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06.JPG

 

Could you……

 

Shall we……

 

May I……

 

一直以來都保持讀報的習慣,這則新聞在網路上看過了,太有才了!我總不愛把獲取知識的來源侷限在網路,對【紙】向來過份執著。明末文人董說有香癖,我頗愛他夢囈的作品,無論是《西遊補》還是他的詩、夢史,較之西方心理學與意識流的療癒書寫更加瑰麗、更加令人目眩神迷。

 

『不知是玉帝思凡,鑿成一條御路,要常常下來?不知天血是紅的,是白的?不知天皮是一層的,兩層的?不知鑿開天胸,見天有心,天無心呢?不知天心是偏的,是正的呢?不知是嫩天,是老天呢?不知是雄天,是雌天呢?』連番天問,才思橫溢,《西遊補》的撰寫在董說二十初頭科舉落第之後所作,科舉制度造就了不少天才,也遺失了多少明珠。

 

董說嗜香,發明了獨特的水蒸香法,『蒸梔子如海中蜃氣成樓臺,世閒無物髣髴。蒸水仙如宋四靈詩,冷絕矣。蒸玫瑰如古樓閣。』美矣,香矣,意境濃矣,雅致高矣。

 

書癖、紙癖吧,我美化了一下自己的怪癖。然黃斑、書蟲、霉味……我的癖自然無他【振靈之香】的杳冥恍惚、浪漫風流。但超脫的療癒、文字的撫慰,我自信心靈深受許多古今中外偉大的思想家照拂過。

 

癖之一字,八百壯士,就此打住,否則曼衍無形,支流無限。(有時可把字數限制視為一種挑戰,訓練自己的精簡)

 

想像力無遠弗屆,即使是在隔離失業、疫情失控、死亡率不斷攀升的狀態下,依然有高頻、正能量的人可以幽病毒一默,為生活增添情趣。

 

比黑色幽默更快慰人心的情色幽默~

 

讀報偶拾,想與諸位分享,壓抑的環境為自己找一個情緒的出口,在不踐踏、破壞外物,不霸凌、剝削、欺壓、傷害他人的條件下,玩點文字遊戲無傷大雅。不只貧窮會限制一個人的想像力,過多的規矩也會。無奈何啊~無奈何~

 

在有奈何的情況下,想方設法灌溉一朵在凍土毒域盛開的情色之花吧

 

用宛轉繚繞的方式,以朦朧迷幻的譬喻,文字便是最有效的疫苗,董說的水蒸香由俗轉聖,我們的創作亦能擴展夢的邊疆,虐戀、孽戀、毒戀、畸戀、戀物、戀人、戀香、戀癖、戀疾…

 

奇花又豈只會生長在西方之土!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