣,夢中女子……卻始終臉部模糊……莫不就是那名跳橋的夢中女郎……打他有意識以來,她就時常出現在他夢裏,不停重覆跳橋那一幕……

 

然而今日為何連白日清醒也浮現此怪異場景?

 

而且透露出比跳橋更多信息?

 

顏淡手臂一摟,偏頭看他。這天師是怎麼了?一直發楞?

 

唐周臉一偏,差點撞上她鼻樑。

 

顏淡一驚,連忙縮回頸子。方才差一點就要親上他……才被他看了腳、摸了腳踝,現在又半個身子貼在他背上……今天可不能再虧了!回頭要跟花精老谷主好好討賞!

 

唐周搖頭,深呼吸一口氣,滿腔皆是亂人芳韻……罷了!習慣這香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