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均輝怎麼不留下來吃晚飯?」

 

我跟媽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他明天早上要去上課,」今天剛從烏來下山,泡了整天的溫泉,又吃了懷石料理,身心舒暢,「政大的社團請他去教攝影,想說是母校,他就接了。」

 

「本來還想藝術家會不會都是窮光蛋,沒想到他還挺能賺。」

 

「就像書法永遠不會消失,宗教永遠有人崇拜,世界上永遠需要小說家~」我哼了哼。

 

「我們家這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小公主總算有男人可以接手了。」

 

「媽~」我轉了轉眼睛,「其實從來不缺想接手的男人」我想到了他

 

動不動就想到他

 

曹雨成,你這該死的!我沒辦手機,你可以傳Line給我,但是我打開IPAD跟筆電,登入Line,你沒消沒息……

 

我原先已封鎖加刪除你,那天在去烏石港的路上,你硬拿我的手機加好友,現在……你下地獄去!你有種就不要再來找我!我不稀罕你~~~

 

我聽到廚房鍋鏟的炒菜聲,往廚房一瞄。我家在土城承天禪寺的山腳下,是一棟30年的三層透天,一樓是客廳跟廚房,二樓是爸媽的孝親房跟我的房間,三樓是大哥大嫂的活動空間,頂樓加蓋佛堂。

 

「妳最近跟大嫂還好吧?」我原本是想進廚房幫忙大嫂準備晚餐,但是被媽阻止了。

 

媽往廚房看了一眼,又把視線調回到電視上。「有本事就自己買房子出去住,老是擺臉色給我看。」

 

我噘了下嘴。「可是我覺得是妳在擺臉色給大嫂看。」我的個性毫無疑問是遺傳到媽。

 

「昨天冬至,我一早就吩咐她記得買紅白湯圓,她偏偏買了包花生包芝麻醬的大湯圓,我們家佛堂向來都是供不包餡的小湯圓,我氣得自己再走一趟市場。她都嫁來幾年了,這點規矩都不懂!」

 

大嫂是四年前嫁進來的,那時蘇均輝跟我擔任大哥婚禮的接待。

 

就為了這個生氣?「也許觀世音菩薩今年想換別的口味,每年都吃一樣的,祂也膩了。」

 

「她根本是故意的!還有,結婚四年多了,到現在還不生,我跟妳爸要到幾時才能抱孫子?」媽看看我,「馨啊,妳先生一個,說不定妳大嫂看妳生了,就有羞恥心了。」

 

我的生小孩進度為什麼要配合別人啊?這不是我跟蘇均輝兩人說好就好了嗎。「生小孩的事也不能只問大嫂,妳怎麼不催大哥?」

 

「女人要是有本事,男人哪控制得了……早就生了!」

 

哈哈~我確實是我媽的女兒。「媽,我覺得妳退休以後,脾氣越來越古怪了。」從前媽在中山女中教書的時候,就很愛挑學生文法跟寫字的小錯誤,尤其最愛糾正第三人稱單數的動詞有沒有加S還有時態,但是有時候第三人稱單數的主詞實在有點難分辨!而且有的時態是一瞬間的事,有時我認為是真理跟事實必需用現在式,但是媽偏要六親不認的扣我分數說是過去式!

 

「我最近還故意安排好多次國內旅行……跟妳爸出去玩,也不知道晚上他們兩夫妻有沒有努力……

 

「媽呀!跟婆婆住真的壓力很大耶!妳管人家夫妻房間裏的事幹嘛啊!」

 

「她是家庭主婦!我一直都是職業婦女,還生了兩個!要不是妳太難帶,我還想生第三個!」

 

世上比我更任性的女人就是我媽了。「還好我婆婆沒像妳這麼可怕。」

 

「那天來我們家提親,我看均輝的爸媽都是好相處的人……真看不出他老爸是資深刑警耶,我還以為刑警至少要很威嚴,沒想到他這麼幽默。曉馨,妳去到人家家裏,要乖,婆婆說什麼,妳就說好就對了。均輝對妳也好,沒想讓妳跟婆婆住,我當初就是看妳爸年紀輕輕就知道存錢買房才嫁他的。」

 

媽跟爸是相親認識的……那個年代,一個女孩子讓家裏栽培到師大英語系畢業,卻還跟相親對像結婚……我偶爾想想,真不可思議。

 

「早就知道妳是為了錢嫁爸的。」

 

「沒有錢妳怎麼做夢?怎麼談戀愛?一段沒有生活品質的婚姻,會創造至少兩個以上的悲慘人生。」

 

怎麼讀文學的人會這麼實際?「好現實。」

 

「沒錢我能讓妳從小玩塔羅牌?馨啊,妳一副牌從國外進口最起碼是台幣兩千起跳,好一點的牌要逼近萬,媽要不是眼光精準選了個會投資理財的老公,妳能有今天…

 

「是、是,我的不食人間煙火是奠基在妳的犧牲愛情上。」

 

「也不能這麼說。我跟妳爸是日久生情,在一起的時間長了,越能感受到妳爸的好。」媽一臉永不後悔

 

「所以高中那段轟轟烈烈的師生戀對妳而言究竟是什麼?」媽學生時期上演過《窗外》

 

媽神祕一笑「靈魂進化的歷程」

 

我果然還是媽的女兒啊……「如果當初妳真的跟他私奔,也許妳現在也會很幸福啊」媽說過,那個男老師,原本是要賣掉所有的家當,帶她去偏鄉小學教書,然後供她重考念師專的。

 

「不顧一切的愛……讓人害怕」

 

「所以妳臨陣脫逃了,非但如此,考上大學後,還交了其他男朋友。」我媽是個心狠的女人

 

「但是再也沒有一個能像他那樣讓我水裏來火裏去的了,也許我那時候太年輕,生活圈子太窄,被聯考壓得喘不過氣,他變成我唯一的抒發管道,我才會愛的這麼熾熱吧?」

 

……爸知道妳還想他嗎?」從小到大,每次只要提起那個男老師,媽都念念不忘的口吻,既然如此,當初幹嘛不勇敢一點,反正才17歲,錯了就回家認錯不就得了,外公外婆哪會跟她計較。

 

「當然知道。妳爸精得很!但是妳爸就是有那個本事,轉移我的注意力。」

 

「人家爸也說過有個難忘的初戀女友-」

 

「妳聽他吹!相親那時候媒人就說的清清楚楚了,他從來沒交過女朋友!」

 

「哈哈哈~~~」我靠著媽的肩膀大笑。

 

「還好他那時候才二十五歲,身體夠好……不然我都覺得我吃虧了~~~

 

「哎唷~~我才不想聽爸媽的閨房祕事~~~

 

門鈴乍響,媽笑著拍拍我的大腿,「去開門,應該是妳爸回家了,他最近老忘記帶鑰匙出門。」

 

 

*****************************************************************************************************************************************************************


 

 

媽,不顧一切的愛確實讓人害怕

 

我聽到我媽的腳步聲,想推開你

 

「你是誰!」

 

媽在我身後嚴厲低喊

 

媽,不顧一切的愛是讓人極度恐懼……但也……讓人全身滾燙…

 

「你快放開我!」你擁得我喘不過氣

 

「我是要帶走妳女兒的人」Hades就是這樣對穀物女神宣示的

 

「我不要跟你走!」你摟得我好緊,我快窒息的喊

 

「我要報警了!」媽就站在我身後,媽發起火來,我們全家都會頭皮發麻的

 

「連蘇均輝都不敢報警,妳敢」

 

「不要這樣跟我媽說話!」

 

冥王低下臉,黑眸沉沉,重重黑幕,卻掩不住那最深一處的雷雨大作

 

「我至少還按了電鈴」你沙啞的辯解,總算放開我,然後,抓住我的手,像我那天在醫院做的一樣,從毛衣的下擺進去,將我的掌心按在你的胸口上

 

曹雨成,我媽就站在我旁邊你是瘋了嗎

 

「那天離開醫院,我去刺青。在胸口刺了一個妳」你微笑,但你笑的樣子,跟輝不一樣。他的笑能安撫我。你卻是不停不斷的攪動我騷擾我「一朵百合花,永遠烙在我心上,妳跟我走,我讓妳看」

 

「于曉馨!」媽媽拉住我的手臂,將我往她身後一拽。她抬起頭,狄蜜特強悍的與冥王對抗。我媽是獅子座,炎夏出生,絲毫不懼冥界之王的陰冷氣息,敢於向死魂之主挑戰。「不要再來糾纏我的女兒,她目前已經有一個很好的對像了。」

 

「我愛她」

 

這是我第一次

 

聽你

 

說愛我

 

但是曹雨成就是曹雨成,這麼不可控,你的第一次告白,絲毫不care我媽在場

 

你的告白就像在宣戰

 

「你如果真的愛她,」媽冷冷的說,媽,彷彿有經驗,對付曹雨成這種霸王級的人物得心應手。「就讓她好好的嫁人。」

 

你的告白也像核子彈

 

或許該說,媽見識過這種不顧一切的人物

 

「這位先生,您看上去成熟穩重,」我媽畢竟是個高中老師,說話會修飾,「英俊挺拔,難道從來沒有婚姻記錄?」

 

你已婚

 

「我的家庭不能接受您這樣的新成員加入。于曉馨,回屋子裏去!」媽就要關上大門-

 

「我很有錢,我養得起妳女兒,我養得起你們一大家子!」

 

曹雨成!

 

你-

 

我想Erica說的是真的-

 

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愛我!

 

「你以為有錢就夠了嗎」我聽見媽冷冷的聲音

 

可是,媽,妳當初,不也是因為爸年紀輕輕就買了一棟房子才嫁他的嗎

 

「有錢無愛的婚姻,不就是您現在擁有的嗎」

 

媽當著冥王的面給他難看

 

「我在你臉上只看到欲望、掠奪、與欲求不滿的癡狂,跟蘇均輝相比,你對愛的理解程度只達到幼稚園程度。于曉馨,」媽見我還站在身後,她轉頭狠狠瞪我:「我叫妳進屋子沒聽見嗎!」

 

大嫂聽見了媽的怒喊聲,也推開紗門,走進了前院。「媽……」看到曹雨成,驚叫:「又是你!」

 

「如雯,妳見過他?」媽問

 

「這兩天買菜,都見他把車停在我們家門口,一直盯著我們家大門,我差點想報警……

 

「如雯,把曉馨帶進去。」大嫂揪著我的袖口,向我使個眼色。其實,大嫂是很怕我媽的。我們全家,都怕我媽。我邊移動腳步,邊不安地回頭看你,

 

「至少幼稚園,」你站在我媽面前,依舊陰冷高傲:「也是啟蒙階段了。」

 

媽再一聲冷笑:「但是,人生,從來不是有錢有愛就能湊和著過。好好當你的生意人吧!曹雨成先生。」

 

一聲霹靂

 

媽砰地把大門關上

 

媽轉過身子來看我

 

我的腦子早炸開了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