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掉坑了(39、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sarah mclachlan - i will remember you

 

I will remember you我會記得你
Will you remember me?你會記得我嗎
Don't let your life pass you by不要讓歲月就這麼空空從你手裏流過
Weep not for the memories不要深陷在回憶裏哭泣

Remember the good times that we had?記得我們曾經擁有美好時光嗎
I let them slip away from us when things got bad當生活出現了麻煩我會回想那些美麗時光
How clearly I first saw you smilin' in the sun我清楚的記得第一次在陽光下見你的微笑
Wanna feel your warmth upon me, I wanna be the one我便想要你永遠溫暖我,想要成為你的唯一

I will remember you我會記得妳
Will you remember me?妳會記得我嗎
Don't let your life pass you by不要讓日子從妳身邊匆匆流過
Weep not for the memories不要淨為回憶哭泣

I'm so tired but I can't sleep我好累,但是我睡不著
Standin' on the edge of something much too deep我們正站在感情崩潰的邊緣
It's funny how we feel so much but we cannot say a word可笑的是,我們感受如此的強烈卻無法對彼此坦言
We are screaming inside, but we can't be heard我們在內心吶喊,可對方卻聽不到

But I will remember you我會記得你
Will you remember me?你會記得我嗎
Don't let your life pass you by不要白白蹉跎你的生活
Weep not for the memories別一直為往事掉淚

I'm so afraid to love you, but more afraid to lose我好害怕去愛你,但更害怕失去你
Clinging to a past that doesn't let me choose緊緊抓著那讓我別無選擇的過去
Once there was a darkness, deep and endless night曾經我的人生是無盡的漆黑是漫長的永夜
You gave me everything you had, oh you gave me light可你給了我你的所有~~你給了我陽光

And I will remember you我會記得妳
Will you remember me?妳會記得我嗎
Don't let your life pass you by不要浪費妳的人生歲月
Weep not for the memories不要陷在回憶裏落淚

And I will remember you我會記得你
Will you remember me?你會記得我嗎
Don't let your life pass you by不要讓日子就這樣錯過
Weep not for the memories不要總為往事哭泣

 

 

數年前一部經典愛情片『PS. I LOVE YOU』的主題曲,老公死了,但在生前寫了一封封情書給老婆,支撐她勇敢面對沒有他的生活,並且,在最後一封信鼓勵她打開心房再次享受愛情的美好……

 

不過很顯然的,這歌到我手上,就另作理解了,你也可以有自己的詮釋……

 

 

***********************************************************

 

 

“女神,請妳看在同樣是神的份上,同情我的遭遇。男歡女愛的事,只有妳幫得上忙。如果我值得妳幫助的話。提坦公主啊,說到藥草的功效,我可是點滴在心頭,”霓凰枕在涼簟上翻看奧維德的《變形記》,“如果草藥更有效,麻煩妳配一帖已經證實有效的藥方。我不是求妳治療我的情傷;不要根治我的痴情;讓她體會體會慾火焚身的滋味。”(1)

 

修長的手指把她手裏的書本抽走,霓凰皺眉看他,

 

「壞蛋的書讓妳太入迷了。」梅長蘇坐在她身側,將她的頭移到自己的腿上。

 

霓凰笑的樂不可支,臉頰有淺淺的紅暈。「是誰把壞蛋介紹給我的?」

 

梅長蘇低下頭,看她,手指描繪著越見少婦韻味的五官,嘴角也撩起笑。

 

「我愛死壞蛋寫的書了,」她伸手勾下丈夫的頸項,送上自己熱燙的唇,「林殊哥哥……」聲音包含無限的誘惑,

 

他愛他妻子的邀請,啊~~天才的奧維德!偉大的奧維德!造福世上男人的奧維德!「“清醒的時候,她不會承認不潔的慾望,可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她在睡眠中鬆馳下來,常常看到自己愛戀的對象。”」梅長蘇吻她,微涼的手指在微燙的大腿上遊移,「“只要我在清醒的時刻不痴心妄想,一再回到那樣的夢境倒也沒關係!”」

 

霓凰瞬間蒼白了臉色,強烈的顫抖……

 

「“維納斯啊,羽翼童子丘比德啊,我多麼的快樂!我的歡樂看來是那麼實在!一躺下來, ”」梅長蘇壓下她,親吻她發顫的心口,「“我的心就在胸口融化了!回味多美妙! ”」(2)

 

霓凰輕輕推開他,坐起身。奧維德那美妙又歡愉的言辭像閃電一般劈向她的心臟……

 

「怎麼了?」梅長蘇呼吸略微急促的問。

 

她將胸口的衣襟拉好,準備下床,梅長蘇卻從身後抱住她,又問:「怎麼突然就不要了?」

 

「……生孩子太痛了……」她咬緊發白的下唇。

 

他將雙臂抽緊,嘴唇輕刮她的細頸,沙沙的低啞:「我會小心-」

 

霓凰垂下睫毛,掙脫他的臂膀:「我去看看昀兒。」

 

梅長蘇見她起身,回歸平靜,聲音也恢復清冷的語調: 「我剛才把她哄睡了。」

 

霓凰沒再說什麼,她推開門,走出去。

 

 

************************************************

 

『景琰,

 

聞婁峻達妻難產死,宜以三公夫人隆重之禮祭之,追謚號,續妻之以宗室之女。唯盼萬勿演淮陰事。

 

吳興、吳郡、義興天雨則淹,萬頃良田遇大雨則歲收不及十一,排澇工程需日緊修築。

 

丹陽人,許照隆,出身寒微,在九品官位已逾二十年,然耿介正直,屢屢直諫丹陽尹,近日江左盟探丹陽尹欲入罪正其法,速救之。御史中丞范當年老體衰,宜掛冠歸里,請以許氏代之,望你排除眾議,勿忌憚膏梁群僚洶洶公論,務任用之。

 

昀兒牙牙學語,已會開口喊爹爹了。

 

霓凰安好。

 

                                                      林殊』

 

安好就好。

 

蕭景琰將信紙放在紅燭上燃燒……第六年了……可是還是化不了,沒有辦法像這信一樣化成一團灰……

 

霓凰,我對妳……像這燃不盡的燭火……每夜每夜的燃起……景琰哥哥,

 

很想妳。

 

「皇上,」是高湛,「今晚是去玉慶宮還是儷翠宮?」

 

「今晚,我在這兒歇息。」

 

「……是。」

 

高湛退下後,景琰走至窗前,望著無雲的蒼穹,今夜無星,只有月。

 

 

************************************************

 

梅長蘇站在門邊,望著霓凰的背影。

 

她坐在臺伯河畔,仰頭望著黑暗的天空,幾縷灰雲罩住新月,黑夜只有幾點星辰閃爍。

 

霓凰偶爾會這樣沉默的與自己獨處,但是與她當了六年夫妻的梅長蘇,卻能清楚聽到,她內心喧囂的聲音。

 

「咳……」梅長蘇心中一慟,無法制止的咳嗽。

 

霓凰回過頭,她站起身,腳步急促的走向他。「風這麼大,出來幹嘛!」

 

梅長蘇盯著她,眸光幽轉,然後輕輕撫上她的臉頰,嘴唇略略嚅動,卻,沒把心裏絞動的話說出口。

 

霓凰,

 

妳,

 

可不可以,

 

不要這麼想他。

 

她對他擠出一個嫣然的笑容,無比溫柔的說:

 

「我們一起進房睡吧。」

 

 

************************************************

 

兩歲的林昀左右兩手各拿著一顆夜明珠。

 

『小殊,

 

昀兒的名字取的好,我也希望她如昀般溫暖閃亮,永遠都是最燦爛的晴光。

 

隨函附上夜明珠一對,

 

致你的兩個掌上明珠。

 

                                                      景琰』

 

梅長蘇點燃火炬,見信箋燒化成灰後,復將火炬熄滅。

 

沒燃火炬,然整室朦朧發亮,霓凰從室外走進來,「這黎綱竟送來這樣貴重的厚禮,」她坐在女兒身邊,笑道:「你江左盟的財力可真夠雄厚的啊!」

 

梅長蘇笑而不語,將林昀抱在膝上,從小小的手掌裏拿過一顆發光的夜明珠,拿到她眼前。

 

霓凰接了過來,打量幾眼,純白無瑕的夜明珠,透出淡淡月華般的光暈 ,忍不住讚歎:「真美。」

 

「不會吧,霓凰郡主沒見過這麼漂亮的夜明珠?」

 

「這樣晶瑩剔透的還真是第一回見到。」

 

「無一絲雜質,很純。」

 

霓凰笑瞄他一眼,「真要謝謝黎綱送你女兒的禮物。總覺這事兒應該是甄平做才對。」

 

梅長蘇深深看她一眼,笑笑,「是啊!可那二楞子禮物還送遲了。」

 

霓凰偏著頭,寵愛地伸手撫摸女娃細滑的黑髮,正要把夜明珠再塞回女兒手中,梅長蘇卻制止了她。

 

「一顆是給妳的。」微涼的手掌壓在她手上。

 

「我不需要,給你女兒當玩具吧。」

 

「……收下吧,這麼純……世間難得。」

 

霓凰凝視他的凝視,笑了,「是你叫黎綱買來送我的?」

梅長蘇回望她的回望,也笑,「易得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對不對?」

 

霓凰甜甜的笑了,心裏暖暖的,林殊哥哥一直都這麼疼她,她附在他耳旁輕聲說:

 

「謝謝你這麼愛我。」

 

他低下頭,笑裏有一絲苦澀。

 

************************************************

 

『景琰,

 

聽聞你將蘇宅和靖王府打通開設鴻儒館,將梁以前諸子書、文、史、集的珍貴圖書都放在那,作為太學生的圖書館,非常欣慰。建議你可再定期聘請未出仕的大儒至鴻儒館講學,並可開放給各級官員及非太學生的生員聽講。

 

典簽制度需再檢討,雖典簽擔任帝王耳目隨行監視諸刺史及諸鎮將之責,然若連生活小事使各官不能自專,豈非太過!典簽不宜直接向你稟報,需先通過御史臺,才可呈覽聖聽,望你限制典簽權力,勿因此制激化你與諸王權力矛盾。

 

謝賜夜明珠一對,昀兒喜歡。

 

霓凰亦喜納。

 

                                                      林殊』

 

喜納就好。

 

燒掉信紙後,景琰走進穆王府內室,推開霓凰曾居的閨房。

 

手指從窗櫺、茶几、梳妝檯、無一絲塵埃,下人將穆府維持的不錯,一塵不染;打開衣櫃,裏頭只有兩件霓凰的衣物,一件水藍色的外袍,一件白色的披風,其餘都帶走了……

 

霓凰,這皇帝……當的真不是滋味。

 

登上權力頂端的男人,卻無法跟自己最想要的女人在一起,再有權力又怎麼樣呢?

 

淒清、淒涼、淒惻……一個帝王也要忍受這樣悲涼的孤獨……男人拼搏了半生,其實要的也很簡單,一個好的位置,一個愛的女人,他不貪心,真的,霓凰,他瘋狂的思念她-寂寞會殺死人!

 

景琰把自己拋身在粉紗帳的床上……再美、再年輕的,可不懂我,她們的眼睛看不透我,她們未曾參予過我的過去,不像妳,懂我的條條理理,在我的人生歷程裏生根,清楚我的來龍去脈;我痛恨命運的捉弄,但是卻又慶幸命運的安排,因為以蕭景琰為名的人生只有一次,獨一無二的一次,時光不可能倒流,所以妳永遠沒有人可以取代,在青春少艾的歲月、在意氣風發的時期、從兩人相思相愛來的點點滴滴、不管好的壞的哭的笑的、構成我個人愛戀的記憶!

 

霓凰,這是我們私有的,私有的愛情,即使妳跟他人遠走天涯,即使我牽了別人的手,可是這份私有的愛,旁人無法窺伺、無法插足,只有我們兩個能懂……一思及此,景琰翻身,將臉埋入曾經覆蓋過霓凰的被褥,這一刻,他想她,他想……他們還是在一起的……

 

 

***********************************************************

 

 

匡!

 

霓凰瞬間白了臉色!

 

心臟差點停止!

 

然後,她聲色俱厲:「林昀!」

 

兩歲多的娃娃大哭,梅長蘇正在庭院看書,聽到女兒的哭聲,立即放下書,走進房間。

 

「怎麼了?」他看到霓凰跪坐在地上,背對他,垂下頭,長髮掩住她的臉,可是她身子不停地顫抖。

 

「請……請你把昀兒抱出去……」

 

梅長蘇走近,低頭一眼……面無表情,眼神沉寂。

 

「出去。」她發抖的聲音從墨色髮絲傳出。

 

林昀受到驚嚇,不斷放聲大哭,梅長蘇彎腰抱起孩子,默默地走出去,帶上門。

 

霓凰一臉痛苦,

 

雙手捧起摔在地上的木匣,

 

木匣上了鎖,

 

可是讓昀兒從鏡臺摔了下來,

 

拜託~~

 

別碎!

 

她顫顫的手指打開木匣-

 

霓凰緊緊咬著下唇……

 

她的心碎了。

 

 

***********************************************************

 

 

景琰沐浴完後,身著中衣,躺在床上。

 

一隻柔若無骨的手撫上他的胸膛。

 

「皇上……」

 

景琰看著妍妃……比起其他妃子,他較常夜宿儷翠宮,見過風塵的女子畢竟與養在深閨的閨秀不同,她諳於察顏觀色,又懂得討好男人,還有,他唇一挑,最重要的是……她跟霓凰有點像。

 

霓凰與穆青姐弟相依多年,而婁韻則跟婁峻達兄妹情深,光是憑這麼一點點,他都願更常來找婁韻。

 

「皇上,兄長前些日子才移防回京,嫂嫂過世又未滿一年,我……我可以出宮一次探望探望兄長跟昂齊嗎?」

 

景琰坐起身,清冷的說:「妍妃,要見婁將軍,把婁將軍召進宮,朕跟妳一起見,不需出宮。昂齊尚在襁褓之中,需要一個母親,朕已有安排。妍妃,不要忘記,妳是我蕭家的人,兄長畢竟是姓婁,聽清楚了嗎。」

 

「聽清楚了……謝皇上為兄長及昂齊打算。」婁韻低下臉,端坐在床上。

 

景琰掃了她一眼,躺了下來。

 

「皇上……」婁韻倚在景琰身側,身子有意無意的划過他。

 

「睡吧。」景琰閉上眼。

 

今晚,他有點心神不寧。

 

 

***********************************************************

 

 

明日就要啟程前往迦太基古城,因為前些日子隨著凱撒的腳步前往高盧從事買賣時,和霓凰聊起了名將漢尼拔橫越阿爾卑斯山的偉大壯舉,那時便決定了遊完伊比利半島便前往北非。

 

就是在今日白天收拾私人行囊的過程中,昀兒繞在霓凰身邊打轉,一個不注意,便……

 

深夜,待飛流和隨從睡了,昀兒被帶到奶娘房間睡了,梅長蘇在圖書室待了許久,才回房。

 

霓凰已收拾好,躺在床上,背對著他。

 

梅長蘇坐在床沿,又坐了許久,不確定她是否睡著,他輕柔的開口:「一整天都沒吃,陶思麥太太烤了麵包,熱來給妳吃好嗎?」

 

霓凰動也沒動,沒有反應。

 

想是睡了吧。梅長蘇脫下外衣,掀開棉被,上床。

 

霓凰抱著木匣,黑夜中,眨著疲乏酸澀的雙眼。還以為淚水流乾了,可……林殊哥哥環住她的腰,伸手碰到她懷裏的木匣,像被燙到了一樣,縮回手。

 

他在她身後沉默許久,才緩緩開口:「明日帶到市集讓羅西先生看看,他是全羅馬最著名的金玉匠,也許能修好。」

 

「不用了。」

 

梅長蘇躺平身子,一雙眼眸探視著黑暗,「別怪昀兒。」

 

「我什麼人也不怪。」

 

「霓凰……謝謝妳願意陪我……」也七年了……剩三年了……

 

霓凰沒有回應,她收緊雙臂,緊緊緊緊的抱著木匣,慄慄落下無聲的淚水。

 

「下輩子……」

 

霓凰回答了他的囈語:「林殊哥哥,下輩子,我,」

 

梅長蘇閉上眼,等她說殘忍的話。

 

「是別人的妻了。」

 

那我不想再來了……梅長蘇陷入一片漫無邊際的蒼茫……下輩子,我不要再來當人了……釋尊,求祢讓我跟在祢身邊,拈花,捧香,微笑,笑看人間的愛恨癡纏……

 

 

***********************************************************

 

 

1) OVID奧維德(BC43-AD17)原著,呂健忠譯注,377頁,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089月一版)

2) OVID奧維德(BC43-AD17)原著,呂健忠譯注,248頁,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089月一版)

 

PS呂健忠先生懂希臘文及拉丁文,並參考當代重要的數種英文版本,他親譯的《變形記》比起我能找到的企鵝版英文版,敘述更美、內容更翔實,以信、達、雅形容之,絕非溢美之辭。在此希望諸位能在腦中轉換一下,霓凰親閱的是拉丁文版本,哈哈~~發揮大家的想象力囉~~~

arrow
arrow

    吐字如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