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到如父親一般的恩師,尹驀心中感動,她何德何能,得創世神如此愛護。

見尹驀紅了眼眶,緊那羅王遣退左右弟子,拉著尹驀在一片落石堆裏的巨岩坐下。

「怎麼了?怪師父來晚了?」

兩行清淚落下,「怎麼可能。師父屢次為徒兒下臥雪山,是驀兒天大的福氣。」創世神是不輕易離開自己的根據地,她實在也不明白靈均天尊為何屢屢離開白露山只為迫害尹驩……或是他們方才口中的第二夜?

「的確是妳自己前世修來的。」緊那羅王食指輕點了一下她的鼻尖,笑道。

尹驀吸吸鼻子,見到師父,如同見到親父。

就同往常一樣,她靠著師父的腿,小臉輕輕枕在師父膝上。

她很小便被母親送上臥雪山,想家想娘的時候,都是師父抱著她、哄著她,即使她長大了,她還是像兒時一般,喜歡賴著師父。

「師父,」尹驀抬頭看他:「您是否與靈均天尊達成了什麼協議?」

高段的神仙彼此傳心音,修為低的神仙聽不見,更何況他兩位皆是創世神。

「唔……」緊那羅王朝她眨眨眼:「一切皆是天意,一切皆是命運。我這個創世神啊……小事胡來,但是大事絕對不逆天而行。小事嘛……就是剛才靈均在妳面前嚼我舌根的那些誹聞,男神仙哪能沒幾個紅粉知己……誰像那個靈均死心眼……誰像那個祇支國的新王後宮虛置,連西王母硬塞了一個許飛瑤,碰也不碰……對我家驀兒像是真心。」

「師父!」尹驀不依地搖他雙膝,雪腮卻浮上羞紅。

「妳如此聰明,靈均如此追殺,為師如此鼓動,還猜不出?」

「……尹驩視靈均天尊為死敵,靈均天尊一直叫他第二夜,連方才那位藍衣神仙也如此喚他……」

「驀兒的終生便是為師的大事,但是為師是創世神,靈均也是,我只能照著遊戲規則玩。」

「師父,女……媧與伏……犧?是什麼?」

緊那羅王拉過她的手,以食指在她的掌心寫下創世神。「是兩個神仙。上個大千世界兩個偉大的創世神。不再來了。」

「為何……他……」尹驀頓了一下,疑惑地望向恩師:「頻頻在我面前提到他們呢?師父,第二夜是誰?」

「驀兒,」緊那羅王搖搖手指,「我身為創世神,不可以違反原則,而且,我剛才才和靈均心電感應,達成祕密協議。」

尹驀噘了一下嘴,「師父,你太過高看靈均天尊了,他……好可怕,每次見他,都讓我渾身發毛。我不敢相信,我在華虛宮唸過的那些書,全是經由他手帶來的;我讀過的那些審美品味極高的詩文、那些發人深省的評議、那些高度批判的史論……師父,我兩次見他,只感到發冷發寒,不覺得他卓越的見識,只看到他凌厲的邪氣。」

「妳只是因為……他追著第二夜不放吧。」緊那羅王轉了一圈眼睛,「時也運也命也,誰叫妳偏偏兩次都在第二夜身邊,才會碰上最讓人咬牙切齒的靈均。驀兒,人有好幾面,神仙也有好幾張臉孔,妳在臥雪山太久,趁這次好好瞧瞧人心。妳若不在第二夜身邊,或者,妳先遇見靈均,妳會覺得靈均陽春白雪,太素清蓮,說不定……就印在了妳心裏。」

「才不會。」那雙褐色的雙眸,才會深深的印在她心裏。那雙褐眸的主人,不比靈均遜色。「師父,每一種顏色都有每一種顏色的迷人之處,白有白的美,金有金的璀璨,褐有褐的內斂,黑有黑的淒迷……」

「哎呀,金、褐、黑……怎麼聽來全讓我腦海中浮起驀兒的心上人啊!」緊那羅王取笑。

尹驀頭一低,抿唇而笑。

「妳不怪他帶兵逃跑棄妳而去?」

「師父,一個當王的人,不可以將個人的生死愛恨置於整個國家未來之上!」他若不能審時度勢、忍辱吞聲,如何富強她的國家!「是我叫他領著天祿軍逃跑的,我們祇支國好不容易才養來一支精騎,怎麼可以白白賠給靈均。他若是硬留下來,以卵擊石,才叫我心灰!而且,我是估量著靈均礙於您的面子,不敢置我於死地,才出面換取時間讓他撤退,您瞧,在您還沒現身之前,靈均不就心生顧忌住手了。」

「聰明的小丫頭,但是,下次不允許妳再冒險。我雖與靈均素無深交,但是文章之神與第二夜的過節,創世神是非常清楚的。」

「您不告訴我一切,卻又說他兩人有過節,師父!他怎麼辦!靈均是創世神,他才五萬歲,如何打得過靈均!靈均欺負人!您瞧沒瞧見,您現在身邊這片落石堆,全是我祇支國花錢買下的玉壺關,居然讓妙華劍揮上幾揮,就成一片廢墟!別當我是女子,什麼都不懂,他會買下玉壺關,代表此關的戰略意義重大!他把我和相國置於玉壺關,秣馬厲兵兩天,又帶精騎向東出擊,這說明玉壺關就是東至海西至祇支國中間的一個中繼站,可文章之神揮劍如揮毫,一夜之間毀損關口,你們其他九個創世神真的都不管了嗎!這紅塵您也有份吶!在你們這些創世神上面不是還頂著佛菩薩嘛!難道,祂們也不管了!」

「哎呀,要是讓呵壁看到妳為別的男神仙這般心急如焚,豈不令他傷透了心。妳可知道,自妳下臥雪山,是呵壁每天去瓊節居向妳母親晨昏定省,他簡直拿凌波夫人當他自己的母親看待。」

尹驀一聽,氣勢一弱,囁嚅,「我又沒叫大師兄這樣……」

「他可能是想著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您叫他別常去瓊節居。」她不要母親真把大師兄當女婿看。

「這我怎麼能阻止!呵壁對妳也是真情實意,只是妳現在不賞臉,師父也欣賞一往情深的呵壁。妳啊,別只顧著心上人,還要想到妳有一個母親在。下次遇到靈均,躲遠一點。靈均是可以不殺妳,但是他若繞著法子整妳,甚至拽了別的神仙的手欺負妳,道理又都站在他那邊,師父也不能幾次三番站不住理的護短啊!」

是啊,她是一個不孝的女兒,母親還等她迎回兄長的骸骨呢……尹驀神情一黯,她所有這些牽絆掛礙……心紛意亂……「師父,他……即便第二夜佔據了尹驩的肉體,可是尹驩與我是同胞手足的事實不能改……」在緊那羅王帶笑的眼睛下,尹驀收聲,藍色的眼瞳驀然睜大:「莫非尹驩不是……」

緊那羅王收起笑。「驀兒,即使為師是創世神,也只能無奈看世局排演,天道意志令人難以捉摸,我無能為力。今天靈均若能稱心如意,何必紆尊降貴毀一個小小的玉壺關。在第二夜身後,不只有西王母撐腰,他蘊釀的豈只是一個小小的祇支國。驀兒,為師看在眼裏,但是礙於身份,礙於坐在創世神的這個位置,我有我的責任與原則。」

緊那羅王長歎一聲。「我今夜出手,也擔了因果。基本上,到我與靈均這樣的位階,理應與東王公一樣,創世後便安坐其位,任世局演變,做好自己的職掌就好。靈均與第二夜……上世都各自犯了一個大錯,」甚至加速了一個大千世界的滅亡,「才導致現在的恩恩怨怨。驀兒,有些話,我不能說,有些事,要靠妳自己去挖掘。但是介入越深,越難自拔,而且從中,因果如枝蔓不斷衍生糾纏。現在師父只求妳一個平安,其他妳要多求,為師真的辦不到。」

地位越高,責任越大,難處也越多,尹驀理解地輕點了一下頭,她不願再為難師父。她不可利用師父對她的寵愛,再逼師父為她揹因果。

她的情路,後果自負。

「驀兒,是不是兄妹、是不是尹驩、是不是第二夜……這些都不重要。越痛,愛的越銘心刻骨。平淡無奇的愛,我創世神看不上眼。每次,我與我心愛的女子分離,我看著她們熟睡的臉龐,悄無聲音的離去,那些不捨……都在我靈魂畫下最深的溝槽。驀兒,難道妳方才沒感受到?」

她想到最後第二夜緊緊抓著她的手在發抖……尹驀的淚掉了下來。她,忽然萌生一個心願,她只想與他做一對平凡的小夫妻,相依相偎。可目前看來,難關重重。「師父,他娶不了我,我無法與他廝守,你卻還鼓動我下山……」

「愛,一定要求一個終生到老的結果?驀兒,」緊那羅王捧起她的小臉,低聲說:「為師也希望妳順心如意,但是若沒有那一天,至少妳深深的、狠狠的、用力的愛過一回。凡間那些悲傷的情歌、相思的曲調……便是我榨自己的血與淚交織出來的……唯有擊中靈魂的痛點,才能激出藝術的高點。驀兒,要勇敢,妳是我的徒弟,要勇敢愛,勇敢痛。成功與失敗,笑笑哭哭就過了,重要的是-妳的靈魂承受得住極苦,苦到深處便能知道何謂極樂。」

「師父……」尹驀閉上眼,兩行清淚直下。她明白師父的意思,他已保護她許久、已教過她許多,現在是她要下山接受考驗的時候了。

「切記珍重妳自己,妳還有母親、還有臥雪山,師父不可能每次都趕得上……切記……」

感覺師父像她小時候傷心想家時,他抱著她、哄她睡覺,在濃濃的睡意襲來前,師父會在她額上輕輕一吻。

當尹驀再睜開眼時,緊那羅王已經不在,玉壺關恢復原狀,不再是廢墟一片。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