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參不透這不得已

究為誰所主使

既生而為花

既生而為蝴蝶

你就無所逃於花之所以為花

蝴蝶之所以為蝴蝶

 

不得已。艱難而撲朔迷離的

不得已:

所以,悲憫吧

夜半之大力者啊!

 

~~~~~~~~~~~~~~~~~~~~<率然作周夢蝶 (1921-2014)

 

第一次寫文寫到熱淚盈眶的,唉,這兩個男人啊……今晚沒有歌,想來,只有周夢蝶的詩才能形容我此刻的他們此刻的心。

 

幸好還有周夢蝶。

 

想趕快把這文結束,趁有靈感的時候就多寫寫……~~【墳場誤入】,我就愛作鬼語,可不時還有人誤闖,想聞人間語仙境語者真真不要點進來,否則實在是阿彌陀佛,彼此造業。

 

************************************************

 

 

 

梅長蘇身披外衫,手裏拿著蠟燭,步下階梯。

 

祕道很黑。

 

蠟燭的光圈朦朦朧。

 

他慢慢的走,就著微弱的燭光,慢慢地……慢慢地走……

 

階梯盡頭,雙腳觸及平地,祕室很黑,很靜,

 

……他聽到了他的聲音,

 

「小殊,」

 

林殊停住腳步,

 

「你非得這麼做嗎?」

 

黑暗中低低的聲音傳來,

 

他聽到了他的呼吸聲,

 

林殊往前,搖曳的光圈將孤坐在平臺上的蕭景琰納入,

 

他揚起頭,不語,從他身前走過,把燭臺擱在牆上的燈座,再緩緩地步至他身前。

 

「你終於知道我當時的感受了吧。」

 

蕭景琰面無表情的臉漸漸起了變化,他,微微的笑了起來。心裏,卻,很苦。很苦。

 

「除夕夜的森林,」林殊的視線沒有落在他身上,而是落到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的什麼點。「靖王府的書房……你一寸也沒放過不是嗎?」

 

是。一寸也沒放過,一絲一毫也沒有……就跟你方才做的一樣……吻遍了她整身、撫遍了她整身、然後把自己深深的埋入……蕭景琰低下頭,閉上眼,腦海裏,浮現霓凰雲雨迷離般的臉,原來,這樣非人間煙火的臉,不僅僅在他眼前現形,今晚,在小殊的房裏,神女自雲雨高臺而來……

 

小殊派人自他府邸報信,相邀傍晚至密室商談翻案一事,他正覺得奇怪,這事為何不可在蘇宅說?不過轉念再想,翻案事涉敏感千驚萬險,小殊深謀遠慮,不允許出差池,因此他從皇宮回靖王府後,匆匆梳洗,便走入密室等候……

 

可是,隱隱的,他聽到了一名女子的聲音……那聲音令人臉紅耳熱……那聲音令男人情欲灼燒……蕭景琰皺起眉,那聲音連綿不絕……可-這是連結小殊書房的祕道!?

 

是誰?

 

……誰?

 

蕭景琰站起身,原想離開,他對這等個人香豔場景沒興趣,君子非禮勿視,可是,才踏出一個步筏,他馬上就止住腳步,

 

誰、敢、在、梅、宗、主、房、裏、行、雲、弄、雨!?

 

小殊-你跟誰?

 

小殊-跟別的女子?

 

小殊-與-

 

……

 

蕭景琰全身發冷,他叫自己走,拼命的叫自己走,可是他的雙腳不聽話,盡管他的大腦喊的口乾舌燥,但他的雙腳就是定定的在原地不動!

 

那女子的聲音……他彷彿聽過……

 

那樣的宛囀,那樣的旖旎,彷彿黃鶯從花底滑過,彷彿笛聲從月夜傳來,蕭景琰望向小殊書房的方向,看到一道光,那光喚他,喚他前往,喚他一探究竟……

 

小殊如此千謀萬慮,不可能會留下一道門縫!

 

他的理智在大叫:這是小殊設下的陷阱-他-引、你、去、看!

 

為什麼引你去看?

 

因為他要達到他的目的,

 

他的目的是什麼?

 

那天在昏迷之前說過:

 

你、放、手!

 

蕭景琰,不要去!可他慢慢的爬上階梯。

 

蕭景琰,不要看!可他慢慢的將臉靠近。

 

蕭景琰,現在還可以回頭-不-

 

是梅長蘇與穆霓凰。

 

他看到了……

 

不遠處,霓凰閉上眼睛,那沉溺於歡愉的臉面向書牆,她嬌綿的身子就在小殊身上,他的雙手從她的髮、她的胸、她的腰枝、再到他們兩緊緊纏住的地方……

 

蕭景琰跪了下來,低下臉,頭抵著牆,他不停地發抖,淚水還是從緊閉的眼縫擠出來,霓凰的聲音一陣一陣傳來,豔極、淫極、媚極、蕩極-一聲都帶一把刀,每把刀都在他心上刮,每一痕都像他臉上的淚痕一樣,交錯縱橫,一刀剜他一片肉,聲聲如刀,刀刀凌遲……刀痕劃出血痕,心肉被一片片地割下來,一聲聲,一片片,一刀刀,淚痕、刀痕、血痕、傷痕……蕭景琰咬著唇,唇色發白,低低的嗚咽……

 

林殊面無表情的聽著他的哭聲。

 

「景琰,你流的是淚,我流的卻是血。」林殊低低的說:「你知道我是怎麼撐過削骨磨皮的日子嗎?我那時候心裏總是想,等我養好病,回金陵復仇,報仇過後,我還可以跟我最好的兄弟和最愛的女人在一起,過餘生……我心裏一直抱著這個願望……才可以忍受那一次次的挫骨換肉植皮……可是在我走後的第六個年頭……我最好的兄弟跟最愛的女人就忍不住相愛了。」

 

蕭景琰把臉埋入掌中,兩肩不停地顫抖。胸口的痛不斷漾開、盪開,和小殊從有記憶到他去梅嶺為止的過往一波波從漣漪、到潮水、變大浪朝景琰打來,

 

「景琰,我這趟回來,送你萬里江山,你……就把那原該屬於我的方寸之地還給我吧……」林殊別過臉,景琰的啜泣聲……令他不忍。他,的心,還是有肉做的地方,不完完全是……硬的鐵石啊。

 

景琰胸口的沉痛與後悔越來越浩大、越來越廣漠……從小殊化身梅長蘇再度走進他的人生,想起種種梅長蘇式冷冷的譏誚、喻諷的眼神、尖銳的警戒、掏心的輔助、不擇手段的掃盪阻礙在前的敵人……小殊用自己的雙手維護他的正直!史有明證,哪個志在皇位的人還能像他一樣光明磊落?因為有人替他跳入髒水裏!高尚的身段怎麼奪嫡!總要有人幹見不得光的髒事!

 

 

「對不起,小殊,對不起……」可是縱使他有滿滿的悔恨,他還是必需告訴小殊,「我愛她,真的……小殊,我也是……深深的愛著她……

 

林殊閉上悲傷的……同情的眼睛,「如果你愛她,就放手。」

 

蕭景琰將臉從雙掌之中抬起來,望他。

 

「景琰,我……」林殊低頭看向他,眼中也有波光。「我求你……」他此生,除了太奶奶跟霓凰,又多求了一個人,就是,在他所剩不多的柔軟的心臟裏……他最看重最要好的兄弟!「我不想真的變成魔鬼…… 

 

景琰怔怔的望著他。

 

「為了復仇,我已經失去太多了……我總告訴我自己,為了對付魔鬼,我要先變成魔鬼,才知道要怎麼摧毀魔鬼,但是,景琰,你知道嗎,我快要分不清楚我自己究竟是人還是鬼了?在設計這一個又一個圈套中,我也背信棄義、也傷及無辜、也髒事做盡……」林殊微微的發抖,「可是,霓凰,是我認定的妻-我在十一歲的時候見到她,那時候就想,想一輩子跟那樣漂亮潑辣的娃娃玩在一起……那是我從小就認定的人……你最清楚的不是嗎。」

 

是,他最清楚,那時他十二歲,霓凰第一次進京,他們兩個常帶著霓凰騎馬練劍瘋遍整個金陵,可是有時候,小殊常會故意把他落下只帶霓凰一人出去玩。

 

「那是我最親的人了……」林殊的雙眼在燭光下幽幽閃爍,「景琰,我已經冷很久了,但是霓凰能溫暖我,她讓我覺得林殊一直活著,她就是我的家。」

 

是的,跟你相比,我好像擁有很多……景琰悲嘲的想。

 

「景琰,我已經是一個面目全非的人了,不要讓我真的變成一隻鬼,如果你不放手,我不曉得還會幹出什麼事情來。」

 

蕭景琰看著他,兩人四目相對,眼裏都有淚……小殊在跟他說:我不想傷害你,我不想再傷害你。

 

可是如果你不放手,我會克制不了我自己!林殊默默的對他說。

 

「霓凰一直夾在你我之間總有一天會崩潰,就跟奪嫡一樣,戰況只會越來越慘烈、手段只會越來越殘酷,景琰,你說該怎麼辦才好呢?」

 

「怎麼辦?」他訥訥的喃喃,不是再詢問,只是一個人自言自語。因為蕭景琰太明白林殊的解決之道是什麼了。

 

林殊猶站在他面前,與他默默相對。他在等景琰回給他一個肯定的答案-他要的答案。

 

「我曾經……動了一個不切實際的念頭……還提筆寫下-」蕭景琰黯淡的笑了笑。「我不想當皇帝,想帶著霓凰書劍飄零浪跡天涯,我寫在信上告訴她,可她一直沒給我答案……

 

「你不當皇帝,那蒼生何以措其手足?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個雄才大略的英明君主,但是我能肯定,你不會是一個昏君,也不會變成像你父皇那樣猜忌成性的嗜殺帝王。」

 

蕭景琰無奈的一笑。當命運的巨輪壓過來的時候,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當命運把眾人殺紅眼爭搶的寶座親手送上來的一天,蕭景琰除了無言一笑,還是只能無言一笑。

 

「今天在宮中,你父皇召見我,他明天會下旨賜婚。」林殊低聲說:「我明日便會派人將密道封了,從此密室不復存在。」

 

蕭景琰靜靜的聽,然後,點點頭。

 

「翻案大戲過後,我便帶霓凰走。」林殊正面向他,垂首斂衽,雙手作揖,在蕭景琰面前跪下,行大禮。「太子,勿忘當初您的承諾,為祈王殿下及林氏一家以及七萬赤焰軍魂洗刷冤屈,翻案一事,望殿下務必助我一臂之力!」

 

詔書雖下,但冊封大典尚未舉行,他已稱他太子,雪冤一事,就變成他究竟是明君還昏君的第一椿考試。於公於私,他蕭景琰都擺脫不了、都不能不去面對、都不能不盡力!

 

「我蕭景琰,承蒙先生謬愛,助我榮登大寶,念及親兄長及義兄弟的情誼,以及七萬忠肝義膽的大梁軍魂,入主東宮之日,就是梅嶺一案水落石出之時。」

 

「謝殿下。」林殊俯伏在地。

 

蕭景琰站起身,扶起他。「不只是君臣,蕭景琰不會忘記,我們還是最好的兄弟。」

 

林殊垂下黑眸,咬著牙,「景琰…………」從小,他欣賞蕭景琰、愛護蕭景琰,但是心高氣傲的他,聰明絕頂,身懷絕藝,自視甚高,從來沒有佩服過蕭景琰,可是,今晚,受盡萬千磨難的林殊方知,有的人身上,永遠存在『仁』的光,那能照亮黑暗,驅盡邪惡-他服了他!他真的服了他!這樣的人當皇帝,是大梁百姓之福!他慶幸……慶幸自己能將景琰推上位!他很榮幸……榮幸自己曾經當過他的謀士為他出謀劃策!

 

「小殊,好好對待我們的霓凰。」蕭景琰抹去快掉下眼眶的淚水,按下心痛,卻也對自己終有再見知己的一天露出寬慰的微笑。「這是我對你唯一的請求,你們……好好的過。」

 

林殊點頭。哽咽。說不出話來。

 

「今日密室之事,就當我們兩個人的祕密,不會有第三人知道。」蕭景琰拍拍他的肩,黑眸湛亮,笑著說:「晚了,都回去休息吧 。」

 

林殊泛紅的眼眶望著他,他又笑了笑,推推他的肩膀,轉身向靖王府的方向走。

 

兩道淚水流了下來,林殊胸口震盪,他用盡力氣的朝蕭景琰的背影大喊:

 

「景琰!」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