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4夢.jpg

 

……應……淵……

 

「若有來生,」

 

透過芙蕖屏風,他凝視著我

 

「妳還會出現在我身邊嗎?」

 

他立在屏風的另一頭,手掌貼在朦朧紗帳上

 

我會

 

我緩緩將手掌貼在他的手掌上,我願與你魂夢相依

 

夢中人,你站在夢的另一端,尋我的真心

 

應淵的眼光穿透屏風,我捕捉到他眼裏的神,神光不滅,他亦不盲

 

我知道,你看到了我!

 

他將唇輕輕貼在白屏紗的紅芙蕖,你說過,情生即癡,癡則近死,應淵,我不怕,生生死死,起起滅滅,永世輪迴,你在哪裏,我就跟你到哪裏……

 

我踮起腳尖,不是獻上我的唇,而是汲取我愛人的吻……是夢境如何?是現實如何?我倆彼此心意相通,唇齒的溫度可以融化隔在我倆之間的屏障,應淵,你是帝君,我是仙侍,再大的差距,也會讓至情之火夷滅

 

錄鳴給的曉夢蝶能帶人入夢

 

曉夢蝶帶領我們跨越夢境與現實的隔閡,你給我的夢,好美,應淵,我很喜歡

 

我喜歡那棟古樸的宅院,沒有巨木瑰材,沒有畫棟雕樑,沒有繡幃重幔,沒有華屋綺窗,但是拙木横樑,擔起我們的家,金碧輝煌的古玩及不上牆上活靈活現的丹青駿馬,庭院中沒有華清曲池,可是小烏龜在小水塘活得很是逍遙自在,唯一遭罪,就是我疏於保護,又讓你翻了他的龜殼……

 

我們,還有了愛的結晶

 

苟誕是我起的小名,因為……苟誕居是我倆的定情處,我是在茅草屋裏第一次感受到你對我的情意……

 

應淵詩書滿腹,另給兒子取了名字:擬灰

 

『佛言夢幻,非夢非幻,於夢幻中,擬造世界;佛言泡影,是泡是影,於泡影中,無明灰滅。』

 

『自己的名字這般深不可測、神奧大器,偏偏兒子取了個這麼了無罣礙、只慕雲煙的名字。』我忍不住取笑

 

『了無罣礙不好嗎。我希望他身似流雲,勿揹任何枷鎖,心如飛煙,無入而不自得。』

 

『只怕旁人看了,會以為苟誕名字的來歷是: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

 

應淵笑了一下,將我摟進懷裏,在我耳旁含笑輕語:『不如咱兩再生一個,名字就喚三寒,男孩女孩皆宜。』

 

『你……』我偏臉看他,他帶笑的眼睛讓人心麻,白日說這樣的話,我一嗔,正想推開他,他卻含住我的嘴唇,不安份地造次起來……

 

然而,是好夢易醒,還是我又做了個惡夢?

 

翌日清晨,應淵喝了如願酒後醒來,火毒再次煎迫,他全身泛紅,肌骨虯結,火燙其皮,焰煮其肉,每每發作,我都親眼目睹他受極大苦,內心極度不捨。上古遺族四葉菡萏可療奇毒治百病,我不信我救不了他……但是我這些日子以來在藏書閣翻了個遍,也找不到對治無妄之火的解方!

 

『顏淡仙子,如果有朝一日,應淵帝君雲遊回來……再請妳用心好生侍侯他。』我忽然想起天醫館前那名年輕天醫對我說的話,當時他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現在想來他是話中有話!

 

火毒發作,應淵施法將我震出屋外,雙扉緊閉,他一人在屋內獨自承受無妄之火猛烈燒爍。我聽見屋內擺設東擊西裂的砰然聲響,我哭喊著拍打門扉,但是應淵就是不開門讓我進去……

 

我心急如焚,迫思救他之法,顏淡,冷靜!急沒有用……妳要靜下來,想想怎麼救他……

 

那個年輕天醫一定知道些什麼,我拉起裙裾,轉身就跳上召來的雲朵,直往天醫館奔去。

 

說來奇怪,那名年輕天醫彷彿知道我會前去找他,我未到天醫館正門,就見他站在大門不遠處的側道等我。

 

這名年輕天醫必不是普通的天醫,然而事態緊急,此時我無法追究,只能尾隨他身後,往一處空曠所走去。

 

路越走越窄,景越走越奇,小路盡頭,有一葉扁舟,年輕醫官登上小舟,雙手背在身後,我注意到他頭冠上的飾帶非天醫配戴的白色,卻是同崑崙神樹的樹葉一般的黃色。

 

我在小舟遲疑片刻,然他背姿飄飄,鶴骨仙風,覺得他實際年歲應比他容顏大上許多……我有一個靈感,他有法子救應淵!

 

登上小舟,小舟無楫自動,我彷彿漂流到一個超越現實的奇幻世界,這個世界在天界之上、在宇宙之外。冷氣清清,濛霧茫茫,我與年輕醫官同在舟上,但總覺得他容顏不定,隨著極玄之風,疊象差次,散形混衍。

 

我心知自己遇上了化外之外的神仙。「當日未向大羅神仙敬拜行禮,恕小仙有眼不識泰山。」說完,鄭重的拜了三拜,然後,我跪倒在舟楫之上,額貼舟底。「大羅神仙,小仙乃是衍虛天宮的仙侍顏淡,今日有一事相求,還望神仙大發慈悲,指點一條迷津。」

 

「救妳的主子……」醫官一笑,「救妳的心上人是嗎。」

 

我打了一個顫,天界首戒是情戒,但凡神仙都不可違逆,我與應淵在茅草屋發生之事,若叫哪個頂級神仙知曉了……情罰難逃

 

天氣澹澹,河面蒼沉遼闊,四圍如白鏡圍繞,年輕天醫又笑了下,做了個捻鬍的動作,然他下顎光滑,卻無一鬚。

 

「這裏是化外仙境,而我是化外神仙,不受天界約束羈押。當初定下情戒,自有一番來歷,然時機未至,妳問不得、解不得。」

 

我咬咬唇,一拼:「我此刻無意追問情戒緣由,小仙只求救……救應淵帝君之法。」

 

「遇上妳,他命必不絕。」醫官笑道:「但是妳……生死未卜。」

 

生死未卜……我揚起頭,望著大羅神仙,眼眶蓄淚:「此人是我心中所愛,此時此刻,我願置個人生死於度外,只求他擺脫無妄之火,痊癒安康。」

 

「死亦無懼?」

 

「無暇慮死。」

 

「好。起來吧。」天醫頷首微笑:「我指妳一條明路,但是,妳要怎麼供奉我?」

 

「我……」我搖搖站起身,低頭見自己身體四肢,我向來聞知自己渾身是藥,卻不知臨到關鍵,能拿出什麼供養大羅神仙?「神仙,您想要什麼呢?」

 

「他雙目皆盲,妳能確定,他復明之後,可以認得出妳?」

 

應淵,我認得出你的沉水香,你想必也能認出我的蓮花香……光憑這一點,你就能認出我吧!

 

「我能!」我點一下頭:「他可以認出我。」

 

「如果他認不出妳呢?」

 

應淵,茅屋相處點點滴滴,你吻過我、在夢裏也愛過我,你我二人在夢裏已結為夫妻、同床共枕,你必然與我心有靈犀。

 

「他一定認得出他的夢中人!」

 

「我們就以此為交易。如果他能認出妳,我雙手垂拱,一絲不取,妳事後是生是死,全憑妳自己的因緣造化。但是如果他沒有認出妳,表示妳有眼無珠,癡心錯付,那麼,妳應當是不想再看到他,」

 

我……我沉吟一下,我明白大羅神仙要的是什麼了。

 

「好,如果應淵沒有認出我,大羅神仙可以隨時來取走我的雙眼。」

 

「好!」年輕天醫再次撫摸那莫須有的鬍鬚,朗笑:「無妄之火,唯四葉菡萏之心可解。想救他,就要剜下妳的半顆心。」他手上化出一刃,鋒刃銳利,散發青氣,刃上浮刻篆文。「這是祕篆刀,以此剜心,將妳的半顆心置於妙法閣的伏玄鼎,再以我的祕篆經煉化,依妳的修為,一個時辰便可完成,再將煉化後的菡萏半心化入他體內,妳的心上人必然無恙。」

 

剜、剜心!?我縮了一下頸子。

 

「剜心之舉,兇險無比……害怕了?」

 

見他作勢就要翻轉袖子,我連忙取走他手中的祕篆刀。「只要能救他,再兇險我也要試!」

 

醫官挑唇,手往空中一揮,幾行篆字浮現在流煥太空中,句句次第,字字生光,我心知這是大羅神仙方才提到的祕篆經,連忙背誦於心。

 

「聰明的小丫頭,但願妳賭對了。我造的這個世界,有一句話,千古流傳,幾成定律: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剜心之前,不可透露妳是顏淡的半絲口風;剜心之後,他能不能認出妳,我們拭目以待。」

 

大羅神仙語音剛落,舟一晃,我如置虛幻空中,感覺身形毫無重力,不斷往下落,一直落、一直落,才以為沒有盡頭,然下一刻,腳尖點地,竟然人已在苟誕居前,此刻,屋內已無聲,門扉半掩,我收起祕篆刀,連忙奔進茅草屋。

 

屋內傢俱大多散架,木骸遍地,應淵坐在一片狼籍之中,火毒過後,他垂首喘氣,已是被無妄之火折磨得疲蔽不堪。

 

我走近他,蹲在他身前,一陣心痛難忍,我憐惜地伸手想摸摸他,卻被他一把推開。

 

他又趕我走

 

這次,還以自毀仙靈威脅我

 

這次,還化出了一個精緻的沉香爐

 

他還說……他很抱歉讓我產生了不該有的誤會……

 

「我們之間只是誤會?」我跪坐在他面前,他看不到我疼惜的眼淚,他更看不到我受傷的表情。應淵,你知不知道,把一切發生過的感情,以誤會兩字作結,這 很 傷 人

 

他低著頭,沉默了一下,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勸我,下棋,若入死局,最好抽身離去,否則,傷人 傷己,光憑這一點,我就能確定你早已心知肚明我是顏淡!

 

衍虛天宮,只有我有辦法與你對奕!

 

然後,又促我收下告別的禮物

 

應淵,對,聰明如我,我不會不知道你只是不想拖累我!

 

時間緊迫,應淵很有可能毒發身亡,我必需盡快剜心,不能再拖!

 

「倘若有一日,你的眼睛可以看到了,你是否可以認出我?」

 

應淵的神色很平靜,說話的聲音無波無瀾:「我會」像是在敘述一條不變的真理「但不會有那日了」

 

好,應淵,我相信你會認出我,我更相信我自己的感覺,我們之間確確實實有情,不是我的錯覺,也不是你硬趕我走的藉口:誤會!

 

情生即癡,癡又可妨,應淵,為所愛之人而癡,我心、甘、情、願!

 

我伸出雙手,捧住他的臉,應淵有絲驚駭,想別過臉,措手不及,然他剛才才被無妄之火肆虐過,體虛無力,我用手指揩去他嘴角的血,

 

粉腮貼著他臉頰,唇靠近他耳畔輕語:

 

「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塗窮,死灰吹不起。」

 

我感到掌中他的臉微微一震

 

「應淵,但願這四句,不是你我最後的結局」

 

他猛地轉頭望我,我見他眼中有淚

 

別說是誤會

 

瞎的人是你不是我

 

我閉上眼,吻住他,像他第一次吻我時那樣,含住他的下唇,咬了一口

 

他施法化去我的傷,但是吻痕已烙在我心上

 

應淵,吻你,是一件很甜美的事。吻你的滋味,如詩中之夢,似畫中之幻,夢情幻意,真愛真純,我永銘於心。

 

但願,剜心之後,我還能再吻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重華 沉香如屑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