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0 (1).jpg

出了東極仙島,方睹春日繾綣。

 

一道虹霓橫越天涯,宛如靈犀一線裊裊,搖漾的兩端是否鬱結同樣的情愁。

 

情愁?

 

此刻,我正窩在藏書閣最無人煙的一角,翻那個小人帝君視之為末流技藝、妨礙修仙的風花雪月。

 

(桃云)「粉腮香臉淡勻紅,曾賺劉郎入洞中。」

(正末云)「自是桃花貪結子,錯教人恨五更風。」

(柳云)「傍路臨溪不長久,落蕊歸秋又衰朽。」

(正末云)「可惜南海觀音柳,昨宵折入東坡手。」

 

人間真是有趣,凡間聖手,慧心獨運,信手拈來,便是翻潮湧動的字句,惹人一笑,度人一悟。這齣《花間四友東坡夢》的禪宗戲,梅、竹、桃、柳化身美人以色相試探蘇大才子,委婉巧致,幽淺夾纏,細讀字句著實令人芫爾。蘇軾和佛印和尚互相以女色鬥禪,最終大才子還是敗下戰來不敵美色一夜風流去了也~

 

「文豪風流,這才是子瞻本色。」我丟下手中的戲曲選,趴在窗臺,眺望被窗欞切割成一截截的霓彩雲片。

 

哼!你沒收了我的書,我就沒處觀我的風花雪月嗎!小人帝君收春、燒林、縱雪,衍虛天宮陣日白茫茫霧濛濛的一片,非雪即梅,非梅即雪,雖說自有凜凜冥冥之妙,但此刻在我心中,總不如春景曼妙。

 

也不知怎地,自從在止駘園做了那個夢之後……

 

我越來越喜歡春之靈動,越來越討厭成日沉寂飄雪、寥寥綻梅的衍虛天宮了。

 

都覺得衍虛天宮要把我關老了

 

我才五百歲,跟動輒幾千幾萬歲的上神上仙相比,著實年輕,若比凡間女子,正堪二八年華的……懷春年紀吧……

 

懷什麼春!

 

我瞪著窗外彩雲滿天,我要是懷春,就等著被小人帝君殺掉吧!

 

那天跟小人帝君在止駘園算是不歡而散嗎……

 

可是我又不是第一次跟他頂嘴

 

怎麼這一回……感覺他是真計較了……動怒了……他人明明就在衍虛天宮,可是自從止駘園一別,就沒再見過他的身影……

 

我低頭看了下手腕的步離鐲。所以我跟他現在是離了十萬步?

 

到底六界為什麼一直會有他上善若水、高蹈淡然的評價?這一切都是傳聞!一切都是誤解好嗎!一個上神要是喜怒無常、一位帝君要是陰晴不定,那受苦的就是我這種低階小仙了!

 

但我深受其害又有誰能解?

 

他不只勞動我的軀體,還折磨我的心志,害得我心潮起起伏伏,失眠了好幾個晚上!

 

我顏淡向來好吃好睡,天塌下來有靠山頂著的快活度日,曾幾何時,連余墨找我玩也興致缺缺,還興起想跟小人帝君低頭道歉的自虐念頭!?

 

我在止駘園也沒說錯,字字出自肺腑,一個劇作家要是沒心沒肺、下筆無情,那……寫得出什麼感天動地、扣人心弦的好劇本?

 

誰想要成天看捨身取義的《創世英雄傳》

 

我也想偶爾玩玩驚夢尋夢的兒女情長好嗎!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想當面跟小人帝君賠罪道歉,雖然我覺得自己一點錯也沒有,但是……我還是想……委曲一下自己討他開心……我就是想看看他,想跟他說說話……

 

以往,只要他不下界巡防練兵,只要他留守在衍虛天宮,他一定會成日親自找我麻煩,不是要我陪他下棋,就是要我背我抄的功法心訣給他聽,不然就是對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使喚我侍侯他,可是自從在止駘園頂他幾句之後,他連在衍虛天宮要分派我工作也是吩咐陸景轉達……

 

小人帝君,你幹嘛不見我!不跟我說話!以前是不想見他都不行,現在是想見他一面卻難如下界!這小人,真的生氣了?那……好吧……看在你是畫定六界之源的帝君分上,我又寄人廡下,我主動跟你道歉好嗎!可是現在是就算我要主動我也主動不了啊……

 

我央陸景讓我端茶遞水、我求輕昀讓我洗筆磨硯、我問遍闔宮仙侍讓我近一下小人帝君的身都不可得!

 

應淵君,你是不是在躲我?

 

怎麼可能!他堂堂斬妖降魔、德威四海的東極青離應淵帝君怎麼可能會躲一株小小的菡萏!?

 

所以……

 

你是討厭我了?

 

「顏淡!顏淡!」

 

心情不佳,懶得回話。

 

「我就知道妳在這兒。」錄鳴興沖沖的跑來我身邊,然後從懷中揣出一個卷軸。「給妳看個好東西,妳一定有興趣!」

 

我現在對什麼都沒興趣……應淵小人,你已經好幾天沒翻我房裏的小烏龜了……不然……我犧牲一下小烏龜,帶牠去東極殿讓你翻翻好嗎?這樣就可以見上他一面了吧?

 

「這是藏書閣最近從陳年檔案庫裏清出來的舊卷宗,妳看!」

 

錄鳴把蒙塵的卷軸打開,害我倆連打了好幾個噴嚏。

 

「文淵閣的夫子將近十萬年前嚴封的禁書」

 

挽香亭書帖?「名字倒是雅。」我掩住鼻子,瞥了一眼。

 

「這裏面收錄的都是當年在文淵閣研習的神仙課業,不過,是不及格的甚至是被打入誣文之列。」錄鳴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妳看其中有哪位大神仙的手筆……噹啷!妳一直想打敗的應、淵、君!」

 

我的聲音揚了起來:「怎麼可能!」我揪走眼前錄鳴拎著的絲帛。「他最傳統守舊、正經八百了,怎麼可能會寫出讓文淵閣夫子視為誣文的文章!?」

 

「小心點!畢竟藏了快十萬年了!」錄鳴同我一樣是個嗜讀之人,深怕我毀了帝君的寶貴真跡。「妳當心點拿,會脆化!」

 

我心一驚,謹慎捧著,低頭一瞧,〈書東極靈文〉題目下署名:青離子

 

「青離子是應淵帝君受封上仙時的仙號。」

 

「聽輕昀說,應淵君五百歲受封為上仙,一千歲就晉升為上神了。」他是未滿千年便躍升上仙位階的第一人,而且是現存上神中,第一位才滿千歲就被封為上神。

 

「真不簡單,妳瞧妳五百歲了連仙階的最邊邊也搆不上。」

 

我瞪了錄鳴一眼:「不要把每一個神仙都安排在同一條路上好嗎。」難怪天界那麼單調刻板,每個神仙心心念念就是搶那幾個屈指可數的名額,扼殺自己的興趣、泯滅獨有的天性,極力把自己踩平壓扁好擠入那道窄門……一點個性、特色都沒有!

 

錄鳴抿了抿嘴,趕緊轉移話題:「依文末的紀年推算……他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跟妳差不多歲,也才五百初頭。」

 

「錄鳴,這篇文章可以給我嗎?」

 

「總算看到妳眼睛放光了!」錄鳴笑道:「我就是看妳這段時間悶悶不樂的,所以挖到這個寶藏就馬上奔來找妳了。妳想要就拿去吧,藏書閣最近要清出一些禁書誣文焚毀,很多都年代久遠讓人遺忘了,我是藏書閣掌事,這點小小權力還是有的。」

 

「謝謝錄鳴,你果然是我的好朋友。」我喜上心頭,笑道。

 

「……顏淡,」錄鳴奇奇怪怪的打量著我:「應淵君還是不見妳?」

 

我嗯了一聲,好不容易喜上眉梢的笑意又塌了下來。

 

「妳……妳是不是感覺怪怪的,可是,又說不出到底是哪裏怪。」

 

「……」我倚著書櫃,坐在冰冷冷的雲石地板上。「我只是有點不習慣而已……往常,只要他在衍虛天宮,我每天都必須見他好幾次面,但是這次……」

 

聽我漸漸沒聲響,錄鳴蹲在我面前,小小聲說:「顏淡,妳是不是喜歡上應淵君了?」

 

錄鳴話雖小聲,但我聽來有如雷鳴,我心像被電擊了一下,反駁:「你在胡說八道什麼!你一直念念不忘你那本《迷人法則》,你、你、你是想害我上天刑台是不是!我、我、我、不用等到上天刑台,應淵聽到了會先斃了我!」

 

「好好好,妳小點聲,妳也不要再你你你、我我我了!顏淡,妳跟應淵君也不是不可能,至少,在我看來……雖然妳瞞過大家妳是雙生蓮中強者的身份,但是我是妳的好朋友,我會看不出來嗎。妳是上古遺族,出身高貴,漂亮又聰明,應淵君對妳另眼相待很正常。」

 

好朋友就是好朋友,會說好聽話,也會說真話。「他只是比你們更早看出我是雙生蓮中的強者,所以才想好好調教我天生懶散放逸的性子。」

 

「真的只是這樣?我也跟陸景閒聊幾次,他在應淵君還沒封為帝君時就隨侍在側了,他也提過應淵君待妳特別不同。」

 

「特別小人?特別嚴厲?」我推推錄鳴:「你快走吧!你不是有要事在身嗎?藏書閣那麼大,你要清舊書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啊!快去辦正事吧!」我……我不喜歡錄鳴每說一句就挑動我的心一下,那彷彿……我真的在期待他說出什麼符合我心裏期望的話……那種希冀讓我感到很陌生……有點害怕。

 

「好吧!可能妳現在還很亂,搞不太清楚,」錄鳴站起身,拂拂下擺。「等到妳理清思緒了,再來找我吧!」他拍拍自己的胸口:「好朋友永遠在這裏等妳找我喝酒聊天。」

 

「嗯!」

 

目送鹿鳴的背影,又剩我一個人待在書櫃遮蔽的角落,我抽出袖中的絹帛,閉上眼,深呼吸幾口氣,心神一寧,氣息沉靜,展卷拜讀:

 

『一切太虛空中,天地之靈現身!

昨日無我,今日忽有我;今日有我,焉知明日復歸於無我。

 

君不見,矰矢凌繳,頃刻鷦鷯不得一枝安;廣寒霄月,永夜姮娥難耐孤枕眠。

固不必,古執於今昔有無,此一刻我便是真我。

 

既有我,盍亟言虛實之變?

今猶在,盍亟言朝夕之短?

願焚香爐,羅列酒漿,浮白軒渠,紅塵乘興,奚營營惶惶於實耶虛耶長耶短耶!

 

夫風馳電掣,翻千仞蒼祲之白壁;水逝雲卷,擊萬魂黃沙之陵谷。藐外物之所變,掃邪魔之所攪,逍遙痛快,無懼無礙也!

 

且看靈君降兮,法眼觀兮世界,天耳聞兮世音,慧手理兮世局,佛心悟兮世情,既通世情兮,何妨靈犀點靈犀?何拒靈根捻情根?

 

苟畏靈鏡顯情境,可謂真心受縛、妄想顛倒。莫若瑤池浮菡蓞,銀浦搖皎月,以情為砥,礪之愈明,則靈鏡無所不照,可納萬物之象,象外之意亦在清空虛無之中。

 

是故無拘無束,則天地翩蹮,浩唐之心,一往縱橫來去!翩蹮天地,水流雲轉,周而復始無窮!

 

詭然靈鵬矣,忽然而來,飄然而去,以飛翔為歸止,依歸止而飛翔。』

 

應淵……

 

掩卷太息

 

我心頭顫抖不已……

 

我的嘴角揚了起來

 

 

我的淚水滴了下來

 

你 是 懂 我 的

 

會寫出這篇被文淵閣視為誣文的靈文,是何等聰明敏慧!他怎麼可能會不懂那天在止駘園裏的我!

 

原來……在他跟我一樣年歲的時候,是這麼率真瀟灑、壯志凌雲、自以為是!翻天踏地、無畏無懼,自視為天宇塵寰中最叱吒閃亮的一顆星!可直崩崖、可下凌谷,振響乾坤之軸、扭轉星斗之列……

 

而且

 

他正視了情戒這個命題

 

他透澈了不變的道理

 

我忽忽想起止駘園的那個夢……

 

夢中的那個人……

 

跟 你 有 一 模 一 樣 的 臉 孔

 

不行!我要去找他!如果這篇文章是他在最純真爛漫的年紀寫下的,那便是 本心之語 !我要當面問他為什麼變成現在這副道學君子的樣子!

 

你明明就不禁靈犀點靈犀!你明明就不忌靈根捻情根!

 

我跳了起來,衝出藏書閣

 

 

夢 中 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香重華 沉香如屑
    全站熱搜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